台灣大運命序曲王中和推薦序--台灣神!台灣靈!台灣魂!


靈修界盛傳一種說法,我們正進入一個新時代,這種說法在1960年代以來,就愈來愈成為主流,大概五十多年了,這個說法不見消退,反而日增,時至今日,看得出來,一切的說法不過就是這種說法的正說或反說而已.


反說就是地球末日到了,大災難要來了,大審判要來了,或者是馬雅預言,2012曆法盡頭,終末來臨...等等,正說就是彌賽亞誕生,人類文明進入光子帶,寶瓶時代來臨,或是另一個類似亞特蘭提斯的大文明即將要誕降...等等,其實舊時代毀滅就連帶新時代誕生,新時代誕生也就意味著舊時代毀滅,正說和反說目的一樣,都是要指出地球目前正在面臨的大變化,以及這個預定中的大變化所指向的美好將來!


事實上人類的確面臨重新定位,要重新摸索我們即將前往的新時代,現時人類科技日新月異,人際互動日新月異,關係複雜日新月異,天災人禍日新月異,其實最主要的就是人類的精神狀態也日新月異,人類的精神能找到智慧和平安,就能創造太平盛世,人類精神找不到智慧和平安就面臨毀滅和死亡.所謂終末,不也就是人類面臨生與死兩條路線之交叉路口嗎?


我們實際觀察到,精神層面的影響愈來愈大,直接用念頭就可以攻擊其他生命,歧視的問題愈來愈被關注,心靈痛苦的人愈來愈多,精神科藥物愈來愈發達,新興宗教愈來愈多,宗教衝突愈演愈烈,為了和平,宗教間的對話與理解愈來愈重要,新文明誕生似乎和宗教的預言緊密的扭轉在一起,給人奇特的感覺又好像他們是生命共同體!


運逢其會,就剛好有機會拜讀了八來先生新作--台灣大運命序曲,本書就是把時代轉換的精神,放入當下台灣時空的思考,這裡頭透過宗教活動和神秘經驗,表達一個台灣神明的宇宙觀和生命觀,卻也和大時代中的個人命運和生命願景交錯,作者不見得屬於新時代運動,但其宇宙裡頭無論是個人或神明,都迫切的點出一個非如此不可的生存奮鬥方向,與新時代運動的精神是暗合的,本書裡頭有很豐富的記載台灣本土宗教傳奇資料,心中有個感想,台灣神等於台灣靈等於台灣魂,其實地方神明就是這個地區的人民的精神代表,因為神祇是地方人民的靈魂修練增上的,人民的靈動,鄉土的魂魄,其總體的精神鍛鍊與提升就表現結果在神明的故事裡,古書說: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反映了類似的道理.


我引一段書中八來先生自己說的話為證:我將此一生命知識管理系統,分成三個階段:發現、實踐與統合。發現內在生命的神性與聖性,我們便可以與神互動,其次為將其落實於社會,完成理想的同時,再進一步將個體與整體、小我與他我,統合於共同價值,追求於更遠大的夢想,至此,身、心、靈終於獲得澈底解放、自由,神性與聖性也得到完全彰顯。在另一章作者也感應了對應身心靈的三句話:


天道安靈
聖道安心
王道安身


不錯,大我就是小我的提升,人類新文明開創,新時代來臨,之前了解應對神明的思考重新論述,就好像周代之開新八百年局面,是透過姜子牙的重新封神而奠定,所謂重新封神就是對神明所代表的萬法與精神重新思考與論述,因為神明就代表著一種精神,就是當地人類生存奮鬥的焠煉與提升,台灣神反映了台灣靈與台灣魂,是台灣人求生存的總結,八來先生此書,看似記載本土宗教活動實錄,其實有一種奮鬥精神躍出紙面,包括對台灣過去和現在的思考,以及引出台灣未來的願景,很高興能有機會推薦此書給華文讀者,同時我又想起了連雅堂先生在台灣通史中說的一句話:汝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


王中和序於指南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