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因改造大浩劫--本土原生物種滅絕,全球生態鏈的大災難

 

 

 

----------沒有天然蔬果可吃(含有動物基因及除草劑基因及抗生素基因) 起始時間: 2010年9月9日 0:00 結束時間: 2010年12月9日 0:00 地點: 拒絕.難吃--沒營養-.基因改造食物,捍衛食物選擇權( 懇請轉貼謝謝!) 活動簡介 出處引用: http://www.gff.org.tw/index.php/2008-08-14-03-32-55/2008-08-20-06-15-04/93-2009-01-18-02-18-04?start=1 http://tw.myblog.yahoo.com/organic-farmer/article?mid=2707&prev=-1&next=1949&sc=1

 

我是開心農場 :最近研讀這些研究,心中感到毛毛的, 到底什麼是基因改造?

作物生長方式極端不正常,基因改造食物營養很低,要吃更多食物才飽,沒有天然食物的美味,食物充滿各式奇怪恐怖基因--難吃--沒營養-吃不飽-農民付高額種子權利金,轉嫁到消費者---未來我們真的願意過這種生活嗎?

加動物基因,還加抗除草劑基因,甚至抗生素基因,食物污染容易引發抗藥性新疾病,本土原生物種滅絕,全球生態鏈的大災難,當物種消失之後,財團掌控種子收高額種子權利金,不許農民在付出昂貴種子費用後自行留種。嚴重壓榨辛苦廣大農夫。財富重新分配到少數財團身上!

基因改造食物這麼多年,2007年種植面積已達1.14億公頃, 糧價持續上漲,完全沒有改善全球飢荒,反而愈加惡化,財團賺錢賺成這樣合理嗎?

人生就該為美好的事而堅持,堅持拒絕基因改造食物!

1993年另類諾貝爾獎得主范達娜˙席娃博士(Vandana Shiva);她長年對抗如孟山都(Monsanto)等基因改造跨國企業。指出跨國企業掌控種子,基改食物種種不公不義。

陳世雄擔任中興大學農藝學系主任期間,亦曾聘請一位Syngenta公司研究員 藍 博士回系上任教,他直言台灣沒有條件發展基改作物。因為大部分基因轉殖專利掌控在Monsanto(孟山都)及Syngenta等跨國公司手中,只要台灣釋出基改作物,這些跨國公司馬上來收取專利費,最後獲利的只是跨國公司。我們撈不到好處,遭殃的只是農民和消費者。


反對理據 

1. 擾亂生態秩序,對環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2. 飢餓源於不公平而非糧產不足,基因改造食物無助解決飢餓問題
3. 大規模種植單一品種會削弱生物多樣性 
4. 令小農更依賴跨國公司,導致生產資源分布更為不均
5. 現今安全測試不足,進食基因改造食物有溍在危險 


1完全沒有改善全球飢荒 糧價持續上漲 造成財富重新分配到少數財團身上

目前全球大面積種植基改作物,2007年種植面積已達1.14億公頃。信誓旦旦說要消滅饑餓、生產更健康食物、安全高產量、供應更多生物燃料、降低殺蟲劑用量,迄今為止全部落空,只造就跨國公司累積更多財富,讓少數科技人員揚名立萬,卻讓窮困地區數百萬農民破產流離失所。更可怕的是基改科技加速農業工業化,以及生物多樣化的消失。

2食物選擇權被財團剝奪

食物選擇權屬天賦人權,也是神聖不可侵犯。但有些受廠商收買的自大生物科技人員或政客,少數有權影響其他人食物選擇權。日本414個消費者團體與公司可以展現力量,代表110萬消費者警告加拿大,如果生產基改小麥,日本將拒絕購買加拿大小麥。這就是捍衛食物選擇權。

3在植物身上加入動物基因

基因改造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GMO)。簡單說,基改生物就是利用生物科技,將某一物種上的少數 一兩 個基因,轉殖到另一物種上。英國有機農業法規定義基因改造生物體指其基因材料非以自然交配和/或自然重組方式改變之生物體。最早成功的例子是基改抗凍蕃茄,因為美國人不喜歡吃軟軟爛爛的蕃茄,於是想到把深海魚的抗凍基因導入蕃茄。抗凍基因蕃茄成功後,基改作物就有如雨後春筍。目前主要的基改作物有抗除草劑基改黃豆,抗蟲基改玉米,基改棉花和油菜。

4競爭力喪失

基因改造作物生產,不只因為種植基改作物嚴重破壞生態,危害消費者健康和相關產業健全發展,更會嚴重危害有機農業生存,尤其是斷送農產品外銷的前途!


國際有機農業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簡稱IFOAM)的有機農業四大原則為:健康、生態、公平與關懷。基改生物完全不符合任何一項原則。

1.健康---產生抗生素的抗性新菌種 啟動基因35S與B型肝炎病毒很相似

基改生物轉殖的基因中,附帶篩選基因以及啟動基因。篩選基因通常是抗抗生素基因,在腸中可能導致抵抗抗生素基因的移轉,產生抗生素的抗性新菌種。啟動基因35S與B型肝炎病毒很相似,基改食物生食,啟動基因在腸中也有很低的機率跑到腸壁細胞內,可能引起不良後果。伊朗雖於2005年正式宣布種植基改稻米,成為全球第一個種植基改稻米的國家,但已在2007年醒悟而停止基改作物種植。

2.生態---含抗除草劑基因之大豆

栽植基改殺蟲基因的玉米,鳥類可能因為昆蟲消失而缺乏食物,因為食物鏈進而引發生態鏈的大災難。
含抗除草劑基因之大豆,由於大量施用除草劑,導致土壤及水源嚴重污染,雜草多樣性嚴重降低,鳥類昆蟲因找不到雜草果實種子食用而滅絕。抗蟲基改作物收成後,殘餘的莖稈枝葉犁埋土壤中,危及各種土壤生物及微生物,導致生物多樣性大幅降低。基改動物也可能使野生族群競爭力降低,而遭到絕種的威脅。


3.公平--財團利用所謂高科技剝削窮苦農民。

全世界現有的基改種子,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的基因,都是人類老祖宗遺留或是大自然恩賜,應該是全人類可以共享的資源。這些財大氣粗的跨國公司,只導入少數一、兩個基因,卻要收取高額(百分之八十)專利費,造成種子費用居高不下,開發中國家農民根本買不起;即使買得起也不能留種,這對農民極為不公平,等於是利用所謂高科技剝削窮苦農民。
全球基改作物實際的情況,是不到十家公司主控大豆、玉米、棉花和油菜四大基改作物。基改作物的專利權多由孟山都等國際大企業所掌握。壟斷 跨國公司收取鉅額專利費。這對農民極為不公平,違背有機農業的公平原則。

基改作物含有無法分辨的污染,包括動物來的基因,對素食主義者及虔誠佛教徒極不公平,他們可能在不知情下,誤食動物基因。他們選擇食物的基本人權,也因而被剝奪。

最不合乎公平正義原則的是,這些跨國公司,不許農民在付出昂貴種子費用後自行留種。Mississippi農民Homan McFarling曾被控罰款78萬美元,這種對生態冷漠,不關心弱勢農民的舉動,惹惱了生態環保和農民團體。1999年,美農民團體終於忍不住,提出集體訴訟,控告各大跨國種子公司聯合壟斷行為。在歐洲,也出現生態環保和農民團體遊行抗議,憤怒地將這些跨國公司採種田的基改玉米,一棵棵踩倒的畫面(電影農地之怒)。

多年來,真正對農業有貢獻是傳統農業生產及育種技術。但因為強勢生物科技的基改研究,使傳統農業研發經費受到不當的排擠。其實,基改品種獲利者為種苗公司,非廣大農民。所以任何國家都不應由研究人員決定研發項目,也不應該由政府補助經費。要不要進行基改研究?應該由市場,消費者或種苗公司來決定。出資研究的單位,應該是私人種苗業,不應該用人民納稅的血汗錢來支付,補助學者。



陳琦俊 推廣有機不遺餘力
718_2【記者廖芷妍/台北報導】

在法國,位於普羅旺斯的柯翰思鎮,每年湧進大批觀光客,只為了吃有機餐、喝有機酒,再進入綠建築聽演講,享受純然的有機生活。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人重視有機生活,信義社區大學講師陳琦俊不僅自身投入有機耕作數十年,也廣邀大家一同關懷環境與健康。
陳琦俊二十歲左右就跑遍全世界四十幾個地方,研究各地人與環境的依存關係,而他開始接觸有機概念則源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在當地參訪時,他看見巴紐的人民正開著怪手在濫砍樹木,還放火燒掉整座雨林,一頭野豬被嚇得衝到人群旁邊,還撞到樹木被彈出幾公尺遠。「看到這樣的景象我們好痛心,哭都哭不出來,卻無法阻止。」陳琦俊嘆道。因為這件事,陳琦俊開始思考人類應該要用什麼角度來看待其依存的世界,才能夠和睦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