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元五教授讲道在南宁:《家庭伦理与身体健康》
 
病 从何来?如何把女儿育成国母、孟母?让儿女会做人?

 
多 好多深刻的视频讲座啊!感谢王元五教授!!!

 
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qQDLXlh87U/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q5RYtXD9Zo/

 
她的更多精彩视频http://video.baidu.com/v?ct=301989888&rn=20&pn=0&db=0&s=8&word=%CD%F5%D4%AA%CE%E5%BD%B2%B5%C0&fr=ala0

 

 

 

王元五老師愛心家庭講座(一)正本清源·姑娘之道  

導言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大至國家之強盛,社會之祥和;小至個人生活之幸福,事業之興旺,身體之健康,均有賴和諧的家庭為基礎。然而,怎樣才能“和”呢?古往今來,多少人為之迷茫,為之煩惱,痛苦一生。       

 

 二十世紀初期,在中國東北,一位目不識丁的貧苦農民,目睹家道不興,人倫喪失,世風日下。故發:“翻轉世界,重立人根”的大願,一生率先垂範,身體力行,倡辦女子義學七百餘所,四處宣講家道倫常,行道勸世,化人無數。其家庭倫常之道,言簡意駭,抓根治本,切合實際,行之有效,更能由家道進而明悟人生大道,發前人所未發,堪稱大智大慧。他,就是我國清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一代宗師王鳳儀先生。       

 

 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同樣為了挽救世道人心,建立愛心家庭,構建和諧社會。王風儀先生的曾孫女北京王元五大善人,秉承祖志遺訓,獻出祖傳秘籍。她不顧花甲之年,風塵僕僕,不辭勞苦,常年奔走四方,以其深厚的學識底蘊,以過人的道德修為,弘揚王鳳儀先生的家庭倫常之道,足跡遍及海內外,所到之處均引起熱烈反響。不少痛苦煩惱的人們,重新找回了家庭的溫馨,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明白了人生的方向。       

 

 本講座內容是王元五老師的學生,中國廣播電視學會會員、《中國農村小康科技》雜志副主編、第三屆全國圖書“金鑰匙獎”獲得者、中國記者李南君先生,在聆聽王元五老師於二00七年元月在廣西南寧市作的《家庭倫理道德》演講錄音之後,倍受感悟,發心廣傳與人,祈願天下兒女易長易成、家庭和睦、社會安定,含辛茹苦,恭身力行,調研論證,搜集整理編輯成《愛心家庭講座》一書。經多次宣講,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強烈反響,普遍受到廣大聽眾和讀者的喜愛。認為是尊孝教子育人之絕學,傳世之精品,人生必讀的經典。該書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王鳳儀先生的家庭倫常之道,內容豐富,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引人入勝,發人深省,聽眾和讀者無不深感受用。特別是在當今夫妻問題、子女問題、家庭問題、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的時候,以及大力提倡構建和諧家庭和諧社會的今天,開展學習廣泛傳播《愛心家庭講座》,提高人類整體素質,造福祥和社會,留存人類文明,福祉大眾,拯救天下人根,其意義尤為深遠。                             

 

  第一講 正本清源·姑娘之道      

 

 一代宗師王鳳儀老先生說:“姑娘是世界的源頭,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姑娘好,家庭才能好,社會才能好,世界才能好。所以,姑娘是堂堂的‘國民之母’”。                              

 

人生之道       

 

 俗話說:“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忘記本根就意味著忘恩”。中國傳統文化《家庭倫理道德》,是北京王元五老師的祖先—清朝教育家王鳳儀老先生為我們留下的祖傳秘籍、寶貴的遺產,是國家的瑰寶。今天我們在這裏給大家報告的《愛心家庭講座》,主要講的是王元五老師公布於世的中國傳統文化,王鳳儀先生的《家庭倫理道德》的秘珍,這是我們大家的福報,相信對大眾都會有好處。那麼這個《愛心家庭講座》,是我們人生每個人,都必須經曆的,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做的。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做好?做到本位,這個就有點不容易了。那麼我們首先要弄明白究竟什麼是本位,什麼是人生之道?        

 

 王元五老師說,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過程當中,都有一個年齡階段,這個年齡階段,他有不同的稱呼。比如,女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叫小姑娘,男孩子叫胖小子;再長大叫大姑娘、大閨女,大小夥子、男孩子;到了結婚之後,女的則叫媳婦,男人則叫丈夫;再老了後就叫老太婆,老頭子。這就是我們人生的經曆,也是必然的規律。那麼這個規律,我們自己是如何走過的,這是一個很深的學問。那麼王鳳儀老先生,在清末民國初年的時候,他創立的《家庭倫理道德》理論,就把我們人的成長發展過程按年齡層次劃分,各行各道,各正本位。所以他講的非常清楚:姑娘有姑娘之道,媳婦有媳婦之道,老太太有老太太之道,兒子有兒子之道,丈夫有丈夫之道,老頭子有老頭子之道。這即是人道,也是大自然的規律,這就是孕育—出生—生長—成熟—衰老—收藏的人生之道,也稱人生六道輪回。                                      

 

  按道而行      

 

 我們每一位都應該在各自成長發展階段按道而行,如果我們走錯了這個道,個人就會出問題,家庭就會出現問題,社會就會出現問題,甚至會影響到我們人的自身生命。       

 

 那麼我們如何按道而行呢?王元五老師說,這就像我們在大街上看行車各行其道一樣,左轉彎、右轉彎、直行,要分的很清楚。如果我們分的不清楚,車與車之間就會出現交通事故,影響到其他車輛的運行,甚至於會造成車輛的堵塞。那麼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我們不按宇宙自然大道而行,家庭矛盾就會產生,比如夫妻吵嘴、婆媳不和、姑嫂不好、妯娌不團結等等矛盾的產生,同樣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疾病。王元五老師說:“怒氣傷肝、恨氣傷心、怨氣傷脾、惱氣傷肺、恐氣傷腎”,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必須按道而行,各行其道,各正本位,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在我們每一個年齡階段當中做好自己所應該做的事情,行好我們自己所應該行好的路。我們的家庭,我們的身體和我們的事業才能有更大的發展。                                 

 

  人生階段      

 

 比如說,我們在年齡小的時候,正是小樹要茁壯成長,要紮根、要長粗壯的時候,也就是我們要學習,長身體的過程。我們在這個年齡階段學的知識紮實,我們的身體能夠很好的成長,這就是生長發育的季節。       

 

 那麼在這個生長發育的季節,我們做好了,學到了應該學的知識,身體得到了正常的發展,我們才能為下一步打好基礎。如果我們在二十幾歲以前沒有得到這些,那我們的身體在你應該發展的過程當中,因為身體的影響,可能就得不到發展,我們也沒有學到足夠的知識,也沒有學到應有的技能,那我們如何為家庭、為社會和人類去做貢獻呢?去興家立業呢?去發揮我們的技能呢?所以因為年輕的時候,該學習的時候沒有學好,到你該發揮的時候你同樣也沒有用。那麼我們就應該在每一個階段當中,做好我們所應該做好的事。小的時候一定要學好本事了解人道,將來大了該我們去發展建設社會的時候,你才能夠去施展才華,才能夠報效祖國和贍養我們的父母。否則的話,我們的事業就很難成就。所以,古人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每一個階段。我們應該在這個階段做什麼?應該很清楚明了。如果我們在這個該做的階段,沒有做好,就會影響到下一個階段的發揮和收獲。       

 

 所以王元五老師說:“春不種,夏不長,秋不收,冬不藏”。所以,我們要明白這一點,那我們人就是在年輕和小的時候是播種,是我們學習的過程;那麼我們到大了,大學畢業以後是你發揮成長的過程;我們到六十歲以後是我們收獲的季節,收獲了,就應該把自己頤養天年。                            

 

  姑娘是清國之源      

 

 那麼這每一個階段我們應該如何去做?王鳳儀老先生講的非常清楚,所以他說:“姑娘有姑娘道”。       

 

 那麼我們現在就按照王鳳儀老先生說的,先從姑娘道講起,王鳳儀老先生說:“姑娘是世界的源頭,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那麼王鳳儀老先生為什麼這樣講?我們在座的每位回想,我們自己是不是母親生的。大家肯定地說:“所有的人都是母親生的”。所以說:“我們的母親是偉大的母親”。       

 

 那麼這個母親是非常了不起的啊,她對於我們的下一代,有孕育、養育、哺育、教育之重任,然後我們才能成才。母親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每一個孩子都會在母親的母腹中生長十個月,那麼母親所有的心態都會影響到孩子,對於孩子的思維、行為、身體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所以說母親是重要的、是偉大的,是清國之源。所以,大哲學家、博士鐘茂森教授在贊美母親時說:“母子連心,有共同的語言,共同的覺悟,共同的理想”。“少兒時代,母親是救星、是保護神;青年時代,母親是總參謀、是監理;成熟時代,母親是朋友、是尊長”。所以他說:“母親是天下太平之源,母親教育就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根本、是龍頭;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拓展;而聖者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提升”。                                 

 

  姑娘要性如棉      

 

 王鳳儀老先生說:“女人是世界的源頭,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所以社會要好,家庭要好,女人必須從做姑娘的時候就要做好。       

 

 所以他說:“姑娘性如棉,要柔和。”那麼為什麼說姑娘要“性如棉”?他說,姑娘要像棉花一樣,既潔白又溫和,又平等待人,沒有分別心。如果我們做姑娘的時候,沒有做好這一點,當我們將來長大成家做媳婦的時候,因為根沒有紮好,媳婦也就做不好,因為媳婦是來源於姑娘。那麼我們作為姑娘,什麼叫做“性如棉”?棉花既溫暖又潔白,又有它自己獨到的一套理論。所以過去就講姑娘,應當潔身如玉,像棉花一樣潔白。但是棉花拍之如餅,我們自己蓋的被子是扁的,紡之如線,又細又長,連綿不斷。所以從姑娘做起做好了,以後家庭就和睦了。       

 

 說女人的力量是持久和忍耐,男人沒有,男人只有爆發力。因而我們女孩在做姑娘的時候,一定要自己愛自己,性子還要很好很柔和,柔和是水。                                 

 

  姑娘是國民之母       

 

 王鳳儀老先生說:“姑娘要性如棉,一定不要急燥火爆”。北方話叫做針紮火燎,那麼這句話在南方應該說是火坑裏石頭—又燙又硬。        

 

 因而我們女孩子從做姑娘的時候,就要明白自己的責任。將來我們的責任很大,是堂堂的“國民之母”。為什麼這樣講?因為每一個女孩都是未來的母親,所有的人都是母親生的。所以說姑娘是“國民之母”,“  國民之母”是個非常了不起的稱呼啊。王鳳儀老先生說:“女人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那麼作為女人,生的孩子好與壞,都和我們的心性緊密相關。聖賢也是母親生的,做壞事的人同樣也是母親生的。因而古人告訴我們要學孔子的母親,要學孟母三遷,要學嶽飛的母親精忠報國。所有這些聖賢大德,都是母親生的。但是危害社會的人,也是母親生的。作為女人我要生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全由自己決定。所以古人告誡人們:“不可信之女子,勿以私情媒之,使人托以宗祠”。       

 

 所以我們女孩在做姑娘的時候,就一定要做好自己,性如棉,要柔和,要潔身如玉,愛自己。因為你是人類傳宗接代的國民之母啊。                                

 

  社會進步需要倫理       

 

 王元五老師說,如果我們在做姑娘的時候,沒有做明白,不知道愛自己,以後的生活會很可怕。那麼現在的社會好象跟我們的父母年輕的時候有很大的差異,究竟差異在哪裏?        

 

 現在說政策開放,要自由。所以現在很多的母親的孩子,會很麻煩。因為什麼?王元五老師說,就因為在做姑娘的時候,就沒有做好,沒有做明白。去年我們去香港講學,在香港我們看完了以後,覺得心裏很不愉快,很沉重,那些女孩子叼著煙杆在大街上,上學的學生女孩子都叼著一根煙杆在路上走,真的我們看到了以後,很無奈。如果作為姑娘的時候,很小就是這種生活方式,將來長大結婚如何做母親呢?而且我們在香港看到女孩子抽煙比男孩子還多,那就是因為開放嘛。而且我們看到的殘疾人比大陸還多,坐輪椅、瘸腿,生的那個孩子帶出來走在路上,歪七扭八,呆呆傻傻,太多太多了,這種現象多麼可悲啊。早晨起來我們和一個朋友一塊出去,因為香港人起的都很晚,我們起的很早,在街上幾乎百分之十的老人腿有問題,坐輪椅、拄拐棍、駝背,看了心裏真的很不舒服。這是社會的進步?是文明?所以說社會的進步,仍然需要道德,因為道德是規範我們人的行為的。                                 

 

  姑娘是世界源頭       

 

 王鳳儀老先生在一百多年前就提出了女人應該如何做?所以他積極倡導辦女子義學,從姑娘的時候就要規範她的行為,規範她的思維,將來好為人類留下好的人根。 

 

他說:“姑娘是世界的源頭,姑娘好,家庭才能好,社會才能好,世界才能好”。所以他創辦了七百多所女子義學,讓女人明白、明理,因為她們是未來的母親。所以他讓女人明理,他說:“女人明理,將來生的孩子賽神童;如果女人不明理,生的孩子都是糊塗蟲”。可是現在有很多大學畢業生、研究生畢業生的孩子也是糊塗蟲。為什麼?因為沒有把做人的道學好,學的只是一些知識,學的都是理和數,而沒有道。我們看到了很多博士,博士後生的孩子很可憐。所以王鳳儀老先生,就要講這個倫理道德,天下太平要從姑娘做起,正本清源。他說:“姑娘是世界的源頭,如果大江大河的源頭水不清,流到下面仍然是濁水,如果源頭水清,河流自然就水清”。所以他說姑娘是世界的源頭,教育要從姑娘抓起,才能改變世風。所以在座的每一位女士,要知道自己的責任重大,要知道自己是未來的國民之母,是偉大的母親,要在年輕的時候管理好自己,管理好我們自己的行為,為將來留下好的人根,而去做努力。不要被世風刮倒,要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這樣的話,將來你的家庭、你的孩子都會是個最幸福最好的孩子,家庭是和睦的,社會也會安定。                            

 

  母親怨恨傷子       

 

 王元五老師說,如果我們自己沒有做好,我們孩子的身體就會受到很大很大的影響。        

 

 王元五老師在汕頭講課的時候,有個母親帶來的孩子是腦癱,不僅只是一個而是兩個三個四個,二十幾歲的母親帶來的孩子是這麼可怕。那麼問起他的母親,都是恨怨父母和公公、婆婆。所以做母親在懷孕期間有恨怨,會直接影響到自己孩子的發育。她生了這麼一個孩子怎麼辦?醫院沒有辦法解決,先天帶來的。有一次有一個朋友跟我們說,有一個年輕的母親她的孩子,到九個月以後突然抽搐,變成腦癱,現在三歲多了,連吃奶往下咽的力量都沒有,去醫院看,說是先天發育不好,沒有辦法醫治。如果這位母親能夠聽到我在這裏講課,我來告訴你,你要很好的回憶,你從結婚到懷孕,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與你家公公、婆婆發生了什麼樣的矛盾?是怨恨導致你的孩子成了這種結果,希望你能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因為王鳳儀老先生說:“十二歲以前孩子的問題,都在母親身上”,是你的所作所為和隱私造成的。希望這樣的母親很好地回憶,去悔過,去給你的公公、婆婆,或者是你的父母賠禮道歉,懺悔自己的所做的錯事。佛教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王鳳儀老先生說:“彌天大罪,一悔便消”。但是在你悔過的時候,希望你用真心真意,只有這樣,才能救你,也才能救你的孩子。因為是你的不良的思想,不良的心態給你的孩子帶來不良的結果。所以醫生會告訴我們是先天,先天沒法醫治。但是你真心懺悔,兩種可能,一種是他好起來,一種是因為你明白了你的缺點,他會離你而去。所以懺悔是改變我們人生的一個很大的轉折點,不但佛教說懺悔;天主教也叫懺悔,他要到牧師那裏去懺悔;道教是解冤結。懺悔的力量很大,知錯必改,改了就是好人。如果我們的身犯法,國家有監獄,那是管我們的人身,但是它管不了人的思維,那麼我們講懺悔是用思維的方式改變自己的心態。        

 

 所以王元五老師說,希望做姑娘沒有做好的,懺悔自己的缺點,改過向善,重新做人。我們的行為都會在我們的身體留下烙印,如果沒有傷及自己,肯定會傷及到你的兒孫。                                

 

  姑娘莫做豆腐渣       

 

 我們為了自己的下一代,為了給人類社會留下好的人根,做母親的要檢點自己,檢點自己的行為,不好會給自己造成終身遺憾和痛苦。為了不給社會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說做姑娘的時候就要明白這一點,基礎打好了,我們再往後做媳婦、做婆婆、做老太太就會更明白更清楚了。       

 

 王鳳儀老先生說:“女人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清國之源要從女孩自身清起,管好自己,愛自己,愛自己就是愛父母、愛社會、愛人類。如果我們不愛自己,真的沒有人來愛你,男女在一塊,只是動物的本能。王元五老師有一次在中山,有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子,她母親說她不好好念書,她說她也不願意念。一開始她說她很厲害,念書沒有意思,嚷了半天。最後,王元五老師就偷偷地問了她一句:“你有男同學嗎?你今年上高幾” ? “高二”,她就把頭低下了。王元五老師就告訴她:“女孩子要尊重自己,你現在還小,將來的路還很長,現在你是青春萌動,但到大了,後悔晚矣”。王元五說:“你母親知道嗎”?她說:“不知道”。王元五說:“我替你保密,但是你要愛自己哦,不要有這些的行為” 。所以,現在的小孩子,把這個青春萌動,當成了真的愛,最後受害的還是女孩子自己,別說十幾歲的孩子,二十幾歲的大學生不是也照樣,今天換、明天換,結婚了沒有幾天還離婚的呢。所以我們一定愛自己,做母親以後也要給自己的孩子講好青春的萌動,幫助他度過青春期。只有這樣,我們的孩子才能健康成長,我們的社會才能夠更進步、更發展、更壯大。       

 

 所以,我們的中國,有幾千年的文明史,我們的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豐富的遺產,需要我們去發揚光大。如果我們做人沒有做好,基礎就沒有打好,很多很多的問題都是因為基礎不牢,才造成房屋的倒塌。因為基礎不牢,才會是豆腐渣工程。那我們在教育孩子方面,如果基礎沒有打好,將來可能會貽害社會。因而,我們在做姑娘的時候,就要做明白啊。   

 

第二講 天清地寧·男人之道        

 

 男人是種子,這顆種子,你是個真種子還是假種子?由你自己去當。如果你是一顆假種子,從小就沒有做好,二十幾歲就會夭折,開了一個慌花,不會到收獲季節;如果你是一顆真種子,你就會領妻,挑起家庭這個脊梁,撐起家庭這個門戶,才能在社會上發揮你的作用。                            

 

男人要做真種子        

 

 那麼講到姑娘這些以後,還有小夥子、小小子嘛。所以男女,因為有男人才有女人,因為有女人才有男人,有天才有地,這才叫陰陽平衡。前面講了姑娘應該如何做,下面接著講的就是小夥子如何做。        

 

 王鳳儀老先生說:“兒子道”。兒子應該如何做?過去說社會的不平衡,女人叫小姑娘,生了一個女孩叫生了一個小丫頭片子;生了一個男孩叫大胖小子,實在不公平。那麼男孩子為什麼老用大,女孩子為什麼老用小,女孩結婚叫小媳婦,男人叫大丈夫;到老了,女人叫老太太,男人叫大老爺們,真的不夠公平。我們講這個大小夥子應該如何做?古人說:“男人是乾,女人是坤”。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天清地寧,生的孩子賽神童”。天清就是男人,男人如何清自己?那麼男人在做大小夥子的時候,大胖小子的時候,你也應該找到自己應該做的方位,應該做的事,那你應該如何做?男人,你是將來的一家之主,是社會的棟梁。如果你在小時候就沒有做好,長大以後你也挑不起這個脊梁,你也撐不起這個門戶。所以王元五老師說做男孩子的,你的責任就更重大,你要很努力地學習,對於父母,你要非常地尊重。要從中國的傳統教育《弟子規》入手,找到自己的行為。要知道將來自己的責任非常重大,否則的話,將來你娶了媳婦,領導不好媳婦,你就一生痛苦。        

 

 所以男人是種子,這顆種子,你是個真種子還是假種子?由你自己去當。如果你是一顆假種子,二十幾歲就會夭折,開了一個慌花,不會到收獲的季節。如果你是一顆真種子,你才能在這個社會上發揮你的責任,做到你應該做的事情。要不然的話,將來你成了家也是很麻煩,會疾病纏身,因為你沒有領導能力。                          

 

  做媳婦莫高傲       

 

 如果一個女人要自己的男人,每天回家都洗衣做飯,那將來她和她的丈夫肯定病的不輕。        

 

 王元五老師講,佛山有一個女老師,她覺得她自己很了不起,她覺得自己冒著生命危險,為丈夫家生了一個兒子,很高傲。所以回家什麼都不做,男的洗衣服做飯吃帶孩子,最後這個女的全身無力。她說她在廣州看了很多醫院,檢查了很多地方,沒有問題,沒病。她上我們王老師講課的那個樓的時候,是她丈夫背上去的。我們一看背上來,王老師說:“你怎麼了?”她說:“我來看病的”。王老師說:“看病不是主要的,你先進去聽課吧”。兩天以後她能自己上樓,那麼她聽明白了,她才知道錯了。她錯在哪裏?她說:“我太高傲了,誰都看不起,回家從來不做飯,不進廚房”。她說她聽明白以後,做媳婦的本分,她回去去廚房做飯,她去跟她愛人說:“我來做飯”。她愛人摸摸她的頭,她愛人說:“你沒有發燒吧?沒有兩天就變成這樣”。她說:“以前都是我錯了,現在我聽懂了,我要下廚房做飯,洗衣服帶孩子,盡我的責任”。第三天再來聽課時,她自己走上四樓了,現在開始上班了。她說,因為我把我自己丟了,我覺得我是老師,為人師表,最年輕的學科帶頭人,年級組長。所以她覺得很了不起,那她就在家裏應該什麼都不做,但是她的身體受到了極大的傷害。當她真心懺悔改過自新的時候,那麼原來的她找回來了,有了力氣,家裏人也覺得很奇怪,什麼人有這樣大的威力,能把你說動。當她上班的時候,很多老師和他們的領導都覺得她在變。然後她以她的親身經曆,去跟老師講,以前我錯在哪裏,現在明白了,所以她的病好了。王元五老師說,那麼病是人得的,人沒做好,越軌了就出問題了。                                   

 

  和諧少傷害       

 

 王元五老師說,因而我們做人一定要各正本位,各行其道。那麼姑娘長大了,到了年齡都要出嫁,就變成媳婦了。出嫁以後,到了另外一個家庭,改變了另外一種生活方式,我們應該如何去適應這個家庭,這個環境。如果我們不能適應,我們心理就出現了矛盾,我們的身體就會受到傷害。        

 

 所以適應的過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過程,我們不要企圖去改變對方,要自己改變自己,去適應對方,互相適應,互相磨合,最後才能達成夫妻和諧、家庭的和諧。我們的心態才能和諧,家和萬事興嘛。有一次我們聽一個老中醫講,他說中國的文化都是和、中道嘛,他說吃飯都是和,用兩支筷子,如果兩支筷子不和諧,飯吃不到嘴裏,因而吃飯也是文化。他說西方吃飯就像打架,上來就是刀子和叉子。所以我們覺得他講的也很有道理,因為我們去看吃西餐,除了刀子就是叉子,切完了就叉,所以他們是傷害打架。中國要和諧,我們生長在中國,有著幾千年的文明,能流傳到今天,是因為我們祖先有牢固的道德基礎,有和。我們作為中國人應該感到很自豪,那麼家庭和樂了,社會才能和諧。        

 

 我們的家庭和是要從雙方都能夠低下來,矮下來,才能和睦相處。有一方居高不下,家庭都不太和睦。家庭不能和睦的後果,你的事業、你的孩子、你的身體、你的老人,都會受到傷害。老人憂思顧慮兒女太過,那麼他會腿疼咳嗽。你對老人不好,你的孩子的身體一定會受到傷害。你對婆婆不好,你的孩子就會得肺炎、感冒、咳嗽。你對丈夫不好,女人的婦科就會出問題。因此,我們都應該和睦相處。所以王元五老師說和諧社會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從自身的和諧做到家庭的和諧,最後到社會的和諧都非常重要。        

 

 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講的,也很有意思。他說自身怎麼和諧,他說兄弟如手足嘛。如果你老想喝水,伸手去拿,可是你弟弟這條腿他不想走,他就不走,他也就拿不到,喝不到嘴裏。所以你想喝水的時候,你的手想拿,腿自然跟他很合作的,就走過去才能拿過來,這就叫我們自身的和諧。所以說兄弟如手足,兄弟要和睦相處。在家庭也是一樣,“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順,此和氣最難得之者”。如果兄弟不能和睦相處,家庭就出矛盾,當家庭出現矛盾的時候,老人也受到傷害,當同室操戈的時候,老人的心就傷透了。所以老人的身體受到傷害,我們的手足也出現了問題,這樣長期下去有人會胳膊疼、腿疼、股骨頭壞死啊。                               

 

  男女八德       

 

 中國有著幾千年的文明嘛,我們的國家才得以幾千年的流傳下來。西方只有我們的零頭都不夠,那麼在我們中國流傳的幾千年的文明當中,有儒釋道嘛。王元五老師說,儒教的之五常:“仁、義、禮、智、信”。所以她講,男人有男人的德,叫男八德,男人的八德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那麼王鳳儀說男人有八德,女人也同樣有八德,女人的八德是:“孝、順、和、睦、慈、良、貞、靜”。所以它裏面有:“貞”叫做“貞節”嘛,女人一定要做到這點。如果我們能夠按照“男女八德”各行其道,我們家庭,我們的社會一定能達到和諧,這是為人之本。古人說:“念念存本心,其後必昌”。因而我們每一位都要按照本和道去行,我們的家道才能興旺,我們的子女才能夠成才。我們作為父母,就感到極大的欣慰。                            

 

  兒女是父母的活碑        

 

 所以過去古人說:“一個父母的成敗,看你的孩子是不是比你強”。那麼就是王鳳儀老先生,王元五的太爺在教育她的爺爺的時候,他說王元五的爺爺:“我現在做爹沒有跌倒,因為你比我強。我過去一年才掙七十吊錢,現在你一個月就掙到了我一年的錢。而且你能念書,做到教育局長,我是一個不識字的農民,所以我是成功的父親”。他又說:“我做爹,我做得起,我做得好。因為你比我強,我就驕傲,你如果想要做爹不倒的話,看你的兒女如何”?這是王元五的太爺在教育王元五的爺爺應該如何做父親講的一段話。那麼後來王元五的叔叔和王元五的父親應該說都超過了王元五的爺爺,王元五的叔叔是少將,最小一個叔叔是教官,還有一個叔叔是大學畢業。所以王元五的父母一家,應該是因為祖先教育有方而興旺發達感到高興,那麼到了王元五這一代,應該說超過了王元五自己的父親和母親。所以王元五的父母也感到驕傲,王元五的父母也沒有跌倒。        

 

 所以古人說:“兒孫心上影,天道暗中燈。”一個父母的好與壞,他們的孩子是對他最好的寫照。王鳳儀老先生說,兒女是父母的一通活碑。那麼我們能不能做得起父母,全要看我們自己在做的時候,做到沒做到位。那麼就從幼小的時候,就應該知道是否做到位。所以,中國傳統文化經典《弟子規》裏講的非常清楚,從小如何做?從《三字經》、《女兒經》、《化性談》、《大學》、《中庸》、《地母寶傳》裏“二十四孝”等中國傳統文化經典裏面去學,它裏面都是講得很清楚的。                             

 

  父母孕子之道        

 

 人,應該如何做?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的?我們能明白如何做人,會做人,我們的子女,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自然會興旺發達。        

 

 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為自己的子女著想,我們做老師的一定要為自己的學生著想。我們做子女的或做學生的一定要為自己著想,為你的父母師長著想,為將來著想,為國家、為社會著想。怎麼著想?一定要從自身入手,找回自己,找到本位。那麼,我們做子女的或做學生的長大成人以後,成了家便成了“為人之父”、“為人之母”的時候,我們就要從“為人之父”、“為人之母”找到自己。怎麼找?那就是父親有父親之道,母親有母親之道。明白“先有天後有地,先有德後有人”之道。       

 

 所以過去叫母親是“慈母”,父親叫“慈父”。如何才能做到慈母和慈父?那就是說父母要教育子女成才,培養成為國家社會的有用之才,不要讓我們自己的子女去危害社會。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王元五老師說,就是做丈夫的在讓你的妻子在沒有懷孕之前就要做好,你就要去設計好,我們將來要求生一個什麼樣的孩子?如果我們自己沒有設計好,自己沒有做好,那麼我們的孩子可能就會有麻煩。王鳳儀老先生說:“我們成長我們讀書學習工作不是為了自己,我們結婚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人類和社會;我們生兒育女仍然不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人類和社會!人類的繁衍生息,社會的建設發展,民族的興旺,留下非常良好的人根!”所以,我們在成家結婚的時候,就要明白我們為什麼要結婚,而不是為了自己一點動物的本能,要知道我們的責任重大。        

 

 所以王鳳儀老先生告訴我們,求子之道,首先夫婦必發“為祖先、為家庭、為民族、為社會留一個良好的人根”的大願。所生子女必須身體健康,性情賢善,福慧壽齊全。其三要:一是保身節欲,以培先天元氣;二是敦倫積德,以立福基;三是胎幼善教,紮好根、築好基、以免步入下流社會。第一、結婚之日,必擇吉日良辰,精力充沛,婦女月經來潮之後十五日內,天氣清朗,絕無狂風暴雨電閃雷鳴,不遇二十四節氣,方可受孕;第二,受孕之後,直到生子過百日後,方可再房事。否則易墮胎,或不生,或不成,或孱弱短命。同時必存慈善,利人利物,存好心,說好話,滿腔都是太和元氣,生機勃勃;第三,做好胎教,非理勿聽,非理勿視,非理勿說,非理勿做,多觀偶像,多視美色,多聽美樂,按胎成形配食,禁食腥辛之物,不生“怒、恨、怨、惱、煩”之氣,心平氣和,笑口常開。按此之道,必生聖賢聰慧神童。所以結婚生兒育女,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年輕的夫婦千萬不要草率從事,只顧眼前快活,而不從長遠利益。                              

 

  和樂夫妻       

 

 那麼結婚以後,夫妻應該如何相處?有很多人結婚以後就覺得你是我的了,你得聽我的了,你不聽我就生氣。最後家庭鬧成了離婚,矛盾從此而出。        

 

 為什麼這樣說?很多人都說你為什麼不聽我的?那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人,有自己的人格,有自己的獨立思維方式。我們大家在一起,既然能走到一起,應該說是很有緣份的,有緣才相聚嘛。但是又有一句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我們既然到一起,就要把冤家變成緣份。怎麼變?互相適應,互相適應的過程才是冤家轉變的過程,那麼適應的過程你不要認為我嫁給你,你就變成我的人了,這就錯了。所以人格的獨立,我們又要有人格的獨立,我們又要合作,才能使我們的家庭和樂。兒女在那個和樂的家庭當中茁壯成長,那麼家庭和樂就是土壤肥沃,這顆苗在肥沃的土壤當中,才能茁壯成長,才能根深葉茂。所以,父母是孩子的土壤,土壤是要改良的,是要施肥的。如果不改良,不施肥,時間久了,好地也變成了鹽堿地,貧脊地,沙灘地,枯崗地。那麼施肥澆水的過程,就是我們互相培植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愛。這個愛是要看對方的優點,如果不愛優點的話走不到一起,所以愛就要愛優點,沒有愛缺點。                               

 

  愛要知足       

 

 那沒結婚的時候的愛看到對方的優點,你才肯嫁給他,為什麼結婚以後就變成了缺點?所以很多家庭出現矛盾的時候,王元五老師就要先問她:“你當初是怎麼想的?你為什麼要嫁給他?你看中了他什麼呢?你才嫁給他”。她會講:“我看中他時是那個方面”。“你看中的人家已經給了”。但是結婚了以後,你的不知足,開始產生了更多的要求,就出現了矛盾。        

 

 因為內心的不知足,有一個女的找王老師說,王老師就問她:“你當初看中他的什麼”?她說:“我覺得他為人老實厚道,我就嫁給了他”。王元五老師說:“那他變了沒有”?她說:“沒變”。王老師說:“那你現在為什麼跟他離婚”?她說:“他無能,不能找錢”。“這個不就是不知足嗎”?你要的人家給你了,你現在又不斷往上加砝碼。所以她沒有快樂,只有痛苦。古人告訴我們叫做“知足者常樂”,你要是不知足,那你就麻煩了,你就要苦惱一生。人沒有十全十美,但是你偏偏想讓他十全十美,這個太難了。所以,當時那女的看到她丈夫的優點,後來那女的把他優點又變成了缺點,那太笨了,你要的是實在,是老實,現在你又覺得老實實在變成了笨,沒有別人那麼能找錢。所以她就產生煩惱了、苦惱了,她的家庭就出現了問題。        

 

 這其實就是因為自身的不知足,北方有一句話叫做“得了屋子想上炕”。你本來想要屋子,但把屋子給你了,你還想要這個熱炕,一旦有了熱炕,你還想要櫃子,這就叫做不知足,所以就痛苦。知足常樂、你看到他的優點,你永遠是高興的。那麼我們看到別人缺點的時候,我們也有缺點,因為你不知足就是最大的缺點。所以她就在苦惱中纏身,結果離婚。王元五老師說:“我告訴你,你今天覺得他無能,不能夠找錢,你想再找一個能找錢的丈夫,將來你再找一個會找錢的,他也不會要你,到時候他也會把你換了,告訴你”。                            

 

  不知足的“罷大刀”        

 

 王鳳儀老先生,在家庭倫理書裏有這樣一個故事:講的是以前一個女人的不知足。        

 

 第一次,這個女人,別人給她介紹對象,眼皮有點問題,她說:“我這麼好,這個對象眼皮有點兒問題,我可不能要”。那麼後來別人又給她找了一個只有一只眼的對象,她說:“爛眼邊的我都沒要,一只眼的我更不可能要”。那麼第三次人家又給她找了一個,來相親的時候是未婚夫的弟弟來的,她一看小叔子長得這麼漂亮又高又大,她很高興就同意了。但是成親的那天,晚上入洞房的時候,她發現這個男的在摸,是個睜眼瞎。她很後悔:“爛眼邊的不要,一只眼沒要,嫁了一個雙眼瞎”。她很痛苦,她就想逃跑。但是男方這個家庭早就有准備,她從窗戶跳出去的時候,外面已經准備好了,抓住她拿著棍子在打她,把她吊起來打了一頓,打的時候她呼爹叫娘。後來那個盲眼男人告訴家人:“你們不要打了,她既然不願意就算了,給她點錢,讓她走吧”。她拿著錢走了,走到外面,很久以後把錢花光了,沒有能力生活了,她坐下來靜思,這個男人雖然眼睛瞎,但是心裏還是善良的,她又走回來了,又跟人家和好如初過一輩子。        

 

 這個人活到八十多歲的時候,王元五教授在東北黑龍江看見她。她說:“那就是我”。王元五就樂了,王元五說:“您老人家真是”。她說:“是,我就是‘罷刀主任’”。東北管這樣的人叫“罷大刀”。所以,我們的人心要知足常樂。        

 

 現在很多人不知足,所以有很多鬧離婚的。王元五老師對鬧離婚的女人說:“你這個丈夫,你跟他離婚了,你再嫁一個,我說你仍然不痛快”。那個女的說:“為什麼”?王元五老師說:“我告訴你,你今天看見他的是缺點,看別人是優點,明天你找到那一個人以後,你再一起相處,你想,哎呀,他這一點還不如他呢,你又不行了,你又要離婚了”。所以她就想起了,老善人書裏講的那個“罷刀主任”,你第一個結婚以後你又不知足了,你再找第二個,你拿第二個的缺點比第一個的優點,你又再離婚,再找一個,再拿第三個跟第一個、第二個比,你永遠是痛苦,你會讓痛苦纏繞自己終身。                             

 

  新媳婦要知自己本位       

 

 所以,我們一定要知足,知足才能常樂。那麼知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我們一定要找到本位才能知足,找不到本位,你就不會知足。那麼家庭的問題,實際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夫妻結婚以後,如果處理的不好,它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和我們的身體。        

 

 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人的身體,夫妻問題會產生到我們身體的腰部,女人的婦科疾病,男人的腰痛,都會給我們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夫妻不和”。所以我們要想身體好,就要像王鳳儀老先生說的,找到自己的本位。男人,你應該有男人的陽剛之氣,男人的陽剛之氣不是打人罵人,而是要明白如何領導妻子走到正確的道路上來;女人的溫柔不是柔弱,要柔和,柔和是水。姑娘在自己的家庭裏,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嫁到了丈夫的家裏後,他家裏有他家的生活習慣,有他的生活的不一樣,姑娘們去了後就要適應,適應的過程是改變自己,不要企圖改變對方,改變對方是痛苦的,改變自己去適應更不容易。但是新媳婦為了家庭好,事業好,身體好,子女好,就要這樣去做。所以要互相理解,只有互相理解了,新媳婦才能適應,才能共同生活。        

 

 新媳婦要用感恩,來對自己的家公家婆。因為有了公公、婆婆,你才得以有丈夫。你既然愛你的丈夫,就同樣要愛他的父母,如果媳婦做不到這一點,作為媳婦,你會非常痛苦,你會非常煩惱。所以你的孩子會不聽話,你的身體會不好。因為你的孩子不聽話,你的身體不好,會給你的先生帶來無限的麻煩,他的工作不安心,不知道今天媳婦又要跟母親發生了什麼樣的矛盾,會影響到他的工作。如果媳婦沒有做好,會把整個家庭帶來一片混亂。                                 

 

  媳婦要明理       

 

 那麼姑娘能夠做得好的話,王鳳儀老先生說:“一個姑娘在家裏能做明白,是貴星、很出貴”。那麼當你出嫁的時候,你嫁到了婆家,婆家看到一個很出貴的姑娘,到了這個家裏,給家裏增人添喜,就變成了一個喜星。所以結婚的時候,丈夫家裏大門外面都會貼上大喜字。        

 

 可是呢老善人又說了,外面放鞭炮,裏面寫“過子單”,寫的是什麼“過子單”?“過子單”,放鞭炮娶媳婦了,但是把兒子過繼給媳婦了。媳婦會把他的兒子帶走,分開過,再不管他們了。所以他說外面放鞭炮,裏面寫“過子單”。現在的媳婦不就是如此嗎?你還沒有結婚,條件是先必須把房子買好裝修好。沒到這個家裏來的時候,未婚媳婦就要先跟未婚夫說:“結婚不能跟你媽一起過,老人事多,我們得自己買房子,我跟你媽不能夠在一起生活”。所以就是說,外面雖然說是娶了媳婦了,然後很高興,大喜啊都來賀喜啊,但是裏面已經把“過子單”寫好了,娶完媳婦以後,她就會把他的兒子帶走分開過。那麼我們大家想想,我們是不是這樣,是不是寫了“過子單”?應該大多數如此吧。如果不寫“過子單”的話,這個媳婦在這個家裏真的很麻煩,這不高興那不合適,早晨不起床。現在有很多老人早上起來,把早飯都做好了,請她起來都不起來。你看喜從何來?這就是娶了一個不明白的媳婦。        

 

 如果娶了一個明白的媳婦,古人告訴我們:“三日下廚房,洗手做羹湯”。意思是結婚三天以後,新媳婦就要開始下廚房做飯了,開始照顧老的照顧小的和妯娌們,履行做新媳婦的責任。我們現在年輕的媳婦能做到嗎?能去下廚房做飯嗎?有的人結婚很多年都不會做飯,那我們的家庭怎麼和睦?如果我們作為新媳婦娶到婆家裏做了不明白媳婦的話,做不了喜星的話,就會把家庭搞得不團結不和睦,別人也會給她起一個名字叫“喪門星”,對嗎?現在有很多老人把媳婦說成:“我家這‘掃把星’、‘喪門星’。那麼我們做媳婦的本來就有個好聽的名字,卻變成了一個非常醜陋的名字。那如果我們把姑娘做好了教好了,媳婦也能做好,到我們老的時候,你自己的兒子、媳婦、女兒都很好,我們退下來頤養天年的時候,就變成了福星,一福壓百禍,家庭就非常和樂。        

 

 所以老善人王鳳儀先生說,女人從姑娘這個道沒做好,將來做媳婦和老太太的時候也會做不好;那麼男人從做兒子的時候沒做明白,你做丈夫做老頭的時候也會做不好。所以我們家庭每一步都要從最基礎的時候做好,打好基礎,我們才能夠為將來做得更好。                                   

 

  婆婆要寧靜       

 

 家庭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它會貽害下一代。那麼作為家庭的倫理道德,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明白,自己現在是哪一步?如果是老太太了,就要安靜。       

 

 說老太太老絮叨,這是老人的通病。為什麼?因為她老覺得她的孩子長不大,她老覺得這個孩子無能,所以她老要管這麼多事。但是老人要想明白,我老了,如果我不放下,他們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嗎?所以我們要放下,你的兒女才能夠學好,主理家政。那麼社會也告訴女人們,到五十五歲要退休了,男人到六十歲要退休了,你們老人都該退休了,難道到了家裏就不退休嗎?老人如果不退休,兒女就長不大,所以你老覺得她這也不會那也不會。他不長,你要交給他,他才能長大。王老師打比方說,就像她的兒媳婦一樣,念書那麼多年,從小念一直到研究生畢業,哪裏會做飯?但是你做婆婆的要告訴她。她說,她到星期六星期天她不管,你自己來,你做什麼樣,我吃什麼樣,她才能夠會去做。王老師說,有一天她媳婦做了好幾個菜,兒子回來了問:“今天是媽做的”?媳婦說:“不是,是我”。兒子說:“你什麼時候進步的”?媳婦說:“我讓媽看的”。王老師就在旁邊看,告訴她,所以她才會。她會了以後,我們做婆婆的很輕松啊,她才能長大,你才能放下。所以王老師說,我們做老人的要明白我們老了,很多事情要讓他們去掌、去管,我們一天吃完了、玩樂多快活。你都交給她們去做,不會的告訴她,多省事,又省心又省事。         

 

 因此,我們老人一定要做到這一點,要休息了,到了冬藏的時候了,我們只有頤養天年,交給他們下一代去做,下一代才能長大。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一定要在家庭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了,我們才能夠把家庭理順,家庭理順了各正本位,各行其道,互相不撞車。才能家和萬事興,身體好,孩子好,家道興旺。                                  

 

男人要會領妻        

 

 那麼做為兒子你娶了這個媳婦,如果跟你父母發生了沖突,你應該如何處理?所以有很多男同志也很為難,想想這邊是媳婦,說了不愛聽,跟你吵;但是那邊又是母親,生我養我的母親,我怎麼辦?很為難。所以我們說他是“老鼠鑽風箱——兩頭受氣”。那麼就是因為這種男人,沒有明白男人道。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說:“男人要領導妻不要管妻”。一定要把妻子領到道上,不可以管,管的結果是恨你,最後是分道揚鑣。         

 

 怎樣領,要告訴她如何做人?從做人的角度上去幫助她。那麼怎麼樣去幫助她?所以男人要立住“三綱”,那什麼是“三綱”?男人的“三綱”:是性剛無脾氣,心剛無私欲,身剛無嗜好。把你的妻子領入正軌,要告訴她如何與父母相處,如何用感恩,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漢。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說了男人的“三綱”以外,還說了女人的“三從”,他說過去舊社會的三從,是無道理的,很無道理。過去是“從小從父,結婚從夫,夫死從子”。他說確實沒有道理,那應該有一個新的“三從”,叫:性從天理,心從道理,身從情理。天理是什麼?就是我們人從小長大的輪回,你做媳婦的時候天理就是你應該如何做好,媳婦做好妻子、做好慈母,這個叫天經地義;那麼心要從道理,有道還得有理,要服從這個道;身要盡情理,身子一定要做我們所應該做的事,上孝公婆,中和丈夫,助夫成德,慈愛兒女,教子成才,這是我們做媳婦的應該做的。那麼我們如果作為一個丈夫,不能夠把自己妻女領導明白,你就不可能成為大丈夫,就變成了一塊大豆腐。       

 

 所以男人有男人的道,女人有女人的道,要各正本位各行其道,找到自己位置,讓我們的家庭和睦,社會安定。家和萬事興,社會自然安定。                                   

 

  兒女全憑德性感        

 

 因為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所以做父母的要從自身做起,如果我們能從自身做起了,找回自己了,我們的事業一定興旺,我們的孩子自然能成為一個非常好的孩子。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兒女不用管,全憑德性感”。        

 

 古人說:“古往今來許多世家,無非積德”。傳家久遠總不外修善積德四字。那麼我們要明白什麼是德?什麼是道?所以老善人說,德是做的,道是行的。我們在行人道以後自然你會去做德,如果我們行不到人道上,我們的德從哪裏來?那麼德就是說要視別人的父母,都如同自己的父母,別人的孩子如同自己的孩子去愛。比如說我們走在路上,在過馬路車流、人很多,有一個盲人在過馬路,看他很不方便,我們隨手攙一把,牽過去這個就是道,但是這種事很少有人做。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做男人,做別人不做的事,行別人不行的道,你才有德”。因此說道是行的,德是做的。要去做,親身去做,你才能有德。古人說:“安祥恭敬,是教兒女第一法”。你做好了你的兒女自然會跟你學。所以俗話說:“什麼木頭造什麼船,什麼父母生什麼男”,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做父母的身教勝於言教,做到了這些還愁你的兒女不好嗎?所以不要去管,而要去領、去導、去教、去養、去育,孩子才能長大成人,才能更好。                                 

 

  夫妻如琴弦       

 

 夫妻如何做?古有夫妻道。所以王元五老師說,做夫妻的時候,夫妻如同琴弦,你倆的琴弦非常和諧了,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如果一個松一個緊,就出問題了。所以王元五的太爺說:“緊了繃,慢了松,不緊不慢才成功”。        

 

 夫妻之間也不可以互相管得太緊,太管緊了,他哪一點你都要關心,甚至於對他有控制,他失去了自己的自由,被你束縛的沒有辦法,最後他就不想回家。因為你把他捆得太緊了,所以你的先生會離開你。太松懈了,什麼你都不問,不管,他在外面做什麼事情你都不管,絲毫跟沒有看見一樣,他接觸了什麼人你都不問,這樣他走入下流社會,也是我們做媳婦的錯。所以夫妻互相之間要不緊不慢,不溫不熱,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家庭才能和諧,兒女才能興旺。        

 

 夫妻如琴弦要想和諧,不緊不慢才成功,但是很不容易啊。講得很輕松,做起來太難了。但是要不講呢?就更難了。所以講完了以後,大家能夠有一個理解,在我們自己的生活當中,去試用的話,應該有一點點收獲。當你得到收獲的時候,你就會感到無窮的樂趣。很多人因為明白了這些以後,他的家庭的改變,夫妻之間矛盾沒有了,孩子聽話了,他會非常非常的高興。他會來找到我們,他說太好了,太好了,你說好就好,只要你聽了能去做,起到一點作用,你就會有收獲,所以他非常高興。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而且我們要堅持做下去,你的家庭才能夠非常非常和睦。很多人的孩子不聽話,聽懂了以後,孩子聽話了,丈夫也不在外面了,也回來了,那些賭錢的也不賭了,非常高興。                               

 

  一個了不起的女人       

 

 我們在廣東小欖的時候,有一個抽大煙的,也就是吸鴉片的男人,還騙人錢財。本來王老師勸好他了,但是我們覺得他的妻子非常了不起。她知道他有這麼多缺點,她仍然嫁給他,她說我相信我的能力能改變他。        

 

 經過了“小欖愛心家庭”的幫助,這個男的真的改變了,她也很高興。等他回來以後,那些人又來找他,他又重蹈覆轍,後來聽說後,我們去小欖,那天王老師很不客氣,罵了他一頓,她說他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人,妻子嫁給你,在幫你,現在先撇開你的妻子不說,你毀壞了身體,對父母是最大的不孝。因為《孝經》裏面講:“發膚之軀,受之父母”。意思是你的身體不可以有任何的傷害。你去抽那個毒品,王老師問他:“吸完了以後,那種感覺很美妙”?他說:“我跟你說不是美妙”。“那你為什麼還要去吸”?王老師說:“你真的對不起天地,對不起父母”。古人說:“青天白日以應事,霽月光風以待人”。天給我們了性,父母給我們了身子,地給了我們生命,那麼你的妻子頂著那麼大的逆來的東西,勇敢地嫁給你,可是你現在又重蹈覆轍,你對得起誰啊!後來他說:“這次一定改”。王老師說:“改不改在你,說不說在我,我今天都給你講明白了”。後來王老師訓他,他接受懲罰:“因為你不夠仁,你看到你的臨產的妻子不可憐嗎”?他哭得跟淚人一樣。他的妻子,對家庭父母妻子都不敢講,她嫁給這種人。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說:“一個女人能夠下嫁給一個別人不要的男人,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所以王老師問他妻子:“你結婚以前他是這樣”?她說:“是,但是我相信我的能力,一定能夠改變他,我想把他幫助過來”。所以王老師一直讓這個男人跟她們在一起,跟“小欖愛心家庭”的人在一起,跟正常的正道的人在一起,想要把他挽救過來。        

 

 所以王元五老師覺得這個女人很了不起,但是她不敢跟家裏人說,肯定父母不知道。王元五老師說,那不用說你的父母不願意要,肯定也不願意,要是我肯定也不願意!誰願意把自己的女兒嫁給這種人?那不是推到火炕裏去,對嗎?所以王老師說:“你的父母不同意,肯定我也不同意”。但是他妻子說:“我想用我的愛感化他”。可是這個人也真不爭氣,戒毒回來以後,幫他找了一個工作,最後他可恨到什麼程度,去幫人家公司老板上門去收錢後,他把人家的錢全部拿走了繼續去吸毒,氣死人不。古人說:“以鏡自照見形容,以心自照見吉凶”。所以王老師說:“就你這樣,你死了算了”。最後他又回來懺悔。王老師說:“可一可二不可三,這次你如果再這樣,絕對把你送到監獄裏面去”。         

 

 所以我們還是可以相信他能夠挽救。王老師那天重重罰他一回,如果不罰他,王老師想信他不會改變。她罰他去跟天地懺悔,不夠做一個男子漢,沒有自主的能力。所以作為男人也要知道,自己責任的重大。 

 

王元五老師愛心家庭講座(三)媳婦之道 

 

那麼我們媳婦如何做好的哪!我們上次講,它都會影響到下一代。那麼對下一代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王 鳳儀老先生在書裏這樣講,小孩的種種病,病在母親氣質。他說女人如果要是陰木不化,怒氣沖沖,小兒落草就得抽風;陰土死板,又強又拗,生下小孩面黃肌瘦;女性太弱,陰水愚魯,往往生孩寒風在腹;女人又急又燥,陰火內延,生孩不育,非狂則憨;陰金好分,口如刀銼,小兒生下虛喘咳嗽。性質不良,家庭不幸,何故夭傷,胎中受病。        

 

 女人生產後,喂奶也必須講科學。印光大師說,喂兒奶時,必須心平氣和。若生大氣,奶則成毒,重則即死,輕則半日或一日死,決無不死者。生小氣,雖不死,孩兒也得生病。因此,女人生了大氣,萬不可喂兒奶,否則必遭禍秧。此乃古今醫書,均未發明,是祖傳養兒之秘訣。因此,女子從小就要學柔和謙遜。日後生子,必易、必多善,必少病,必少死。凡兒女小時或病或死,多一半是其母生氣之故,少一半是自己命該早死。天下古今,由母乳所殺兒女,不知其數,可不悲哀。        

 

 所以,我們說一個女人有多麼的重要,什麼樣的性格,生什麼樣的孩子,那麼孩子生下以後,孩子所有的表現代表了我們母親的性格和隱私。                           

 

  孩子表現是母親隱私       

 

 王老師拿她自己作為一個例子,母親的隱私是很少被人知道的。她生的一個老二在六、七歲以前,去奶奶的家裏的時候,從來都是偷著進去,他會貓著腰,慢慢慢慢地往裏走,也不叫人,不管家裏叔叔還是奶奶總是罵他,也跟她說:“這個老二,進來從來不會光明正大、大大方方進來,總是偷偷摸摸進來”  。那麼她也不知道為什麼?       

 

 因為這幾年她在研究這些問題,她才發現孩子的表現是她的隱私。那麼為什麼他會偷偷摸摸進去,而不能大大方方進去奶奶的家裏?那就是她自己。她在有了老二,知道以後,四五個月開始往外顯懷的時候,她做了一件很大的衣服,把自己罩起來,她每次回到她婆家去,去看奶奶的時候,衣服都很大,老人家沒有看出來。忽然有一天,她的大姑姐來了,她在前面走,姑姐在後面看。她說,小王可能有了二。她再去的時候,她的婆婆點破了她,從那以後她就把那件大衣服給脫掉。因此,她的孩子在六七歲以前,每次去奶奶家的時候都是偷偷摸摸的。所以我們大家想,你所有的隱私孩子都會給你表演出來,是藏不住的,要麼在孩子的身上體現問題,要麼在孩子的所作所為上有表演。所以老善人對這種事講得非常清楚,我們躲也躲不過,藏也藏不起來。        

 

 柳州有一個人,她的孩子是九歲,不好好念書,跟人打架,她的母親是搞教育的,而且級別也不算低。可是這個孩子打他的爺爺奶奶,讓他的父親跪著,不跪他就發脾氣。我們在柳州講課的時候,他的父母帶著孩子晚上去找王老師,王老師跟這個小孩談話,小孩很有意思。後來王老師就想到老善人這句話:“孩子所有表現是你母親的心態和隱私”。她就讓他的父親帶著孩子走,為什麼帶著孩子走?因為孩子聽得懂,當你講到父母的缺點的時候,恐怕他將來要用這個來要挾父母,所以王老師讓他父親把孩子帶走。那麼她問他的母親:“我說你的孩子,去動手打他的爺爺奶奶,你是如何教育的?你是搞教育的,如果別人家的孩子是這種狀態,你會怎麼做?可是現在是你自己的孩子”。孩子的母親說:“我沒有辦法”。王老師說:“你知道嗎?孩子所有的心態,所有的表現,是你的隱私和你的心理”。她說:“那我對待爺爺奶奶很好,我回家也做媳婦應該做的事情”。王老師說:“你做的事情?從你內心裏很高興,很願意做嗎?我說你雖然做到了應該做的事,也去做飯也去洗衣服,但是你的心裏在鞭打你的家公家婆。你對他們有意見嗎”?她低下了頭,她在流淚。她說:“我看不起他們”。所以她的孩子的表現就是看不起爺爺奶奶,是他的母親用心在鞭打她的家公家婆,孩子在給你表演,表演你做父母的心和你的隱私。那麼這個孩子為什麼讓他的父親跪在地下呢?王老師問他:“你喜歡你的丈夫嗎”?她說:“以前喜歡,現在不喜歡”。王老師說:“為什麼”?她懷疑她家的先生在外面有女人。雖然她不講,但是她的心裏在責罵她的丈夫,在給兒子撐腰。所以他的兒子,會讓他的父親跪在地下。        

 

 這個例子告訴了我們,我們做父母的心態直接影響到你的孩子的行為。因為孩子的身體和孩子的行為都表現的是我們的心裏,把我們的心裏加以現實的表演,所以做母親的看到了孩子的行為要檢查自己。                       

 

  一個貧血的孩子       

 

 還有一個人找到王老師,說他的孩子一歲多得的是貧血。那麼王老師就問他:“你從結婚到妻子懷孕,因為錢發生了什麼樣的不愉快事情”?他說:“有這種事情嗎”?王老師說:“有”。他說他那個媳婦家裏生活窮,跟他們家要一萬三千塊錢,但是他們沒給。王老師批評說:“難道我們一個人就值一萬三千塊錢嗎?我們是賣肉嗎”?這是因為我們沒有知道自己做人做兄妹的責任,也沒有明確我們結婚的目的和意義,所以才出現了這種事情。        

 

 王老師說,那麼這種事情給我們帶來的傷害是你的下一代,所以他的孩子是地中海貧血。你得用多少錢才能治好,一萬三千塊錢夠嗎?十個一萬三恐怕都不夠,要做骨髓移植。那麼我們父母的心態,傷害到孩子的身體。所以孩子的身體,孩子的行為,都在做大人的心裏的表演。王老師告訴這個人,你要去懺悔,你要用寬大的胸懷去想這些事,因為你的愛人的家裏,父母很不容易,花了那麼多的心血把女兒養大,嫁給你,她提出一些要求,我們應該答應。如果我們有困難,你可以很好的講,因為我們有雙手,我們可以創造財富。因為你的心態,跟她起了正面的對峙,所以你的孩子何止一萬三的問題,甚至會影響到孩子的生命,你會很痛苦。        

 

 過去講,不養兒不知父母恩,那麼我們又有多少人養了兒女,而知父母恩呢?恐怕很少,所以王老師勸這個人:“回去以後要去懺悔自己,以前做錯的事情”。因為你不懂道理,你是在賭氣做事,你賭了氣,受傷害的仍然是你自己。你種的苦瓜,你就得自己吃這個苦果,因為你的孩子小,你去懺悔還來得及。等他長大了,就一切全完了,甚至於他長不大。        

 

 所以我們夫妻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而且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因為夫妻是人類繁衍生息的基礎,我們夫妻性格好,我們的孩子才能長得好。因為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是我們的未來。如果我們做的不好,直接受傷害的是他的身體和你的失望。                           

 

  三次沒考上大學的人       

 

 聽了王元五老師的講課,一位中老年人心裏十分內疚。他跟王老師講了這麼一個三次沒有考上大學的年輕人的故事。        

 

 這個中老年人出生於解放初期,家裏有祖父、父母、兄弟。祖父是個聾啞殘疾人,但他母親很瞧不起這個老人,特別是在六十年代初饑荒年代,經常吃不飽飯,餓肚子。做母親的為了孩子有時背著老人另外做飯吃,因而在這孩子心中造成了對祖父不恭敬的心理。其實,這個聾啞祖父是十分關心自己的小孫子的,處處愛護著小孫子。但是由於母親的錯愛,在孩子心中也造成了對祖父的不恭敬。一次由於餓肚子,爺孫倆為爭一碗飯吃,不到十歲的小孫子竟然拿起飯碗把爺爺的額頭砸了一個口子,當時孫子內心十分愧疚,怕媽媽吵,忙找來消炎粉給爺爺把傷口貼起來。但是由於他不知道懺悔,母親也沒有及時教育他引導他,小孫子知錯並沒有及時向爺爺賠禮認錯。錯過了及時教育改過的機會,自此,小孫子經常頭痛,讀書成績也只是一般。後來二十多歲參加工作後,大腦還是經常發痛,不知看了多少醫生,吃了多少藥都無效果。後來發展到睡不好覺,一動腦就頭痛,幾乎每天都要吃一片去痛片。他個人認為是用腦過度,造成的腦神經衰弱。文化大革命後,國家恢複高考,單位為了培養年輕人,竟連續三年推薦他參加高考,結果每次臨考時,他的頭都痛的受不了,一次、二次、三次都沒有考上。這個年輕人直到他的祖父去世,他的頭才沒痛了。        

 

 到中年以後,他入了善門,特別是了解到大善人傳授的祖傳秘籍《家庭倫理道德》後,才明白了做人之本位,做人之道。因此,發心做善事,痛心懺悔自己過去所造諸惡業,工作不僅順利,而且百病全消。不僅自己的一身病全消了,全家人也幾乎很少生病,十多年從未上過醫院。自己的兒子不僅讀完了大學,也很有了出息,而且已勝過了他的爸爸好幾倍。        

 

 此事深刻教育了這位中老年人,做人千萬別忘了根本,忘了祖先。一切當從“孝”開始,一切當從“德”開始,明白做人之道,培植功德,開人智慧,何愁家業不興呢。所以說大善人王鳳儀先生創立的《家庭倫理道德》學說,是一個拯救萬古,拯救人根的學說。        

 

 所以我們希望年輕的未來的父母親和已做父母的人,要做好這方面的思想准備和工作,要為人類留下好的人根而努力,不要稀裏糊塗地隨便生一個帶來的是痛苦和傷害的孩子。那麼我們今天聽了這一課或看了這本書後,回去的時候要好好地想一想,有人說我們都成家了,有了孩子了,或者老了,確實是如此。我們孩子都大了,但是我們的孩子將來他也會有孩子,我們要用我們的經曆教訓告訴他們,必須補上這一課。我們的中國的傳統文化、老善人的《家庭倫理道德》與現在的教子的新的觀點、新的胎教方法、新的育兒方法緊密結合起來去告訴他們,如何生一個好孩子,培養一個好孩子,為人類和社會留下好的人根。所以聽了看了這個《愛心家庭》講座也不晚,聽到看到總比沒有聽到看到好,可以為別人做一些幫助,都是有意義的事情。                          

 

  養不教父之過       

 

 古人說:“有親不知事,有身不知修,有子不知教”談何做人。所以王元五老師說:“家庭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我們的孩子好與壞,聽話與不聽話,甚至於半截夭傷,都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做好所帶來的後果。我們的育、養、教,有很大的責任,《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如果我們養了,但是後天沒有教好,也是我們做父母的失敗。        

 

 在北京王元五有一個同事,他的孩子經常在外面打架罵人。有一次王老師看到後跟他父母說:“我說這個孩子這樣大了,你這樣教育不好”。在樓裏大家都是單位的同事,互相之間應該有一個幫助。他的孩子卻說:“如果誰要是說他,他就可以罵他”。然後他說他的父親不會說他,還要鼓勵他。王老師聽了以後就找到他的父親,她說:“你不可以這樣教育孩子,這樣教育將來會很麻煩”。那麼他的這個父親,對她非常非常不滿意,因為她說了他的孩子,而且找到了他。後來他的孩子中專畢業後,拿到了第一個月的工資得了白血病,一年後就死去了。       

 

 這個就是因為他父親沒有教育好的結果,也可以說是他沒有德的結果。那麼我們都是一個單位的同事,我們單位那麼多員工,互相之間難免有病有困難的,辦公室經常在單位辦公樓門口貼有一個大字報,上面寫著誰誰有什麼樣的困難,需要大家伸出幫助的手。因為那個時候員工的工資都很少,幾十塊錢,那大家會有五毛一塊兩塊,最多不超過五塊,因為工資很少很少。這個人從不出一分錢,他會說:“我不需要別人的幫助。”那到了他的孩子,出了這種問題的時候,同樣辦公室也貼出了大字報,但沒有一個人給他資助一分錢。因為他的所作所為,給別人的影響特別的不好。古人說:“暗裏算人者,算的是自家兒孫”,因為他無德,嘴上也無德,行動也無德,所以他的孩子才會剛剛要看到果實而夭折了,這是養子不教,父母之過錯啊。因為一個人無德的話,你的回報應該沒有。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世上有件事沒有人做,那就是公益事業,我們大家在做公益事業的時候,應該想到我們是在做德。                      

 

  按道而行心誠則靈       

 

 古話說:“老人有德庇佑子孫”。那麼我們要從我們自身檢查,自己做的如何?應該如何積功累德。        

 

 王鳳儀老先生說:“別人不做的你去做,別人丟掉的你撿了”。意思是有些事沒人願意做,我們來做,別人不要的東西,我們去把它撿起來,我們去做。這就是我們自己在積功累德,也同樣是在為了我們的下一代積功累德,我們只要做的好,我們的後代一定錯不了,一定會子承父志,興旺發達。所以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正身,來影響我們的後代。古人告訴我們:“誠意正身,修心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要從我們自身,從我們的家庭做起,為和諧社會和人類世界的和平做出努力,這是我們所應該盡到的責任和應該做的事情。所以我們不要小看一個家庭,它關系到我們國家和人類的命運。古語說:“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只有夫妻和氣,家庭和睦,才會為社會和諧作出大的貢獻和努力。那麼家庭是由男女組成的,所以男女一定要各正本位,各行其道。找到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我們才能有很大很大的收益。因此人們一定要按道而行,要按道而做,我們的收益非同小可。王元五老師在《倫理道德演講》書裏面寫到,如果我們能夠看完這本書,按照書裏面說的去做,應該有一點的收獲,但是一定要按照裏面說的去做,不要把書和實際行動分開。學而時習之嘛,學完了以後就要用到實際生活中去,錯了,趕緊改過來。你改了,你的孩子身體就會好起來,你改的快,改的大,甚至於孩子身體上的疾病都能好起來。只看你做的是不是非常的真誠,如果只是為了孩子的身體去做,假心假意的去做,或者是不按道去做,絲毫沒有結果。你認為假心假意有效果,不要來問我們,因為你的心不誠,如果真心誠意的話,心誠則靈,自然就會有效果。        

 

 所以我們一定要誠心去做,真正覺得我做錯了,自己錯在哪裏要明白,然後孩子才能好起來。                    

 

  用懺悔心補漏       

 

 有的母親自己的行為不端,給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王老師講她北京有一個朋友,她是醫生,生了兩個孩子,大女兒在七歲的時候得了腦血栓,二女兒在十四歲得了糖尿病。她是醫生啊,後來他找到王老師。王老師說:“你是醫生你還來找我” ?她說:“我也沒有辦法,無能為力”。後來她就問她,她說:“你願意跟我說實話嗎”?王老師說:“我這個人最大的缺點,就是要把人的隱私挖出來”。她又說:“我說你,你願意聽嗎”?這個醫生說:“我願意”。王老師說:“你跟你愛人結婚的時候你心裏怎麼想?你是心甘情願嫁給他嗎” ?這個醫生就哭了,因為她不喜歡這個人,她外面有隱私,雖然她嫁給了這個人,因為自己年歲大,快三十歲了,她只好找一個人草草了事。可是雖然她跟這個人結婚了,但她的隱私心思還在那個人身上。        

 

 後來王老師又問她,因為那個醫生的孩子七歲得了腦血栓,王老師問她:“你在懷孕六個月到七個月中間,你生了多大的氣,氣的孩子得了腦血栓”。王老師說:“你是跟家裏的老人生氣嗎”?醫生在哭,因為這個丈夫她不喜歡,她會找他的很多很多的麻煩,跟她的公公婆婆吵架,所以她的孩子得了腦血栓。那麼她的那個老二,十四歲得了糖尿病,因為她的心態,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心態,她的不服影響到孩子的不服,所以她的第二個孩子得了糖尿病。那我們想一個母親,她萬萬不會想到孩子的疾病,是由她而生,她是醫生啊。因此,孩子有病都會去找醫生。母親還會想,我們兩個人是兩個不同體,你憑什麼說孩子會跟我有關系。那麼我們大家想,小孩在十二歲以前國家有規定,自己不可以獨立出門坐車,一定要有父母的領導呵護。北京和有關大城市都有規定,十二歲以前的孩子不可以單獨騎自行車上街。為什麼?因為他是幼兒,他沒有獨立的思維能力,雖然他上學,但是一定要有大人的帶領。那麼我們想一想,王鳳儀老先生說:“十二歲以前小孩的一切,代表他母親的心態和隱私”。這不正好是巧合嗎?那麼這個醫生的她那個十四歲的孩子,因為自己有了自己的思維方式,他看到了父親和母親之間的矛盾,他會產生另外一種思維方式。所以,小孩會有病,小孩對父母會有怨、有煩、有恨,他的身體也受到了傷害。所以做父母的責任非常重大,在孩子小的時候身體不好,一定首先要從母親自身找原因,然後結合上醫院治療,應該好的很快。自己的思維觀念改變,自己的檢討,加上醫生的治療,應該是去病根兒。否則的話孩子三天感冒,五天你又上醫院,這樣那個孩子的病會沒完沒了。        

 

 因此,我們希望大家看到了自己的孩子生了疾病,要很好地去檢討自己,做母親哪裏沒有做好,哪裏有虧欠,趕緊補上。哪裏有虧欠,哪裏就有漏,哪裏漏了,哪裏趕緊補上,不要繼續往下漏。老善人說叫:“補漏”。補上就不漏了嘛。怎麼去補?就是去懺悔自己的過錯,懺悔完了以後重新做人,就是補好了。但是一定要找到本位,一定要認真回憶自己所做錯的事,這樣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孩子才能好起來。 

 

王元五老師愛心家庭講座(四)老人之道 

 

第四講 老人之道                                                                                

 

  老年溫和性如灰,家務皆易推;                             

 

 引導子女入正軌,清閑樂庭帷;                             

 

 養心性、講道德,莫說是和非;                             

 

 無憂無慮笑嘻嘻,人稱老福貴。                                     

 

  如何做老人         

 

 家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那麼講完了夫妻,講完了姑娘,講完了兒子,下一步就變成老人了。這是人類的輪回,現實的輪回,每個人不可逾越的旅程。那麼做老人的又應該如何做呢?        

 

 王鳳儀老先生說:“老人性如灰,家事一旁推”。那麼我們做老人能不能做到這點,家事一旁推?如果我們老人管的太多,兒女對我們有意見。兩個老人如果不能夠安逸的享受晚年,對我們的下一代兒孫也非常的不好。老人管的太多,就跟你自己的兒子發生了沖突。有一個老人自己得了肺癌,王元五老師說:“肺癌”?老人得肺癌是因為對兒女有看法,那麼對這個肺癌病人,王元五老師就去問她,她說:“你家裏有兒子嗎”?老人說:“有”。她說:“你跟兒子一起過嗎”?老人說:“一起過”。王老師說:“你跟兒子發生了什麼樣的沖突了嗎”?老人說:“沒有”。王老師說:“那你怎麼會得肺癌?不可能。你跟兒子有什麼過不去的事情”。老人說:“這個肯定是有”。“一件什麼樣的事”?老人說:“因為孫子”。我們農村有這麼一句俗話叫:“么兒子、頭孫子,是老太太的命根子”。可這個大孫子是老太太的命根子,但是他自己也有父母啊。父母要想去教育這個孩子,做的不對父母要吵,甚至要動手打。可是老人心裏非常不愉快,她會想這是我的孫子,你不可以打。可是這個孫子的父母,就會說他是我的兒子,他不好我就要管。家庭就出現了矛盾,這個老人就因為兒子打孫子,把自己氣成這個樣子,她被氣病住進醫院,整個家庭就亂了套。那麼就是說老人也不會做,為什麼?雖然他是你孫子,但是他是你兒子的兒子,作為父親管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呀。那因為你覺得他是你孫子他不可以管,如果我們老人都是這樣的溺愛,將來一旦我們撒手而去,他的父親怎樣去領導他的兒子呢?我們想過嗎?正因為我們老人沒想過。所以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去護孫子,因為你兒子的所作所為,你很生氣,就產生了自己身體的疾病。        

 

 王老師說:“你現在住在醫院你還能管你兒子和你孫子的事情嗎”?老人說:“管不了”。“你要是閉上眼睛去了呢?你的兒子如果打你的孫子你知道嗎”?所以作為老人,我們的任務完成了,把我們的孩子帶大了,把他們培養成了社會有用的人,我們的任務就完成了。至於你的孫子是你兒子的事,他們應該教育他的孩子長大成人,為人類社會去做貢獻。                               

 

  老人要性如灰        

 

 作為老太太,老人要想得很清楚。那麼這裏有一首詩,這個詩是這樣說的:“老年溫和性如灰,家務皆宜推;引導子女入正軌,清閑樂庭帷;養心性、講道德,莫說是和非;無憂無慮笑嘻嘻,人稱老福貴”。所以到老年的時候,我們要能做到性如灰,灰是什麼?灰是過了火的木頭,但是到了成灰以後,它不冰人,也不燙人,因為灰中沒有火。我們老人真的做到了這點,我們可能真的是很有福氣。        

 

 我們看了那麼多有福氣的老人,在外面頤養天年,什麼事都不管,身體很好。在沈陽有一個現在九十七歲的老人,她從來不管她兒子孫子的事,九十七歲了,做活看書,不帶眼鏡,拿起書來就能念。王老師說,我才六十多歲,遠遠不如這個九十七歲的老人,我看書都要戴眼鏡,老人家不用戴,拿起來就可以念,拿起針來就可以縫。那麼這位老人,她對教育孩子非常有一套能力。她的兒子是個局長,現在也在敬老院裏,退休了嘛,在敬老院裏伺候九十七歲的母親,打飯洗腳,他做到《弟子規》裏說的“早省晚定”。王老師問他兒子:“你為什麼要這樣”?他說:“年輕的時候工作忙,沒有照顧好自己的母親,我現在雖然也是老人了,但是我堂上有九十七歲的母親。我雖然是滿頭白發,我每一天一定要早晨起來給母親做早餐,晚上給母親洗腳,她睡覺以後,我才可以睡覺,補償我年輕沒有做到的事情”。她的兒子已經七十幾歲了,已經有孫子了。古人說:“竭忠盡孝謂之人,萬物一體謂之仁”。所以他說:“我要補上我虧欠的這個孝道”。這位老人思維敏捷,說話有層次,講的非常清楚。這樣的老人,她才是一個有德行的老人,兒子媳婦的事一概不管。因為她年輕的時候,就在這個安老院裏服務,從來不拿錢,而且她把自己的財產,全部拿到這個敬老院裏面,不管她的兒子孫子給她送來的,所有的一切供養她的東西,全部拿到這個敬老院裏,大家分著吃。所以她活到九十七歲了,非常的聰慧,她的孩子孫子都非常好。這樣的老人真正做到了:“老人性如灰,家事皆宜推”,頤養天年,這樣的老人是家裏的老福星。         

 

 王鳳儀老先生說:“老了以後是家裏的福星”。她能做到這樣,她的德行才能庇佑子孫。所以她的孫子也好,她的重孫子也好,都很不錯。我們老年人要知道自己是老人,不該說的事我不說了,不該做的我們不做了,養護好自己,好讓下一代有自己的能量和才幹,讓他們去實踐,增長他的知識、能力、才幹,這樣才可以算是一個明白的老人。                             

 

老爺子之道        

 

 那麼講完了老太太,還有老爺子。那麼這個老爺子應該如何做?老爺子也得當的明白,不要一天耍威風。        

 

 王元五老師講她的太爺有一個學生,姓朱,因為家裏人都很怕他,如果他不在家,兒孫滿堂嘻嘻哈哈,聽到他進門,鴉雀無聲,都藏了起來,他不知道為什麼?他就問王鳳儀老師,他說:“好象兒孫看到我就跟看到瘟神一樣”。王鳳儀說:“那你就是一個瘟神嘛,把人都嚇跑了”。他說:“那我應該怎麼做呢”?王鳳儀太爺說:“你要明白老爺子道,你要很和藹,你買些糖果,兒孫們都跑的時候,你要告訴他們,爺爺現在明白了,會當老爺子了,爺爺買糖給你們吃,你們都回到爺爺身邊來”。一次兩次兒孫到他身邊來,因為兒孫發現了爺爺的改變。當他改變了,兒孫會很自然到他的身邊,有話跟他講,有事跟他說,他才能夠頤養天年,有了自己的倫常之樂。如果我們做不到這點,別人見了我們老人跟瘟神一樣,兒孫身心不能夠舒暢去工作和學習,對他們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老爺子有老爺子之道,要按照老爺子道去行。一個家庭如果能夠按照各道而行,我們的家庭是和睦的,我們的子孫是興旺的,孩子們的事業是發達的,家和則萬事興。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要很好明白每個人在家庭當中是哪個位置,找到自己的道,去按著道而行,不可以越軌,不可以超越,超越就錯了,越軌了就出問題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從家庭倫理道德當中去找到自己的位置,這樣我們的家庭就和睦。兒女也好,社會也好,和氣生財,不去求財,自然會很好。                               

 

  媳婦對公婆要感恩       

 

 那麼我們的家庭講到這裏以後,我們除了兒子、媳婦、老爺子、老太太以外,還有婆媳關系,那麼婆媳關系應該如何相處?        

 

 王老師說,我們大家都知道,沒有一個兒媳婦是婆婆生的,但是婆婆跟兒媳婦都是從外面來到這個家庭,婆婆也好,媳婦也好,都是外姓人,以前都不是這個家裏人。那麼為什麼婆婆跟媳婦搞不到一起去?俗話說的是:“多年的媳婦熬成婆”,每一個婆婆都是你做了多年的媳婦才變成了婆婆。那麼大家既然知道婆婆跟媳婦是兩個外姓人到了一起,就應該和睦相處。那麼媳婦首先應抱一個感恩心,感謝婆婆給我生了一個我喜歡的丈夫。我們用感恩的心去看你的婆婆,你就會產生愛。因為你愛你的丈夫嘛,理應愛他的母親、父親。因為沒有他的父親和母親,你就不會有你所愛的丈夫。如果作為媳婦,跟婆婆相處用感恩的思想的話,應該是和睦相處的。我們能在一起和睦相處,把這個家庭過的興旺發達,才是我們的責任。如果婆媳不能和睦相處,這個家庭肯定會出很大的麻煩,多數的媳婦都是跟婆婆搞不好關系。我們聽很多很多的年輕人,都講我這個婆婆的事特多。因為你這個婆婆原來也在她自己的家庭有幾十年的生活習慣,她嫁到這個家庭這麼多年的生活習慣,我們自己從外面來,也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在一起一定要和睦相處,俗話說:“和順是齊家之本,謹慎是保家之本”,和順謹慎為的是把這個家庭建設的更好,有緣才來相聚。所以婆婆跟媳婦之間的關系一定要相處好一些。                                                            

 

  恨餃子的媳婦       

 

 作為婆婆跟兒媳婦,如何才能相處的更好?王元五老師說:“我也是婆婆”。她說她有兩個兒媳婦,那麼兩個兒媳婦來自兩個不同的家庭,兩個人有兩個人不同的性格,那她如何跟兒媳婦相處?       

 

 那麼她會去觀察她們,先是用觀察,觀察她們的說話行為,如果沒有過分,她什麼都不說。如果哪裏沒有做好,她會把媳婦叫到身邊,跟她慢慢談。比如說,她那個大兒媳婦,有的時候她會咳嗽,但不是老咳嗽,偶爾會咳嗽一聲兩聲。那麼王元五就去觀察她,發現媳婦不喜歡吃餃子,她家要是吃餃子的話,媳婦要吃米飯,或者面條、饅頭都可以,就是不吃餃子。王元五感覺很奇怪,她就要去問她的兒媳婦,她說兒媳婦:“豔麗啊,你到我身邊來,我跟你說兩句話”。她說:“媽媽你有什麼事”?王元五說:“我發現你有的時候會咳嗽,而且不喜歡吃餃子”。她說:“我從小就不喜歡吃餃子”。王元五說:“那麼你恨餃子嗎”?她說:“我恨餃子”。你說餃子招她惹她了嗎,她為什麼恨餃子?這其中肯定有原因啊。那婆婆就問她:“你為什麼恨餃子”?媳婦就講她小時候,她的母親因為跟她的爺爺奶奶有矛盾,如果她爺爺奶奶家,吃餃子就不給她吃。包括是她叔叔的孩子,如果在都給他們吃,唯獨不給她吃,所以她就恨餃子。        

 

 那麼這個問題我們大家想,應該是她的母親跟她的奶奶,有過不去的事,奶奶才恨孫女。所以她一看吃餃子她就生氣,她就會想到她那個時候的不愉快,所以她怨恨吃餃子。那麼王元五婆婆就慢慢跟她媳婦談,她就說你是下一代,你的奶奶跟你母親之間的矛盾需要你來解決,你要補上你母親跟你爺爺奶奶之間的不和睦的漏,這叫“父債子還”。你一定要還上這筆債。媳婦說:“媽,怎麼還” ?王元五說:“你的父母只有你一個女兒,你的爺爺奶奶年紀大了,自己在生活,八十多歲了,你現在嫁到了我的家裏,你家裏那麼大的院子,就你父母兩個人,很空蕩。要把你爺爺奶奶接到自己家裏來,讓你父母去照顧她,而且你每個月的工資,要給你爺爺奶奶零花錢,我們家不差這個一百兩百塊錢,你能做得到嗎”?媳婦說:“媽,我能做得到”。後來真的把爺爺奶奶接到她家裏住,每個月她給爺爺奶奶零花錢,爺爺奶奶拿著她的錢就流淚。那麼她的爺爺奶奶跟她的母親的這個疙瘩還沒有解開的時候,爺爺奶奶拿了她的錢以後說:“瞧,我的孫女多好。”可是她的爺爺奶奶不明白,他的孫女也是因為他的兒子和他的媳婦好啊,才教育出一個好孩子啊,才能來孝敬他們啊。可是老人家不明白,她說他媳婦不好,孫女好。媳婦就跟婆婆說:“媽媽,爺爺奶奶拿了錢就流淚”。王元五說:“你要安慰他們,你說爺爺奶奶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應該盡的責任”。所以王元五的媳婦回去就做了,現在她兒媳婦也不恨餃子了,王元五一家吃餃子,她兒媳婦也吃餃子了。        

 

 那麼她的咳嗽的問題王元五婆婆問她:“我說你咳嗽多久了”?兒媳婦說:“我從小就咳嗽”。王元五說:“你媽媽經常在你面前講你爺爺奶奶的缺點嗎”?“本來他們就不對。”媳婦說。王元五說:“我說,你再說一遍”,她就不講了。王元五說:“你母親在給你吃毒藥,你真的吃了,把你毒的直咳嗽”。王元五就給媳婦講:“你母親跟你爺爺奶奶之間的矛盾,你應該如何解開?你應該如何勸你的母親?跟你的爺爺奶奶搞好關系”。後來媳婦果真又做了,兒媳婦的咳嗽也好了。                                                                   

 

  連夜送親家       

 

 那麼有一次到了秋收時節,因為王元五的大媳婦、二媳婦娘家裏是農村的。因為她們的父母種地,在幾年前,沒有減少賦稅的時候,種二十畝地,一年到頭收回糧食以後,還要倒貼兩百塊錢。後來王元五的兒子就跟他嶽父母說:“別種了,種完後收不到錢,還得倒貼兩百塊錢”。那麼那個地就讓給他的叔叔去種,但是要知道北方農村的秋收是很緊張的,如果不及時搶收到家裏,一旦下了雨,那麼多糧食都會落到地下,一年就等於白幹了。所以到了秋收的時候,王元五的媳婦的爺爺奶奶幫著她叔叔秋收,早晨天一亮就出去,晚上很晚才回來,給年歲大的老人累的躺在炕上直哼哼。那麼媳婦的母親就說:“累成這樣子,不會少點幹,一天的活兩天幹,兩天的活五天幹,幹嘛累成這樣”。本來她說的是一片好心的話,可是老人生氣了罵她,罵了她非常生氣:“我為了你們好,你們現在還罵我”。她一賭氣就進城跑到姑娘女婿那裏去了。兒子就跟王元五說:“媽,我嶽母來了”。王元五說:“那好啊”。就過去看看她,兒子說:“你別去了”。王元五說:“怎麼了”?然後兒子說:“這個老人不懂事”。他媽說:“你再說一遍,趕緊叫你媳婦開車回家,把她媽媽送回去,我這不留”。兒媳婦問王元五:“媽,為什麼”?王元五說:“全是你父親和母親的錯,馬上送回去,今天不能過夜”。兒媳婦還真聽話,就把她父母送回家去了。姑娘的媽問:“為什麼”?姑娘說:“我婆婆說了,是你們錯了”。錯在哪裏,本身我們就應該有“孝、悌、慈三步道”。秋收的時候,你們年輕人應該去幫助弟弟秋收,你們沒有盡到悌道。老人去了,老人累了一天回來,你應該說太累了,趕緊休息燙燙腳,吃點飯休息,這是你對老人的關心。反過來你告訴她,一天活兩天幹,兩天的活五天幹,老人當然生氣了。所以當夜王元五讓兒媳婦把親家送走了。然後兒媳婦告訴她父母是她婆婆說的:“你們的錯,是你們沒有盡悌道,給老人帶來了煩惱”。王元五說兒媳婦真的把她父母送回去了,而且她跟她的父母講了王元五的說法。等他們親家見面的時候,媳婦的父親跟王元五說:“你說的對,我們沒有想到是我們的錯,你這樣家庭才能和睦,你的孩子才應該知道如何盡悌道,如何盡孝道”。如果王元五是一個不明白的母親,我們想想後果是什麼?王元五不但讓她媳婦做了,王元五還要給她講明白為人之道。                                                                      

 

  親家也要溝通       

 

 兒媳婦的家庭裏,她的母親和她的爺爺、奶奶現在都在一個大院子裏,生活非常和睦。到過年過節,王元五會讓兒子送去足夠的生活用品。王元五說:“自己必然是在大城裏嘛,他們必然是農村嘛”。生活條件有一些差異,城裏有退休費,他們沒有。所有的生活用品要讓兒女送回去,過年也好,過節也好。一定給老人送足夠的用品,這樣我們的家庭才能和樂,我們互相之間才能溝通,才能理解。所以兒媳娘家的父母會經常到王元五這裏來問一些事情,家庭也好,身體也好,告訴她們應該怎麼做。媳婦的母親身體不是很好,比王元五還小嘛,心髒不好。有一次親家問王元五,說:“心髒不好”。王元五說:“我知道你心髒病是怎麼來的”。王元五就教她:“我說你的病是三十歲左右得的”。因為什麼事王元五都教。親家說:“當真是為這樣的事”?她說:“你怎麼知道”?王元五說:“你臉上寫的”。然後王元五還告訴她:“你怎麼可以好起來”?所以他們關系非常好,她們作為親家關系也很和睦。她有什麼事會跟王元五打電話,包括她的女兒工作調動。她母親很著急:“她把工作辭了你知道嗎”?王元五說:“知道啊”。“你不著急嗎”?王元五說:“現在年輕人只要你有能力,只要你肯去做,就能找到她的位置。我說我們年輕的時候,要想調動工作太難了。我說你沒工作過你不知道,我說我工作過也沒關系”。親家說:“你難得想的這麼開”。王元五說:“年輕人的事情我們也管不了,將來是她自己的事情,她只要努力去做就可以了”。結果,現在已調出來三年了,比以前好得多。                                                                    

 

  請教婆婆的兒媳       

 

 我們老年人要理解現在的年輕人,那麼現在的年輕人也要去理解老人。我們老年人雖然是老了,但是我們的經曆要比年輕人多得多。你有想不開的事,想不明白的事,要坐下來去跟老人探討,老人她有一定的生活經驗和經曆。因為,我們老年人也是從年輕過來的。王元五說現在她的房子拆遷了,跟兒子媳婦在一起過。那你怎麼相處?她在跟她的二兒子和二媳婦一起過,她跟她家裏先生說不要管那麼多的事,管好我們兩個人自己。到星期六孩子們不起床她從來不叫,因為她上過班,她上班的時候,哎呀那時缺覺缺的太多了。她們在退休的時候就發誓:“退休後要睡三個月的好覺不起床”。那你們想想他們該缺多少覺啊?我們看看現在的孩子每天那麼早起,尤其在北京,上班的路程很遠,六點多就得走,晚上六點多還沒有回來,工作又累又緊張,好容易到星期六多睡一會兒。她從來不叫,她也不管,她會跟先生說不管他們的事,我倆出去玩去,他們就走了,你這樣才能相處。平常兒媳上班,王元五如果在北京的話,她肯定做飯。如果到星期六、星期天,她絕對不會管,那麼她們會問:“媽媽,我想做這個菜怎麼做” ?“好啊,我來告訴你,你來做,我來看”。王元五說要養成她們的習慣,當好家庭主婦,因為她要做母親的嘛。只有這樣,家庭才能和睦相處。所以婆婆有婆婆道,媳婦有媳婦的道,她有事才來跟你商量,才來跟你談。王元五那個大媳婦是本科畢業,二媳婦是研究生畢業,雖然她們都有很高的文化,但是她們願意坐下來跟婆婆談。包括單位的事,包括朋友的事,家裏的事,都願意跟你談,談完了以後,大家都很高興,心裏沒有隔閡,只要我們大家能坐下來,作為婆婆應該傾聽兒媳婦的訴說,我們要理解她,作為兒媳婦也要傾聽婆婆的訴說。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說:“婆婆跟兒媳婦之間的相處,作為兒媳婦要主動去問婆婆很多問題,不會的一定要親自去問清楚”。所以她說:“作為兒媳婦,要先跟婆婆搞好關系,如何搞好關系,要經常坐下來談心,問問婆婆什麼時候到的這個家裏,你來的時候家裏有多少個人?你是如何相處的”?這樣的關系才能和睦。那麼你當然理解了婆婆以後,她到這個家裏很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又要工作,她很不簡單,到現在她老了,我們也做了媳婦,那麼我們要比她容易的多。現在年輕的姑娘做媳婦,比王元五那個時候要強的多。王元五那個時候生活困難,工資非常少,多數父母都沒有工作,需要我們去養。所以王元五那個時候叫做上有老,下有小,生活比較緊張,要節儉。每個月發工資幾十塊錢要分好,哪個是買菜的,哪個是房租,哪個是水電,哪個是買煤氣的,捆好,一分錢也不敢挪動,跟現在不一樣啊。                                                                  

 

  掙三個花五個的兒子        

 

 現在年輕人工資高,有錢,花起來大手大腳,不知道節儉。所以王元五說我們老年人看他們這樣花錢,心裏很難受,因為我們過窮日子過習慣了,這就是老年人跟年輕人之間的代溝。         

 

 王元五老師家裏的先生說自家的兒子是:“掙三個花五個”。為什麼?因為房子貸款每個月要支付,買汽車也要貸款,所以王元五的老伴說兒子是掙三個花五個。兒子也跟他父親說,我們年輕人不象你們老年人,你看那個什麼報刊登的,美國人跟中國人的兩個老太太在論述,美國人貸款還一輩子還不清,最後到死的時候把房子往貸款銀行一交,完事了,人家享受了。中國的老太太一輩子攢錢,到臨死也沒有住好房子,他的觀點跟我們老年人相差太遠了。所以王元五的兒子說:“我們現在觀點不一樣”。王元五說:“我還想得開,家裏的先生就想不開了”。他會跟孩子產生矛盾,說“掙三個花五個,掙一個花三個”。那年輕人就會跟你論述,你論不過人家你就會很生氣。所以,我們不管就對了。孩子貸款還不上,銀行會找他的麻煩的,單位上會找他的麻煩的,跟我們老頭子、老婆子有什麼關系?農村有一句俗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馬牛”。你操心也幫不上忙,沒用。我們管好自己,不讓孩子們操心就夠了。我們老年人大都有退休費,夠吃飯,有房子住夠了。年輕人他既然有能力買,他就有能力償還,要不然銀行也不會貸款給他。老人問過兒子的貸款,他說你在貸款之前,銀行要去單位調查多少工資,最少留夠八百塊錢,做生活最基本的費用,然後扣掉剩餘的錢才給你貸款。既然有能力貸,他就有能力還,又不跟你老人要,我們老人管他做什麼呢,何必操那麼多的心呢。王元五老師說:“我這個人一生大大咧咧慣了,操那麼多的心幹嘛?這樣才能和睦相處啊,家庭才能好啊”。所以現在的年輕人跟我們這些年歲大的人思維方式有很大很大的差異。那麼這個思維方式我們老年人也應該要適應。        

 

 老年人心態要放寬,要做想得通的老年人,因為老年人的經曆跟年輕人不一樣,幾十年很難改變,所以就要互相之間互相溝通,互相之間要理解,我們的家庭才能好,婆媳關系才能好。婆媳關系好了,你的兒子心態就放寬了,他的心態放寬了,對他的事業對他們的工作都會有好處。 

 

第五講夫妻之道           

 

 男人三等:                   

 

 第一類懦夫,不擔責任;第二類暴夫,非打即罵;第三類丈夫,領妻教子。           

 

 女人三等:                    

 

 第一類弱婦,依賴丈夫;第二類悍婦,一手遮天;第三類媳婦,相夫育子。                                          

 

兄弟之道        

 

 王元五老師說,我們每一個女人都是別人家的媳婦,也就是將來的婆婆,要把這點想通。現在我們姑娘也會做了,做兒媳婦也會做了,將來我們做婆婆也會做好,這一生你就很順利了,你也就成功了。將來你娶的兒媳婦和婆婆也能達到共識,也能和睦相處,家庭才能和樂。那麼這個家庭裏除了婆婆跟兒媳婦之間以外,現在人的孩子都少了,很難有妯娌,但是我們覺得廣東人都有兩個以上的孩子。所以我們在跟他們講課的時候,還要講一個兄弟道和妯娌道。這裏重點說說兄弟之道。        

 

 古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兄弟如手足,手足之間應該如何相處?古人告訴我們叫“兄友弟恭”,意思是作為兄長要友愛你的弟弟,作為弟弟要恭敬你的兄長,這就叫作兄友弟恭。弟弟要恭敬哥哥,哥哥要慈愛弟弟。所以過去說,“上陣還是父子兵”。那麼在家裏要兄友弟恭,不要為了一點點家產,娶了媳婦以後同室操戈。我們大家想一想,如果沒娶媳婦的時候,哥哥弟弟可能相處得很好,為什麼一到娶了媳婦相處就很麻煩了,那不是把責任,都推到女人身上了嗎。那我們女人應該如何做一個明白的媳婦呢?我們女人結婚了,仍然要讓丈夫家裏的兄弟之間和睦相處。這個時候的媳婦就要寬宏大量,寬宏大量,你自己不但身體好,你的事業也好,你的兒女也好,這個家庭讓老人不再操心,才能更好。                               

 

  娶了媳婦莫忘娘       

 

 王元五老師說,所以我們不要讓人家說我們娶了媳婦忘了娘。我們小的時候經常會有一個順口溜:“大公雞尾巴長,娶了媳婦忘了娘,老娘扔在陰山後,媳婦坐在象牙床,老娘要吃幹燒餅,哪有閑錢堵窟窿,媳婦要吃香水梨,趕了東集趕西集,買了一筐香水梨,一進門先削皮,小心梨核哢著你”。唉呀,我們的媳婦變成了這樣,把一個家庭搞的烏煙瘴氣。那我們想想這些大丈夫,你自己為什麼這樣做?是我們媳婦不好,還是男人大丈夫沒有做好?其實雙方都有責任。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男人沒有做好,沒有本事把女人領到道上,這個社會才亂,陰盛陽衰”。是因為你自己沒有頂起來你的半邊天,所以我們男人當自強。        

 

 你要明白男人之道,不要做成那個大公雞,你的媳婦自然也就不要坐在象牙床上,要“三日下廚房,洗手做羹湯”,這是古人教的。所以我們要各正本位,各行其道,找回自己,不要把自己丟了。自己把自己丟到哪裏還不知道,找都找不回來,然後娶了一個媳婦,家裏就變得亂七八糟,為了一點點家產,你爭我奪。古人告訴我們:“好漢不要祖業產”,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這才是男子漢大丈夫。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社會才能夠恢複到正常的社會。                                       

 

男女三等人        

 

 不要老讓人家說陰盛陽衰,我們的男人臉上也不好看,我們的女人讓人說出這種話,也不光彩。所以有黑天就有白天,有男人才有女人,不要黑天太多,陽光太少,萬物都不能夠正常生長。古人說:“孤陰不生,獨陽不長,陰陽和,萬物生長”。因此,陰陽要和合。那麼王鳳儀老先生把男人分為三等,女人也分了三等。       

 

 男人的三等你們自己考慮一下,你們是哪一類?第一類是懦夫,很柔弱的書生,什麼事情都不願意擔當,一切把女人推到前面,時間長了女人自己站在了男人的位置;第二類是暴夫,非打即罵,沒有任何的說理、說道的過程;第三類才是丈夫,丈夫領妻把妻子領到做人的道上,使家庭和睦,對父母要當孝子,對子女當成慈父。你們自己想,你們是或者是想做三等當中的那一等。        

 

 那麼女人也分為三等:第一是弱婦,柔弱,在家裏依賴父母,出外依賴丈夫和家婆家公,任何事情都不願意擔當;第二等是悍婦,強悍,一手遮天,說了算,女人強占男人的位置;第三等才是媳婦,媳婦就是偉大的母親。媳婦三日下廚房,洗手做羹湯,相夫教子,助夫成德,慈愛兒女,教育兒女成才,外面的事情照樣做得不錯。                                

 

  女人莫做悍婦       

 

 王老師說,所以我們姑娘們想一想,我們是或者是將來想作三等女人當中的哪一等?是弱婦啊還是悍婦?現在女強人很多,女強人的家庭多數不是很好。王元五老師說,我們見過很多很多的女強人,有的已經是單親家庭,自己帶著孩子覺得很好,我很有能力啊。我一個人能養孩子啊,拼命工作,最後王老師問她:“你苦嗎”  ?“太苦太累了”,很多人是這樣回答的。王老師說,我沒法說,為什麼沒法說,因為你太強悍了。你根本看不上這個沒用的丈夫,那你就得受苦受累,你一個人要擔兩個人的擔子,當然累啊。然後你的孩子未必聽話,為什麼?因為你是一個扭曲的心態。你怎麼能教育好你的孩子,你用扭曲的心態跟他相處,孩子也當然變成扭曲的心態,更難相處了。所以一個女強人外面裝著樂,穿的很華麗,內心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這種女人我們見的多,自己苦不堪言。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地步,就是因為強悍不服,覺得男人無用。        

 

 那麼王鳳儀先生說,這種女人的命運是鰥寡孤獨的命,如果你不是鰥寡孤獨你就少個兒郎。所以女強人要很好地回憶一下自己,是不是這個狀態,如果是的話,趕緊回頭,想到自己應該如何做個好女人。                            

 

  女人是水要柔和       

 

 王元五說,女人是水要柔和,即合五色又合五味,還要隨方還得就圓,還要就低就下,這時候你找回來自己,你的晚年還會很幸福,否則的話,一剛到底,非常痛苦。那麼如果我們做女人,不能夠找回來女人應該做的事情,痛苦只有自己知道。苦瓜自己種自己吃,誰也代替不了你。所以我們要想家庭好、社會好、兒女好、夫妻都好,要各正本位。女人是水,水是公平無說。我們看天下雨,酸梨吸收雨水結出的果實是酸的,甜梨吸收的雨,結出的梨仍然是甜的。所以雨沒有說,水沒有說,對誰都是公平的。如果一個女人做到無說,你可能會比女強人的成就不在於下,滴水穿石,以柔克剛,這才是女人的本位,你的家庭自然就會好。                            

 

  女人莫做凍豆腐       

 

 那麼,現在的家庭,離婚的問題是一個大問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離婚的人?王元五老師在柳州看到有一個女人離婚了三次,那就是百分之三百,對嗎?所以她就像我們上節課說的似的,這個男人不好,你再找一個,你拿這個男人的缺點比前面那個男人的優點,哎呀還不如他呢。不行,你再離婚,再找一個,你拿這個人的缺點比前面兩個人的優點,還不如前面兩個。所以她離婚三次,她問王老師怎麼辦?王元五老師說你是凍豆腐一塊——難拌。王老師說這句話你們懂嗎?意思是我們要是把一塊豆腐放進冰箱裏凍上,你要想再讓它涼拌,捏不動,化不開。只有新買的豆腐才可以拌著吃,杵杵就碎了。王老師說她是一塊凍豆腐——難拌。她問我們當什麼講?王老師說你把這個凍上了,很難拿各種方式去讓它揉碎,只有等它慢慢地化凍,化凍以後的豆腐都不能拌著吃,不好吃,都是蜂窩眼、渣子,所以王老師說她是凍豆腐一塊。這種女人如果我是男人我們也不敢要,我害怕,因為她有一有二有三,我們真的不敢要。所以她問王老師怎麼辦?王老師說你是凍豆腐難拌。你要想好拌,把自己化凍,重新來,找回女人的本位。                                  

 

  女人莫做雞婆        

 

 另外一種女強人從小就很強,家裏生活困難,她說;“我一定要把家翻過來”。         

 

 她十幾歲出去到外面打工,掙錢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做雞婆,找錢快。所以她很快能把錢捎回來,她母親不知道女兒在外面做什麼?很高興:“看我的女兒能夠掙這麼多的錢”  。最後她得上了疾病,掙了錢去看病,她已覺得這樣不好,翻過年來到二十八、九歲了,才想成家。這樣的女孩子特別是家在山區農村的太多太多了,這樣的女人什麼人敢要啊。可是她的稟性難移,強悍不改,嫁了一個丈夫,盛氣淩人。她的孩子長到十四歲的時候,她的丈夫已經死了三年,不苦嗎。自己最後得了癌症,掙的錢全部花光,癌症好不了。王元五老師說,但是我們覺得她很勇敢,她能站在眾人面前去道自己的過錯,能講出來自己以前所做錯的一切,我們覺得她很了不起。如果是我們自己,我們不可能也不會在眾人面前講自己所做的這些隱私的事情。因為她太難受了,又不敢喝水,因為她是叫上顎癌嘛,每天抱一瓶水,叫幹燥症嘛,嘴裏沒有唾液,吃飯沒有辦法往下咽,她自己想到是自己做的孽,自己要承擔。當她面對大眾懺悔了以後,原來她一天最少要三瓶水,她後來一天連一瓶水都不用了。因為她真的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且她講到她是如何罵他的丈夫的:“你這個無能的東西,還不如死了”。每次都是在咒他的丈夫死,結果真的死了。死了以後她又很痛苦,一個人又病又帶著孩子,真的很苦很苦,現在吃國家的救濟,一個月四百多塊錢。原來她很有錢,威風過。現在叫威風掃地,威風不起來了。        

 

 所以我們人的苦,很多是我們自己做自己受,因為沒有明白做人的道理,她做了人不應該做的事。人跟畜生的根本區別就是人有理智,我們要用理智去克制各種感情,我們才能有收獲。如果我們不能用理智去克制感情,我們真的不如禽獸,萬禍淫為首啊。 

 

第六講 孝道慈愛         

 

 古人說:孝莫辭勞,轉眼便為人父母;孫以為孝,孫能娛親者;祖輩得一孝孫,又增一輩孝子。                             

 

  百善孝為先       

 

 我們在給大家講應該如何做人的時候,王元五老師告訴我們“百善孝為先”。中國最傳統的東西就是孝道,必須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古人說:“孝莫辭勞,轉眼便為人父母;孫以為孝,孫能娛親者;祖輩得一孝孫,又增一輩孝子”。         

 

 如果我們做人虧了孝道,很多很多的事情都很難以完成。那麼如何做到孝道?孝從哪裏來?從感恩從愛中來,首先要知恩,知道父母生我養我不容易。古人告訴我們,“不養兒女不知父母恩”。當我們養了兒女的時候,我們又知道多少父母恩呢?有很多人仍然不知道?所以我們養了兒女要感恩父母,這個書裏講的很清楚,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的時候,是誰帶了一根針一根線了嗎?沒有。但是我們為什麼能夠長大成人,是因為父母的愛,一點一點地把我們養大成人,我們每個人的成長吃母親的奶要一千兩百多斤。我們吃的奶是母親的血轉化而成,如果生我們養我們的母親,我們都不愛,都不知感恩的話,我們做兒女的真的不如畜生。       

 

 《地母寶傳》告訴我們:“羊羔跪乳,烏鴉反哺”,用它們來形容孝道。那我們如果作為人,如果做不到這個孝道的話,我們如那些動物嗎?如那個羊,如那個烏鴉嗎?顯然大忠大孝此仍是做人的根本。                                      

 

  養育教領導的關系       

 

 社會有了男人和女人以後,就開始有了家庭,家庭是由男人和女人組成的。那麼男人和女人組成家庭以後,就會產生下一代,那麼這個下一代如何?是否在你的家庭裏茁壯成長,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麼如何帶好下一代?        

 

 這也是我們做父母的一個最大希望,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成才。如何才能使我們的孩子成才?這就是很重要的一門藝術,領導孩子的藝術。這個藝術王鳳儀老先生早在一百多年以前,他就研究出了教育的方法,他對於做父母的要求就是:“養、育、教、導、領”好自己的孩子,不許管。他老人家就說,管人是地獄。管人一分,別人就恨你一分;管人十分,別人就恨你十分。那麼管到後來你的孩子產生了逆反心理,會出現離家出走。離家出走以後,作為父母,不能夠正視自己的教育的方法。反過來對孩子施加暴力,造成的結果是使孩子流入社會,接觸一些不良的現象,使孩子流入下層社會,貽害社會,貽害家庭。        

 

 那麼如何才能做好“養、育、教、導、領”孩子的關系呢?那麼做父母的就要明白,可是現在的家庭,作為父母,對於孩子管得太緊太嚴。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說,管人是用我們自己的脾氣稟性強制孩子。那麼作為孩子,他也有他的脾氣和稟性,當兩個人碰撞起來的時候,很難解決。要麼家長實行家長制,施行暴力、想去壓服;要麼孩子逆反心理,離你而去,使我們的家庭論陷在痛苦的生活當中。所以現在很多的孩子離家出走的,多數是父母不會愛,有錢的把孩子送往貴族學校,沒有錢的交給爺爺奶奶或者保姆。象這種現象太多太多了,年前有一家報社記者的孩子都送在貴族學校裏,吃的好、喝的好、住的也好,但孩子還是不滿足,六個孩子連夜出走,害得父母找了一天一夜。這都是教育問題,因為孩子他們不懂事啊,而是你這個做父母的沒有把他們“養、育、教、導、領”好啊。                                    

 

  對孩子要“慈愛”       

 

 過去講愛有四種:第一種是博愛,第二種是慈愛,第三種是疼愛,第四種是溺愛。那麼王元五老師就想請大家回想一下,自己對於自己的孩子是四種愛當中的哪一種?        

 

 她說,博愛是偉大的愛。因此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講博愛,博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天下所有的人,胸懷博大。那麼我們對於自己的孩子,如果要用博愛的話,你要讓他愛天下所有的人,我們孩子出生的目的是為了社會人類做貢獻。我愛人人、人人才能愛我。我為人人,人人才能為我。我們小的時候,社會上的口號就是這樣。“我愛人人,人人愛我;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那麼現在的社會這種說法,已經很少見了,所見的都是為自己為錢。那麼就缺少了博大的胸懷,缺少了博大的愛。所以我們的孩子在小的時候,在父母做第一任老師的時候,就沒有做好。我們的心是自私自利的,我們教孩子都是好好念書,將來長大好掙錢多,為了你自己。然而現在家裏一般都是一個孩子,獨生子女,一切都以他為重點,真的變成了小皇帝、小公主。本來一個國家只有一個皇帝,現在我們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皇帝”,這些“小皇帝”到社會上都各不相讓,到學校也是一樣。我們不知道南寧,但我們知道北京有很多貴族學校,就連小小的宜昌也有不少的貴族學校。        

 

 貴族學校的孩子們,真的能把學習學得很好嗎?不盡然。但是他們的奢華,卻是我們所想象不到的,家長在周末去接孩子的時候,好像在開一個博大的汽車展,所以有的孩子們都會說:“這輛車多少錢是我家的”。孩子們比的是他家裏的汽車值多少錢,他們在比金錢、比地位啊。到星期天晚上上學的時候,整個學校門口的車道都會堵塞,會有專門的警察去疏導,所有的小孩子們都拉著拉杆箱子去上學。我們去過那種學校,那麼這樣的孩子到了高考的時候,是那些平常學校孩子們分數的五分之一,那麼這種學校培育出來的是什麼樣的孩子呢?穿的衣服、穿的鞋子,都是上千塊錢的品牌,吃的是高檔副食飲料、麥當勞、肯德基等食品。其實這些食品在國外都是垃圾,主要是含化學成份多,對孩子身體並沒有什麼好處。過去有一句俗話,說人的財產也好,命運也好都是有數的,你提前支付完了,你的銀行就空了,到那個時候,他成不了才,他承受不了一點點的壓力,然後他會去尋短見或夭折,這樣的事在大學裏太多了。這樣的孩子真的能成才嗎?能成為將來社會的棟梁嗎?       

 

 所以作為家長,你要明白我生兒育女的目的和意義所在,不要嬌慣,不要溺愛。古人說:“少年要蓄福,青年要修福,老年才能享福”。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用博愛去教育我們的孩子。那麼,第二種叫慈愛。慈愛是什麼?“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慈母是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好讓他長大成人,該做的時候要按照《弟子規》“案有好書籍,堂有紡織聲”,告訴他如何做人。                                       

 

  善良之家出賢子       

 

 王元五老師在年輕的時候,正值文化大革命,王元五的弟弟當時只有十二歲,父母回到了農村。六六年的時候王元五老師已經上班三年了,弟弟留下跟到她,她的二姐已經大學畢業了,她的妹妹是老高三,他們四個人在一起生活,大姐早就大學畢業分到西安,她們的分工是大姐養父母,她跟二姐養弟弟和妹妹。        

 

 那麼她跟二姐經常上班,會告訴弟弟你太小在家裏一定聽話,不要出去與外面人接觸,不要跟街上的那些孩子在一起,不要跟他們學壞。“哦”,他的弟弟反過來問她:“三姐,你為什麼說我要跟別人學壞呢,你怎麼不說我能把別人影響好”?她很奇怪,她弟弟這麼小,他給他姐姐的回答是這種,要用他自己的能力把別人影響好,而不是自己跟別人學壞。她後來回想起來,這就是母親平常的教育。他們小的時候父母經常會講:“孔子家人不知怒,曾子家人不知罵”。孔子的家裏連怒氣的樣子都沒有,不知道什麼是怒,曾子的家裏不知道什麼是罵人,都是在倫理道德當中。在講做人的規範,人要按照規矩而行,所以家道昌盛,子孝孫賢。那麼他們才明白是父母平常的教導,使弟弟在很小的心靈裏已經紮下一個如何做人的根。所以他會告訴他姐:“你不要說別人把我影響壞,我會把別人影響好”。因此她的弟弟後來在第一次恢複高考的時候他考上了大學,現在工作應該說很不錯。她的妹妹去雲南插隊十年,越南反擊戰的時候才回到北京,因為她是老高三,回到北京以後,去讀成人高考,念完了大專又學習了本科,現在是北京重點學校的特級教師。王老師一家都經過了文化大革命,那麼為什麼有人能培養好,成為社會的棟梁之材,而有人流入下流社會。這個是你跟你家庭父母的教育,有著很重要的關系。                                  

 

  打罵孩子是無能        

 

 王元五老師說,父母的愛要博愛、慈愛;不要溺愛,溺愛就是任著孩子的性子,一切使他滿足。所以《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作為家長,沒有教養好自己的孩子,送到學校,老師仍然沒有教好。我們在沈陽有一個人是搞教育的老師,他跟我們辯論說他的教育方式:“我是校長,如果老師能打孩子我就支持,他問王元五老師:“我說的對嗎”?王老師說:“你問我嗎”?他說:“是的”。王老師說:“打學生是老師無能。你沒有本事把他領好,你才打他,發泄你內心的怨恨”。打孩子的老師是無能的老師,同樣打孩子的家長也是無能的家長,家長你自己仗著自己是父母,你才欺壓弱小無能的孩子,你沒有能力把他領好是你無能。所以打罵孩子的家長是無能的家長,打孩子的老師是無能的老師。        

 

 那麼作為家長,如何能教育你的孩子成才?你要用孩子的心靈去理解他,那我們也是從小的時候過來的,我們也不是生下來就是這麼大,那我們小的時候的心態,你自己理解嗎?如果你一個人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很用心的,你全身心地投入到這件事的時候,你的父母叫你去做什麼什麼事,你是什麼感覺?你肯定心理不高興。那麼現在我們的孩子到了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如何理解他?小孩子的思維肯定跟大人不一樣,所以你要因勢利導他。                                 

 

  一個成功的母親       

 

 王元五老師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她在北京念研究生的時候,就已經生下孩子了,她的孩子放在內蒙她婆婆的家裏,她在北京讀研究生。婆婆把孫子養大,到她把研究生念畢業以後,留在北京工作,她的孩子已經上一年級了,也把孩子帶到北京。這位母親三年沒有工作,在家裏自己帶孩子,每天送孩子上學。王老師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她從內蒙來到北京,很多事情都不適應,我要親自領她、教她”。        

 

 但是在這三年沒有工作的過程當中,她跟她的兒子在家裏教英語,用英語對話。在家不說中文,她三年雖然沒有上班,沒有掙那麼多錢。可是她教孩子的英語非常厲害,孩子上到五年級的時候,她跟孩子說我要去工作。她出去工作,她的孩子的英語水平已經到了高中水平,英語會話能力可以做翻譯,那麼小的孩子。        

 

 她出去工作在一個外資企業,開始人家只給她四千多塊錢一個月,外資企業應該說那些外國老板很高傲,會跟他們講西方的教育。有一次她問王老師:“你看怎麼辦?他們太猖狂了”。王元五老師跟她說:“你跟他們講中國的傳統文化,拿出孔子、老子跟他們講,拿出老善人的思想跟他們談”。後來有一次她非常氣憤,就跟她講,說人家外國人驕傲的很,外國人說他們西方有多少多少年的曆史了。後來王元五老師就對那外國企業老板講,你們沒什麼了不起的,你們西方只有兩百多年的曆史,不如我們中國的零頭。那麼王元五老師跟他講起老子、孔子,又講到了王鳳儀先生的倫理道德思想。這個老板非常驚訝:“你們中國有這麼好的東西”。王老師說:“你們西方才兩百多年,你們不如我們中國五千多年的零頭,你高傲什麼”?這個老板發現王元五老師的朋友,她有深厚的中國文化的底蘊,把她的級別提高,工資漲到了一萬塊一個月。我們大家想一想,西方的文化再多,它的火藥也是在我們中國發明以後,造紙技術也是在我們以後,它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我們中國發明以後,他有什麼可高傲的?可是我們作為中國人,沒有理解自己的老祖宗,遺留下來的精髓,反過來崇洋媚外,把我們自己的東西搞亂了。所以我們的孩子也成了西方式的教育,有很多地方很可怕。        

 

 那麼作為父母應該如何了解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我們要很好地學習。那麼這個母親的孩子,上到高二的時候,中國跟德國有互派留學生,他的孩子送到了德國去學習。這個孩子臨走之前,跟到媽媽學了很多做中國菜的方法,他到德國人的家庭裏,會給他們做中國菜,德國人的那個家庭對他非常高興。他的英文、德文、日文,高中畢業這三個外文已經非常精通,在沒有參加高考的時候,收到了五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通知書上說:“只要你分數夠,我們就錄取你”。王元五老師說:“拿來給我看看”。孩子說:“姑姑你看我的這些東西”。王老師說:“我說你好啊,你很不錯啊”。那麼這個母親是用她的親身經曆,去養、育、教、導、領她的孩子的。她的母親當時並沒有想,將來我的孩子如何如何。只是按部就班地去做了,用親身養了、育了、教了、導了、領了她的孩子。王老師問她:“你說如果要教育好孩子,你想想應該有幾種方式”?她說:“王老師我跟你說:第一做父母的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孩子的能力;第二要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去實現他自己的想法;第三,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能夠成才。同時就是相信自己了”。        

 

 作為家長我們自己能夠相信自己嗎?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相信,你的孩子你如何去相信他。因為孩子是愛的結晶,你要愛他。首先你夫妻要和睦,然後用愛去育他、養他、領他、導他、教他,這樣才能成才。這樣的家長,我覺得是一個很成功的母親,那王老師跟中國母親研究所的所長經常會來往,她那裏有很多書,她也看過,她也跟她們談過。那麼這位所長說成功的母親,只是講到了什麼樣的母親,她的孩子能夠考上哈佛大學,她做母親的費了多少經曆,把她的孩子培養出去。那麼王老師的感覺不是非得上美國的哈佛大學,這個母親才叫成功的。古人說,子弟成功與否,不必望其才華過人。王元五老師說,那麼我們生了孩子,在社會上,你不危害社會,為國家盡忠,在單位盡責,在家裏盡孝,不危害社會,就可以算是成功了。                                  

 

  種芝麻不可能結黃豆       

 

 那麼每一個孩子他們來曆不一樣,父母在媾精受胎的時候,思維方式不一樣。所以有作大樹的,有要做棟梁的,也要有作小草的。         

 

 宇宙萬物都在生長,各有各的用處。不是都要做參天大樹,小草的力量也不可輕視,臺風刮不倒。大樹臺風來了會被它給刮倒,小草永遠刮不倒,它安然生長。所以作用不同,不管他是在做什麼,都是有用的。俗話說:“大石頭還要小石頭塞”、“高樓大廈要一塊磚一塊瓦、一沙一石”,就是這個道理。作為家長你種的什麼種子,你要知道,你種的玉米不會結高梁,你種了芝麻,不可能結黃豆,你種了水稻不可能產麥子。所以做父母的,你的心態首先要平靜。你想要個什麼樣的孩子,你在受胎的時候就要設計安排好,否則的話隨心所欲,胡亂受孕其結果是不一樣的。古人早都有優生優育的教誨,他說:“偷盜之人,必生浪蕩之子;廉潔之士,必生賢善之子;邪淫之人,必生不貞潔之兒女;貪房事者,兒女反不易生。即生,也難成人,亦孱弱無所成就。世人以行淫為樂,不知樂只在一刻,苦直到終身與子女及孫輩也”。因此,你在了解自己的時候,你才能了解安排好你的孩子。                              

 

海龜”變“海帶”        

 

 時代變了,我們說現在的話,跟過去的話說出來也不一樣了。為什麼?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王元五老師說,望有希望,也還有失望。我們看很多的母親是失望大於希望,你的孩子上完了大學,呆在家裏不去工作,北京說叫吃老族,宜昌說叫待業吃老本,那他成才了嗎?念了大學等於成才嗎?不是。念完了大學以後,你要把你所學到的知識奉獻給社會、奉獻給天下所有的人,這才叫成才。你不奉獻都在肚子裏裝著,在家裏吃老人的儲蓄,你有什麼用啊。        

 

 現在有很多留學生孩子回國以後,原來叫“海龜”(歸),後來我們就說“海龜”變成了“海帶”(待),降級了。王老師有好幾個朋友的孩子,從日本回來以後,到哪裏看都不順眼:“我從日本留學回來才給四千塊錢,怎麼也得一萬二啊,我不去”。所以變成“海帶”,回家待著吧,有什麼用呢。學以致用,才叫成才。你不能用,是什麼呢?花瓶放在那裏還可以插花,你放在那裏有什麼用啊,讓誰看啊。父母只有憂愁,最後父母愁得全身是病。父母死了以後你又去幹嘛呢?有的人將近四十歲了,從日本回來還在家裏呆著,父母已經讓他給氣死了,姐妹們也生氣,問王老師怎麼辦?王老師說:“我沒有辦法”。因為他不想去,他看不起我們的祖國,那麼就是兒女不愛母親。                               

 

  明白生兒育女目的       

 

 我們在國內生活的人,跟在海外生活的華人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王元五老師有很多外面的朋友,對中國的今天非常高興,覺得他們在外邊挺起了腰板,我們中國強大了。可是我們生活在自己的國土,還嫌我們的母親窮,過去有一句古話叫做“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       

 

 可是現在的兒女嫌自己的父母窮,有很多的大學生他的父親送他到大學裏念書以後要走著回去,沒有路費,可是他不敢在同學面前叫自己的爸爸,不敢在人家面前講自己的父親那麼的貧困潦倒。看到了父親都不敢在眾人面前叫,怕給他丟面子。那這樣的人你讓他念書有什麼用呢?不如讓他在家裏種地。現在這樣的大學生很多啊,這樣的大學生屢見不鮮啊。這不是我們的教育失敗嗎,這不是我們做父母的可悲嗎,我們把孩子教育到哪裏去了,不是我們父母的責任嗎。        

 

 因為你自己沒有明白,我生兒育女的目的和意義。所以說我們做父母的責任,是非常的重大。我們既然為人父母,就要知道我們的責任,我們教育孩子的目的和意義。要按照這個養、育、教、導、領,讓我們的孩子成為社會有用的人。        

 

 我們的王元五老師小的時候,她的母親走到了街上,很多的鄰裏問她的母親,看你真了不起,看你的這幾個孩子都很不錯,她母親覺得很驕傲。因為每一個子女都沒有危害社會,都是社會上有用的人才。大材大用、小材小用,都沒有危害社會。所以,她很驕傲,就像王元五老師的太爺說她的爺爺一樣:“我做父親值得驕傲,就是因為你比我強”。她的爺爺超過了她的太爺爺,所以王元五老師的父母驕傲,是他們的五個子女都沒有危害社會,而且都是社會上有用的人。        

 

 在《東北教育家評傳》裏面,寫著王元五的太爺和她的爺爺,《東北人物大辭典》裏面,有她的太爺和她的爺爺。那麼王元五老師作為後代感覺,感到有這樣的祖先而驕傲,我們作為後代和他們的學生要給他們臉上抹金,而不要抹黑。那麼我們只有努力去做,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這才叫孝順老人,尊敬師長,這才是大孝。那麼我們希望聽課的每一位同學、家長、同事、朋友們,要學會教育我們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能夠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不要把我們的後代教育到大牆裏面去,危害社會。                                       

 

  高智商的自閉症孩子       

 

 那麼作為父母,如何才能有一個好的孩子?現在的孩子殘疾的太多,自閉症的也很多,這個原因也都是做父母的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為什麼一個博士後和一個研究生,兩個高智商的人生的孩子得自閉症?高智商了,大家都知道博士後也好,研究生也好,應該是現在所講的高智商者。那麼兩個高智商的人為什麼會生一個自閉症的孩子?我們想過嗎?有兩個這樣的人,男的當官,女的博士後,從國外留學回來,他們的孩子又是自閉症。問王元五老師,王老師說:“你真有意思,你博士後,從國外留學回來,你來問我,我覺得可笑”。她說:“我不知道為什麼”?王老師說:“你回國以後你的心態好嗎”?她說:“我在國外讀了很多年的書,回來以後開始分到廣西,覺得我們的國家這麼破破爛爛,汽車一走起來塵土飛揚,跟國外沒法比”。她的心裏很不愉快,看到人的素質那麼低下,過馬路的時候不走人行橫道,隨便竄動。她覺得她不可以在外面,只有在屋裏不看這些,她的心情才安逸。那麼她的丈夫的工作從廣西又調到了廣東,她又跟到去了廣東。到了廣東以後,她心態更不平靜。所見到的是到處亂七八糟,跟外面的人又不熟悉,她每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裏,很少與人接觸。王老師說:“是啊,所以你的孩子就不與人接觸啊”。一個人面沖著牆壁,能在屋裏坐好幾個小時,王老師說:“那不是寫你的嗎,你在問誰”?王老師說:“你來問我,那麼孩子不是表演你嗎”?你不就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裏,不願與人接觸嗎?你認為這個社會非常不好,沒有西方好,西方非常幹淨,空氣也好,過馬路走人行橫道,紅燈亮時絕對不過,很有規矩。中國人沒有,你看不起你的母親,看不起你的祖國。你自己把自己關在房間不與人接觸,你的孩子就是這樣,那不是寫你嗎?你來問誰呢?        

 

 所以王鳳儀王老先生說:“你自己包的餃子是什麼餡不知道,反過來問別人你很可笑”。這不是很可笑嗎?所以什麼樣母親的心態,你就生什麼樣的孩子,孩子是我們心靈的寫照和我們隱私的表現。                             

 

  天清地寧生神童       

 

 做母親要很好了解自己,做父親的責任也不可忽視。所以老善人說:“天不清地不寧生孩子是糊塗蟲,天清地寧生孩子賽神童”。        

 

 所以古聖人孔子的母親叫老夫少妻,但是現在很多人講老夫少妻的事。王老師跟一些人說,你不要誣蔑我們的老祖宗,我們的老祖宗,孔子的母親,發願要給人類生一個很好的人根留在世上。雖然是老夫少妻,但是有宏偉的志向。所以給我們生了一個萬世的師表,留在世上。現在媒體炒老夫少妻,她不知道老夫少妻這些人的思維、心理,媒體在誣蔑我們的祖宗,拿現在人的淺薄的思維方式,跟我們的萬世師表的祖宗來比,降低我們祖宗的人格。所以王老師希望我們能夠尊重我們的祖先,尊重我們的萬世師表,不要用現在的老夫少妻,去比我們過去的祖宗,他沒有資格。我們想現在的母親,要很好想明白自己,我們如何做母親,做一個好母親,如果我們先天沒有做好,後天趕緊補上。後天怎麼補?做母親錯了,要去懺悔自己以前的所作所為。然後把孩子導航,給他予正確引導,重新走回來,一點都不晚。        

 

 不要去責怪,越責怪越遠,越責怪越麻煩。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講的“育、養、教、領、導”是做父母應該了解的,最應該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這是我們的責任。                                       

 

  王元五的一家       

 

 因為王元五老師的母親,是在王鳳儀創辦的女子師範學校裏畢業的,她受到了王鳳儀先生女子師範學校良好的教育,她對教育子女有一套豐富的經驗。因為王元五老師受到了自己母親的良好教育,她把它傳承下來了,王元五對教育自己的子女多少也用上了很多,所以王元五的母親的五個子女除了王元五以外,全部是大學畢業,都在社會上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王元五的大姐二00七年七十一歲了,五六年的大學畢業生,高級工程師;她二姐六0年大學畢業,在南京是高級工程師;她的妹妹從雲南回來以後,是北京一個非常有名的學校的特級教師;他的弟弟文化大革命恢複高考以後,第一次考上大學,現在在北京市。        

 

 那麼王元五老師姐妹的孩子,除了她的老大以外,全部是大學畢業和研究生,包括她們娶的兒媳婦、女婿全部都是大學畢業,每一個人都在安安靜靜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報效我們的祖國,為我們的社會服務。        

 

 那麼這樣的家庭,應該是一個很和樂的家庭,長幼有序的和睦家庭。      

 

  第七講 和樂家庭                 

 

 家庭分為四等:第一等天堂家庭;第二等和樂家庭;第三等苦惱家庭;第四等地獄家庭。                           

 

和樂家庭挽救社會         

 

 所以王鳳儀老先生,把我們的家庭分為四等,上節講的男人分三等,女人分三等,那麼家庭也分了四等:        

 

 第一等家庭是天堂家庭;第二等家庭是和樂家庭;第三等家庭就有點麻煩了是苦惱;第四等就更麻煩了,是地獄家庭。那麼我們大家能夠想得出來,家庭的四等,我們自己的家庭,是四等當中的哪一等?是天堂家庭嗎?還是和樂家庭?還是苦惱家庭?還是地獄家庭?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家庭裏,三口人能不能夠和睦相處?三口之家僅僅三個人,能不能和睦相處?如果三個人都不能和睦相處的話,你到社會上能夠跟更多的人和睦相處嗎?        

 

 所以說我們中國的生活方式,現在我們覺得要求自立、自主、獨立的思維方式越來越濃厚。要求自己合適的想法越來越多,不為他人考慮,不為父母考慮,越來越自私自利。那麼自私自利將貽害我們的社會,也貽害我們自身。過去有一句俗話叫:“一人難稱百人願,百人好順一人心”。那你一個人為了自己順利的話,得有多少人為你付出,那麼我們想過如何為別人了嗎?所以過去我們年輕的時候說:“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現在是都是人人為我,而不是我想為人人,那我們的社會將成為什麼樣子?很多人都會講現在的社會很可怕,那要想挽救這個社會得從人人做起,從家庭做起,把三、四等家庭變為一、二等家庭。過去講匹夫有責,我們每個人,都是我們國家社會的匹夫。如果每個人都盡到匹夫之責,那我們的社會很快就恢複到非常興旺發達的社會。                              

 

  西方人睡醒了       

 

 社會和諧要從倫理入手,從人道入手。所以,王元五老師說,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從自我做起,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人類付出我們所應盡的責任,做我們所應該做的事,不要辜負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的傳承。如果我們不能傳承下去的話,我們的國家真的就很危險。現在西方都在講二十一世紀,將是中國人的世紀,那麼我們作為中國人應該感到很自豪。西方都建了很多所孔子學院,我們作為中國人這是我們的傳家寶,我們理應把她傳承下去。        

 

 西方人睡醒了,他們會講:“你們中國鬧文化大革命的幾十年,是我們西方搞個性化的幾十年,結果我們失敗了,現在你們中國人開放了,窗戶門都打開了,這樣會進來很多蒼蠅蚊子,希望你們把蒼蠅蚊子都給消滅,不要圈養”。西方人說“恰恰你們在圈養,越養越大”。他說:“我們己經證明失敗了,我們現在反過來了,學你們中國的傳統文化,可是你們現在學我們西方的那些東西熱火朝天”。這是西方人跟我們中國人講的,也是跟王元五老師親自講的。所以我們作為中國人要猛醒,用我們的倫理道德、傳統文明來拯救世界,這才是我們的責任。在國際上他們想建一百所孔子學院,這是中華孔子學院的朋友跟王老師講的:“現在世界建了八十幾所,各國都有”。可以說西方人睡醒了,人家要學你老祖宗,然後用你的老祖宗打你。我們中國人恰恰很多人,去國外學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可笑嗎?我們花很多的錢,跟外國人去學中國的東西,不可悲嗎?        

 

 我們自己為什麼不能靜下心來學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幾千年文明的東西呢?王元五老師跟那些朋友在一塊的時候,就取笑他們,我們說他們太可憐了,你的母親這麼偉大你不知道,反而去表揚別人的母親,我們說我們不知道你們都怎麼了,他們也樂了。                               

 

  誤人子弟勝過殺人       

 

 王老師和外國朋友一說一笑,就把他過去了。但是作為我們華夏炎黃子孫,我們現在在反省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跟自己的父母學好傳統文化。王元五講他們小的時候,早晨起床要上學,父親總會對她說:“不可以馬上走,背一首唐詩再走”。那麼王元五就會匆匆地背著:“兩只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趕緊背趕緊跑,沒有踏踏實實地跟自己的父母學好他肚子裏的東西。        

 

 王元五老師的父親八十歲的時候說:“你們要再不問我就帶著走了”。結果真的帶走了,王元五說現在想起來,後悔來不及。所以我們現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很好地學習中國傳統的東西。那麼王元五老師的妹妹做老師的時候,她父親就告訴她:“你有多大的本事啊,你去教學生”。因為她是教語文的,“你都講些什麼東西拿來給我看看,你得給我先講明白了你再去教學生”。王元五的妹妹說:“爸,我要把你講明白了可是……”。但是她的父親告訴她:“你作為老師不要誤人子弟,誤人子弟勝過殺人之父”。他的父親用毛筆給王元五的妹妹寫了一個“誤人子弟勝過殺人之父。”的警句,拿到她辦公室放到辦公桌的玻璃板底下,她妹妹很聽話就放在玻璃板底下,每天天天,一低頭就看見父親寫的:“誤人子弟勝過殺人之父”。很多人都問她:“誰給你寫的”?她說:“我父親”。別人說“你的父親好厲害”。所以他是這樣要求他的子女,我們要用這些東西,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怎樣教犯錯的孩子        

 

 那麼王元五就覺得他們很慶幸,生活在這種家庭裏,王元五的母親從來不打他們,她會跟子女們講道、倫理。        

 

 小的時候孩子們都很淘氣嗎,王元五很清楚記得她的妹妹,她們小的時候父母管她叫做“仨”,我們不知道你們的父母把最喜歡的孩子叫什麼?“仨”就是指父母對很勤快很能幹的小孩子的親昵的稱呼。聽到父親下班回來了,一會兒打水啊、洗臉啊、端茶杯啊、拿筷碗啊,特別勤快,做事很快。有一天她小妹做事忽然打破了一個碗,她母親說:“紮到腳了沒有,趕緊把它掃起來,不要把腳紮傷了”,母親不批評她。但是過後,母親會告訴她們幾姐妹:“女孩子要穩重,小心忙中出錯”。母親在批評孩子們,批評的方式都不一樣。那麼如果要是我們的話,可能會說看你怎麼搞的?怎麼不小心?罵一頓。孩子也會很生氣還很委屈:“我本來在幫你做那麼多的事,打一個碗看你罵我一頓”。這就叫起了對峙,但是王元五的母親不會,她會告訴孩子們:“小心忙裏錯”。這是什麼方式?這就是教和導,還有領。所以這樣的母親,孩子們在她的身上學到了這些東西。因此,我們對我們的孩子也應是這樣。王元五有個男孩子很小的時候非常淘氣,經常下班回到家裏別人會給她告狀。有一次同事叫她抬頭看自己的孩子在哪裏:“哦,在房屋頂上”。那你怎麼辦?你大聲叫,怕他摔著了,你不叫怕他很危險。那麼王元五很沉靜,稍過一會兒跟孩子講:“房上的那個小孩可以下來了吧”。“哦”,他聽到母親在叫,一會兒就下來了。他母親說:“你那麼小怎麼去那麼高的地方呢”?孩子就會告訴你怎麼怎麼樣爬上去的,他還很高興,怎麼爬那個牆怎麼兩只腿一磴就上去了。母親說:“你太小了很危險,摔傷了骨頭,是一輩子的殘疾,可不要再上去了,記住啊”。同時,還跟他講了一個某某因小時候爬危險地方摔成殘疾的例子,使小孩很受教育,就對了嘛,就完了嘛。你罵他一頓,給他一個驚嚇,摔下來其後果是很可怕的。所以做母親的對孩子關鍵在教、導、育、養、領,這是很重要的。這也好比在農村一個發狂的牛一樣,它在前面跑,有高坎懸岩,你就不能在後面猛追,否則的話就很會出危險,而是要慢慢地喚它,然後扯一把青草搖給它看,把它喚過來,牛也才不會出危險一樣啊。                       

 

  昔孟母三次擇鄰       

 

 家庭裏會出現很多的矛盾,那些矛盾應該如何解決?也是一門不可缺少的藝術,我們對於孩子的教育方式,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        

 

 現在我們的社會教育,王鳳儀老先生說:“為什麼現在大道失傳?就是因為缺少根本教育”。現在的教育、學校的教育、社會的教育、民眾的教育都是成年人的教育,叫後天的教育。父母之教才是先天的根本教育,他說先入者為根,根培養好了,枝葉自然會茂盛,這就叫教育和養育兼並施行的教育,當父母應該負起“教養”二字的責任,教養合道就叫有方。愛子不當就是不慈,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有溺愛不明,不管不教都不對。所以要管要教,管教不當,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那麼他在教育子女裏有一首詩:“茫茫陷溺枉心靈,如此嬌兒久慣經,豈是成人結善性,總依慈母在家庭。”所以古人告訴我們,昔孟母三次擇鄰,講的是孟子小的時候,他的母親和他首先是住在一個殺豬的地方,結果孟子跟殺豬佬學的是殺豬的那一套。孟母認為不妥當,就搬了一次家,搬到一個殯儀館的地方住下來,結果孟子跟著別人學的是打喪鼓、抬死人的一套。孟母趕緊又三次搬家,搬到一所學校旁住下,孟子跟小朋友們學的是念書一套,從此孟子愛上了讀書。        

 

 現在很多小孩說搬家搬到哪都沒有用,有電腦全世界的事都能知道,真的是這樣,搬到哪裏去呢?有了電腦什麼都知道。所以王元五的幾個外國的朋友在多年以前,中國電腦還不普及的時候就跟她說:“大姐我告訴你,我們在國外這麼多年,現在明白大魔頭叫電腦,二魔頭叫電視”,現在才明白。她告訴她:“十幾年前告訴我大魔頭就是電腦,二魔頭就是電視,現在多少孩子上網不上學,家都不回,二十四小時泡在網吧裏”。哪不是魔頭嗎?電視是二魔頭,電視裏什麼都有。現在國家政府對電視有了一些規範,原來那個電視什麼都有,什麼都教,很多很多的東西都是從電視上學的。因為電視裏教你很多的偷東西的決竅,怎麼樣去,你裝上大鐵門了仍然防不了盜,他電視上會演,你大街上會賣。所以過去我們小時候說,門鎖防君子不防小人,現在我們的鎖的鐵鏈越來越粗,可是它相應賣的那個大鉗子也越來越大,可以鉸斷。那你有什麼辦法呢?所以你有來者就有去因啊,防不勝防。                              

 

  防君子不防小人       

 

 防盜門防盜網照樣賊可以進去。王元五老師講,她有一個居住在美國的朋友,他在北京有一個家,每年都要回國來過春節。去年春節的時候他回來,整個家裏東西洗劫一空,你看不出來小偷是從哪裏進去,從哪裏出來的,防盜門依然關著。她說他從哪裏進去的,他說你看,把玻璃窗用那種劃玻璃刀沿縫給你拉開,整個玻璃卸下來,裏面那個防盜的那個網,全部拿鋸條給你鋸下來,走了以後還給你放回原處,絲毫看不出痕跡來。他們不走門,那你說他們什麼時候偷的誰也不知道,全部給他洗劫一空。去年春節回來他跟王元五說:“王姐你快來看”。她去看不出來,最後他說你看這窗戶,不敢碰一碰,嘩啦倒下了,多可怕啊,真的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所以說,導彈有愛國者,它就有攔截,不是一樣嗎。你發出去他也會造攔截者,我給你攔住,就是這個道理。那我們的家庭不也成了這樣,你發出來了,我就給你擋回去。你有來,我也有去,就發生了對峙。那麼王元五老師希望年輕人,尤其是還未做父母的人,我們同學,你們聽懂了以後,能從中學到一點點,用到你的實際生活學習工作當中去,你應該會有收獲。如果我們學了不用,等於白學。        

 

 王元五老師說,雖然我們講的東西不深奧,不是大道理,也不值錢,但是日後使用到生活工作學習當中去了,絕對好用,絕對有益處,會有很大的收獲的。王鳳儀老先生說:“賢人爭罪,愚人爭理”。那麼我們自己想想我們是愚人還是賢人,王鳳儀老先生說:“說別人的缺點,是給別人洗大布衫子,也就是給別人洗衣服”。我們看人的缺點說別人的缺點,是給別人洗衣服,或者就是給別人洗臉,把別人的衣服洗幹淨了,臉洗幹淨了,可是汙染了我們自己,我們的心靈受到了傷害,我們的身體也受到傷害。所以古人告訴我們:“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經常檢討自己,懺悔自己。                           

 

  兒女志向要比父母強       

 

 我們的家庭夫妻也是一樣的,每一個家庭都會有矛盾,夫妻都會有矛盾。所以俗話說:“鍋碗飄勺經常會發生磕碰”,就跟我們家庭一樣,都會出現矛盾。那麼這些矛盾怎麼解決?        

 

 王元五老師說,從你自身做起。上節課講的各正本位,男剛女柔。所以男朋友,要找回自己的陽剛之氣。但要陽剛要正氣不要剛暴和剛烈,剛暴和剛烈同樣影響你的身體,怒氣傷肝。可是你不剛,你太柔弱了,你有話不講,就傷了你的腎。傷了腎以後中醫會懂,腎主水,腎主骨,所以你會得強直性脊柱炎。希望這樣的同志,要找回男人自己的正氣,剛柔並濟,看別人的優點,看到你家夫人的優點,你的身體才能好起來,有話要講出來。俗話說:“憋在心裏會生病”,就是這個道理。有話拿到桌面上慢慢談,有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講她也不知,你把你自己悶在心裏面,會氣死你。所以有話要說出來,說到桌面上。講完了就完了,該解決的就解決了。沒有解決的下次再來,這樣你的身體會好起來。強直性脊柱炎很可怕,王老師在汕頭,有一個小夥子,他是從北京到的汕頭,他的父親和母親,都是國家級的研究員,可是他的兒子得的是強直性脊柱炎,十八歲開始在床上癱了七年。第一次去王老師家的時候,他不能坐到王老師的那個沙發上,他要坐到小板凳上,靠著那個沙發背上,走起路來也不能彎。第一天是他的母親帶他來的,王老師看了以後,叫他第二天自己來,不要讓他媽來。當他沒有讓他的母親來的時候,他在王老師家裏哭了好幾個小時。為什麼?因為他對他母親有看法、有意見,但是作為兒子的他在母親面前又不敢多說,所以他一直憋在心裏。所以,王老師沒有讓他的母親陪他來,他就把他對母親的所有的看法全部講了出來了,再來走路就不是那個樣子了。現在在汕頭,我們看到他已經很好了,那王老師就跟他講:“做兒子要比父母強”。他說:“我要比父母強太難了,我母親是國家級研究員啊,我什麼時候能達到那種程度,還得超過他們不成”。他說:“我肯定做不到”。王老師說:“你級別做不到,但是志向要做到。”王老師跟他相處得很好,我們去汕頭的時候,他的母親在國際養生基地。        

 

 因此,人的志向一定要高。我們志向高了,我們的意就要相應的大。                               

 

  身要低意要大道要行        

 

 王元五老師說,我們人的心還得要平靜,我們的身子還要低。古人說:“大其心容天下物,虛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論天下之事,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這樣的人絕對能夠成就大事。志要高、意要大、心要平、身要低。這種人絕對成就得了大事業。如果你的志高意不大,風大就給刮倒,因為你不紮實。所以我們看楊樹,它長的很高也很快,它的相應的粗量不夠,臺風先刮倒的是它,因為它根不深。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一個人要想能夠成就,我們的志向要高,意要大,心要平靜,身子要矮。”你才能成就大事,心量大,心態平靜,身子要很矮,看到別人的優點,腳踏實地的一步一個腳印去行,行者能得。你行到最後才能得道,否則的話只是空中樓閣,不就是很麻煩了嗎。       

 

 我們做人首先要知道,人好寫不好做,人字最好寫,但是最難做。你做什麼樣的人,就要有一個定向有個定位,然後按著這個方向去努力。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很多的磨難,像古典小說《西遊記》裏面的唐僧取經一樣,你要想成就,找到真經就要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人生也一樣,人生的旅程,也要經過很多很多的磨難。過去了總結經驗,繼續前進,積累了你生活的經驗,過不去成就不了,留到了這邊,失敗。所以我們看《西遊記》不是看熱鬧。為什麼稱為經典,它那是講的做人的之道。所以說志要高、意要大、心態平靜、矮矮低低的去行。所以孫行者,行了才能到,不行沒有到。所以現在人們在重新認識它,2007年裏有一個重走唐僧路嘛,我們在廣東的時候,澳門是他們回來時候的終點,他們去澳門迎接,重走唐僧路的人回來。那麼現在比以前強多了,他們走著去坐飛機回來呢。可是唐僧不是啊,但是唐僧真的得道了,最後成了聖人。所以孫悟空我們首先從他的名字看:孫猴子,後來遇到了唐僧改名叫孫行者,最後叫孫大聖。我們人要想成聖成賢,先看好我們的心,然後去行,最後你才能成聖成賢。       

 

 所以我們的萬世師表孔子,他也是這樣行過來的,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樂”。孔子的困於陳蔡而不改其志,不都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嗎。                                   

 

人不可以倒志       

 

 王元五老師說我們人不可以倒志,那麼這個家庭也不要倒志。既然我們成家了,我們要用九九八十一難的方式建立好我們的家庭,不要把她毀掉。       

 

 那麼現在大家都說離婚了是社會進步,我們不敢說是進步還是退步,我們不敢發表議論。過去是男女雙方不見面,也能活一輩子,現在是自由戀愛,在一塊能生活好幾年,為什麼結婚幾天就離婚?我們也搞不懂。有的時候,王老師會跟他們開玩笑,她說:“以前叫先結婚後戀愛”,所以生活越活越好越甜蜜。現在叫“先戀愛後結婚”,結婚就叫墳墓。所以它跟我們過去翻過來了,我們也不知道現在的社會是怎麼回事。所以很多老年人能夠白頭偕老,他們是先結婚後戀愛。所以從一而終,沒有一個想離婚的。現在社會進步了,好就在一塊,不好就拉倒。沒有一點責任心和責任感,好多兩個人只是為了動物的那個本能,但是孩子是無辜的,受到傷害的是孩子。所以現在的孩子,報紙也好電視也好,說孩子的犯罪率低齡化,是社會的問題,那你有人生而沒有人養,沒有人教,沒有人導,那他能學好嗎?       

 

 我們看了電視劇叫做《孽債》,很有教育意義。我們不知道大家看過沒有,我們看了那個電視劇以後,不少人都在流淚,他演的都是那些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在外面插隊成了家,後來回城,把孩子扔下,一個男孩子一個女孩子在社會上,找自己的父母。到了上海,父親又成了一個家,那個母親不要他。到了另外一個地方找到了母親,母親也又成了家,也不願意要他。兩個孩子在大街上唱:“父親一個家、母親一個家,留我在世上究竟做什麼?……”同樣兩個孩子都是這樣的孩子,演兩個孩子的經曆,孩子不可憐嗎?孩子是無辜的,我們做父母的責任在哪裏?                                     

 

狗一樣叫的孩子       

 

 王元五老師在香港時有一個母親帶一個孩子,就像有點腦癱,又不是腦癱,但是有點呆傻,嘿、嘿、嘿、嘿的。我們看看他母親,看看他那個哥哥都是很正常的,我們問他母親怎麼會生一個這樣的孩子呢?她說:“本來我不想要,他媽說你要吧,像拉扯小狗一樣就帶大了”。結果生的孩子就跟那個狗一樣,你說是人是狗,我們也不清楚,長的是人樣但是什麼都不懂,給吃就吃,不給吃拉倒。       

 

 在香港哦,對。在香港她就帶著這麼一個孩子來,我們說:“那就對了,你要一個小狗嘛”。比狗強一點,狗四條腿走路,他兩條腿走路啊。你說這個母親不苦惱嗎?我們說:“你要的是小狗,老天很公平,就給你一個小狗,對嗎?你沒說:‘我要一個好人啊,將來為社會做什麼樣的貢獻呀,你沒要’”。你說:“要一個小狗拉扯就大了”。她現在非常苦惱,怎麼辦?你說怎麼辦?我們也不知道,你要狗就給你一個嘛。那個小孩現在剛剛開始:“你好”。像狗叫,這樣講話,十五歲還是十幾歲。他兩只手往下一搭他要喝水,他媽媽就拿杯子給他倒,就這樣喂他,那跟狗沒區別嘛,狗它自己還去舔水喝呢。這個孩子等著他媽媽給他倒嘴上,不難受嗎?他媽媽難受不得了。我們說你自己懺悔檢討你自己嗎:“為什麼生這樣一個孩子”。因為你要的是像拉扯小狗拉扯大了,就拉扯去吧。什麼都不會幹,而且父母還很愛他,一切都要讓他合適。我們吃飯買了很多盒飯回來,她先給他那個孩子,我們說:“錯了,那是小狗,我們先吃”。我們就跟她這樣講:“那是小狗,我們先吃,我們是人,而且我們是長輩,我們要先吃”。完了我們讓那個小孩,拿著那個飯盒,每個人去送一盒。那個孩子就先給老師,然後給我們,一個人一盒他也會啊,只是你做父母不教嗎。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把一個傻子交給佛,佛可以叫他去做他應該做的事,但是你要耐心”。父母就覺得我們給他就對了嘛,我喂他,但是我們父母不死嗎。我們父母死了以後,他連吃飯的能力都沒有,都不想自己去吃,那他能活下去嗎?所以作為父母要明白,你教他去一點一點地做,他慢慢能學會自立。你不教他,真的連小狗都不如,小狗把食放在那裏,它自己就會去吃喝,這個孩子連自己去吃喝的能力都沒有,一切都擱在他的前面,然後他媽媽還要一口一口地喂他,我們覺得更可怕。所以家庭裏父母對於什麼樣的孩子,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此,王元五老師希望年輕的父母,一定要吸取這樣的教訓。       

 

 我們老了,我們只有教育我們的兒子和媳婦如何做父親母親,我們希望年輕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和即將做的准父母,要一定做好自己的身心健康。然後做好打算,我們的後代要生一個好孩子,漂亮的孩子,留在世上,為人類為大眾服務。

 

第八講 朋友之道              

 

 古人說:博弈之交,不終日;飲食之交,不終月;勢力之交,不終年;惟道義之交可終身。                                 

 

  朋友如何相處?      

 

 那麼家庭的問題暫時講到這裏,下面講朋友如何相處。什麼為朋什麼為友,王鳳儀老人書裏面講的很清楚,朋友道:同道者為朋,同義者為友。古人說:“博奕之交不終日;飲食之交不終月;勢利之交不終年;惟道義之交可終身”。君子交朋友在道義,小人交朋友在權力。那我們想一想我們交朋友在哪裏,是在道義還是在權利?朋友相處,是為了道義還是為了吃喝?老善人說古人有子路,子路聞過則喜,那我們呢?朋友相處,是聞過則喜,還是聞過則氣,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朋友之間的交往,是為了道義嗎?還是為了權利?我們看現在為權利的比較多,佛教叫攀緣,他為什麼要去,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很多人被拉下水,就是有人行賄,想得到他的權力。得到他權力的保護和支持。他會托人找路子,去找權利朋友,最後有權力的人被這個而拉下水,作了一些不應該的事。所以現在我們看電視上講,叫受賄者有罪,同樣行賄者也有罪。       

 

 那麼我們大家想一想,我們的國家如果都是這樣的幹部,不可怕嗎?為了錢,錢是好東西嗎?是,它可以滿足你的欲望,到商店什麼都有,有了錢你需要什麼都可以買到。但是很多事情是錢所辦不到的,你的生命垂危的時候,你把幾百萬上千萬堆到那裏,能挽回你的生命嗎?到那個時候那個錢分文不值,分文不值,還不如紙。所以,沒錢是萬萬不能的,有了錢也是萬萬不能的。       

 

 王鳳儀老先生說:“錢是水,水大了會把你沖垮,我們要會利用這個水”。所以,他告訴我們:“錢要取之有道,用之有方”。你才能稱它是最可貴的東西。那麼現在很多人的錢取之無道,用之無方,花天酒地、包二奶,毀掉名譽、毀掉了身體、毀掉了家、毀掉了你的事業、毀掉了你的一生。這就是大水沖垮了你的防堤,最後你被水淹死。所以我們用這個錢要取之有道,用之有方,要適度。                             

 

朋友相交是道義還是權利?       

 

 朋友相交,要明白是道義還是權利。在上次就巳經講到了朋友,王老師希望我們也能在朋友相交的時候,先想明白我與別人相交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道義還是為了權利?       

 

 一定要找好自己的位置,然後再去做事,為了權利的話,最後可能會走進一個死胡同,會兩敗俱傷,把他傷害了,把你傷害了。那麼王元五在北京跟孩子們,經常在一起探討很多的事。王元五說現在為什麼那麼多的人被騙,孩子們說:“媽,你什麼都不懂”。王元五說:“是啊,我老了,我當然不懂年輕人的事”?他說:“你懂什麼叫殺熟嗎”?王元五說:“什麼叫殺熟?越是朋友才越受到坑害”。所以這個朋友就沒有道義,有一個朋友他覺得他很好,為朋友兩肋插刀嘛。他的這個朋友受到了困難,他去兩肋插刀,去貸款用他的名義擔保。最後那個人卷了好多錢跑了,銀行跟你要錢,你擔保了嘛,跟你要錢,你拿什麼還?傾家蕩產,賣房子,最後老婆跟你離婚,兒女離你而去。好幾個這樣的朋友們,給人擔保上百萬,把孩子的房子都賣掉了,償還銀行的債務,他說我根本沒想到他會坑害我。因為我們認識好多年了,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兒子告訴她媽媽這就叫殺熟。王元五說:“我明白了”。那麼現在的朋友相交不是道義上,而是在金錢和權利上。所以我們現在的社會,很多要有新觀念。但是老的也不一定不好用,她以前就告訴人們,你要看你自己跟朋友相交,是權利還是道義?是你沒搞明白,不要怨對方,怨你的眼睛不亮。所以嚴肅地寫了一首歌叫:給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個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怨別人騙你,怨你沒有慧眼,沒有把這個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我們回想這些事,怨我們自己不懂道義,所以我們上當。怨別人你身體會不好,交學費雖然昴貴,但是你要吸取非常好的教訓,把自己的眼睛擦亮,這樣才可以。       

 

 怨別人恨別人傷害到你的身體,那麼孝經講:“發膚之身受之父母”,不可以有任何的傷害。我們的身體受到了傷害,是最大的不孝,我們本來就做錯事了再把身體傷害了,對於父母是最大的不孝。又錯了,我們不要連環錯,從中總結經驗,振作精神,重新再來。我們本能把慧眼長出來,在交朋友的時候,比如說我們是父母,對於孩子的交朋友,我們也要看得很清楚,他經常跟什麼人有接觸,接觸的都是一些什麼人?我們要去考察,要從側面給予幫助,給他講明,幫助他認識真朋友、道義的朋友。把孩子領到正路上來,不可以指責,指責以後他會離你而去,越來越逆反,出現的麻煩會更大。所以我們對於孩子在交朋友上,也要有一定的指導,那麼在社會上的交朋友,很多很多的人會有利可圖,但是最後受害的還是你自己。                         

 

  擔保貸款被騙的朋友      

 

 那麼為什麼有很多的大學生,會被那個沒有文化水平的人騙了。廣東有一個人去北京找王元五老師,他就說他被人騙了。王元五說:“你為什麼被人騙了”?他說,他有一個有困難的朋友找他去貸款,最後朋友把錢卷跑了,現在別人逼他來要債。       

 

 所以他說:“我沒有辦法跑到北京來找王元五老師”。王老師說:“你跑到我這裏也不安全,但是我要告訴你,你為什麼被騙”?你想想,他在跟你借錢的時候,你從中想漁利了嗎,王元五說:“給你多少利錢的高利貸”?他就把頭低下了,因為你給別人借錢,你放給他的是高利貸,你想從中漁利。因為你的私心作怪,你才會被人騙,你如果不想從中漁利的話,只是在道義上先小人後君子的話,你能會這樣嗎?王元五老師說:“他跟你借錢你有借據嗎?親兄弟還得明算帳嗎。過去老人講親兄弟明算帳,先小人後君子,這才是為人之道。事做之前我一定要,都寫好各方面的證據。不要是我的事,可是你從中放高利貸想要漁利,你不受到傷害嗎”。王老師很不客氣地說:“你怨誰呢,怨你自己,因為你自己的心術不正”。她說你趕緊回去找份工作,踏踏實實地面對現實,欠債還錢天經地義。王老師就讓他回去了,她說:“你跟所有人講都是我的錯,因為我的貪心不知足,我現在努力地工作打工,有多少錢我還多少錢,我一點點地還,我說別人不會要你的命,因為人心都是肉長的”。後來他把房子賣掉,還別人錢,他現在在外面打工,有得吃有得住嘛,你首先不擔驚受怕,別人不會要你的命啊。然後你一步一步往人道上去走,不要在鬼道上混。因為人鬼只是一念之差,不是死了以後才變鬼,你活得戰戰兢兢,躲躲藏藏,那不是叫鬼鬼祟祟嗎,活著的時候就已經是鬼了。後來王老師就鼓勵他回到了廣東,把房子賣掉還完人家的錢,自己到外地打工,重新養自己重新來,去過光明正大的生活。因為你的私心在作怪,你才會受到這樣的懲罰。王老師問他多少高利貸,百分之多少?他不敢告訴王老師。因為他的私心作怪,他就會受到這樣的懲罰,不要怪別人,怪自己。       

 

 所以古人又告訴我們:“朋友相交一定要在道義上”  。而不要在權利上,也不要在互相的騙取上,這樣受到的傷害一定會是我們自己。古人又說:“出一個大傷元氣進士,不如出一個能積陰德平民;交一個讀破萬卷邪士,不如交一個不識一字端人”。這些警句,我們現代年輕人要切記,切記。

 

第九講 家庭裏面的五行       

 

 家庭成員五行方位:兒女是木位,屬東方;父親是火位,屬南方;媳婦是金位,屬西方;母親是水位,屬北方;祖輩是土位,屬中央。五行相克,家庭衰敗;五行相生,家道興旺。       

 

 所以一個家庭當中,老人跟兒女之間如果發生了矛盾,老人會傷及到我們的腿。王  鳳儀老先生說,如果有肺的問題,老年人的肺不好,老年人憂思兒女過甚。年輕人肺部的問題是不孝雙親,如果你這個做母親的沒有傷及肺,也會傷及到你的孩子。為什麼很多的小孩得肺炎,咳嗽哮喘,就是因為媳婦對家公家婆不夠孝順,不夠恭敬,這是家庭裏面的五行,不能相生而走到相克。       

 

 五行的金不能生水,是因為金受到了傷害。王元五老師對做兒媳的有小孩子的父母強調,不要對你的家公家婆不孝順,這樣不僅會影響到你的孩子,甚至於還會影響自己的身體。那麼在家庭當中老年人是一家中的土,也就是我們的祖。土要安靜,作為老年人,如果你不夠安靜,土怎麼生萬物,萬物土中生,如果這個土不好的話,任何的植物都不能在土中茁壯成長。那麼為了家庭裏面的孩子,正常的發育和成長,我們的土就要很安定。                         

 

  家庭和樂關鍵在夫婦      

 

 那麼我們現在想一想,如果我們的家庭己經是一個苦惱家庭和地獄家庭了,那麼我們如何能把我們的苦惱家庭和地獄家庭,轉變成和樂家庭,這個轉變過程,是我們一個自身改變的過程,這個改變要從根本上去改變。王元五老師說,根在哪裏?在父母。從我們的心裏去改變,那麼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恐怕就很難了。那應該說如何去做?才能使我們的家庭從苦海和地獄中轉變成光明、和樂的家庭呢?我們編寫的這個書裏巳寫得也很清楚:四等家庭的根底的轉變,書裏第一句說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夫婦和而後家道成,那麼這個和怎麼和?這就是陰陽合和了。她說現在的家庭為什麼不能和,就是因為男管女、女管男,管到了不耐煩,就變成了地獄和苦惱。所以我們家庭的夫婦,就像一鼓瑟琴兩根琴弦,要不緊不松很和。如果琴弦很和才能彈出美妙的音樂,自然能夠造成和樂的家庭。那麼我們每一個人在結婚之前,為什麼結婚要搞明白,我們結婚是為了盡道,盡人道,結婚以後,男人應該以盡夫道為主要責任,女人則以盡婦道為主要責任,所以叫夫唱婦和。                        

 

  美國男孩同性戀       

 

 那麼如果夫婦不和,家庭出現爭吵,對孩子也沒有好的影響。        

 

 王元五在北京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她有個美國朋友,美國的這個朋友他的孩子,得艾滋病,花了很多錢從美國到中國來。他來找我們北京的劉教授、王老師,那時候的劉教授正在北京,他們在一起。後來這個美國夫婦帶著孩子就去了北京,可是偏偏王老師和劉教授又不在,他們到長春去了。他們又追到長春,追到那裏以後,他們看到這個小夥子長得很標致,一米八的個子,但是他為什麼得了艾滋病?王老師跟小夥子聊天,後來他們發現這個男孩子,心裏有很多的事牽扯到了父母,他們就讓他父母隨同劉教授離開王老師。王老師開始跟這個美國的孩子談話,當她問到他的父母家庭的時候,這個年輕的男孩子泣不成聲,他說他從小生活在恐怖和驚嚇的生活當中。王老師說:“為什麼”?他說看到的是父母的吵架爭鬥,他說他會經常躲在門後面,渾身發抖地在偷著看,他從小的心靈就受到了傷害。他在述說他自己的人生,讓我們都感到了非常的毛骨悚然。王老師通過一些外國的朋友,了解了一些西方的生活,比我們可怕的多。所以這個孩子他說:“在我心目當中唯一最使我尊重的是我的爺爺,因為我看到了他一生只有一個女人,可是偏偏到爺爺去世下葬的時候,一個年輕的女人帶著孩子比他還小,說是爺爺的妻子和他的兒子”。他說:“我一下子驚呆了,在我心中最高大最好的爺爺也有這種現象”。他說:“我的心被摧垮了”。他說:“我很失望”。那麼我們想,用這個美國人的想法我們翻過來想,這種社會給年輕孩子們的心靈帶來的是什麼?他給王老師講了很多美國人的東西,因為他的心靈受到了很大很大的創傷。這個孩子一邊講一邊哭,一面講一面哭,在訴說自己的內心。       

 

 後來王老師說:“因為你的這種心態”。他說:“是啊,我們這種心態經常會和這種心態的人接觸”。那麼我們中國古代有一句俗話叫:“人以群分,物以類聚”。所以他們經常生活在一起,都是這些人,心態的扭曲。那王老師就問他:“你懂得什麼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嗎”?他說:“不懂”。王教授就用電池跟他做了一個比喻:“同級跟同級在一起它不會發生亮光,也不會產生火花,只有正負級在一起才有亮光和火花”。王老師說:“你一個男生怎麼會跟男生有這種同性戀呢?有這種我說我想不明白。”他說:“你不知道,我們都是同病相憐非常苦的人,所以我們會在一起訴說我們內心的世界,那我們在一起就非常好。”       

 

 那麼美國又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國家,我們也看到了很多的報道說,同性可以結婚,在探討。如果同性可以結婚的話,那我們人類真的就要滅亡了,那麼這個孩子就一直在跟我們訴說,他的內心和他的經曆,我們也覺得他很可憐,這是社會和家庭造成的。後來王老師又問他的母親:“你們的家庭為什麼會是這樣”?她也講了很多她的遭遇,因為西方的婆婆,跟我們中國人又不一樣,她會講很多的事。王老師很謙虛地說:“我這個人可能比較封閉,聽到的東西也不多。她會給我們講西方的女人,如果要證明自己是清白的,在結婚之前,去做一個人工處女膜”。王老師感到很驚呀“還有這種東西嗎”?她說“西方什麼都有”。忽然有一次,王老師在中國也看到了這類廣告,她真的感到不寒而栗。這怎麼說明西方是先進的嗎?雖然她這樣做了,可是人心卻不一樣,心裏永遠是一塊傷痕啊。她的婆婆老懷疑她不是個很好的正經女人,所以時間久了,她的先生也產生了懷疑,就跟她發生了矛盾,經常會拳腳相加。因為那個孩子在這種驚恐的環境裏,他的心態受到了扭曲,最後走上了同性戀結局,傳染上了艾滋病。       

 

 可是也很奇怪,他跟王老師在一起,呆了一個星期以後,整個人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回到美國以後化驗結果艾滋病沒有了。但是半年以後又複發了,他的母親又給王老師打電話,王老師說:“你要想讓你的孩子好,你就得讓他徹底離開那個不良環境,讓他到中國來,與我們正常人交往”。她說:“孩子學中國文沒學好啊,考不了托福來不了”。王老師說:“那沒有辦法”,只有在那種生活環境下生活。因為我們想一個人,如果換了一個環境,他的思維各方面產生了變化,我們內在的陽氣就會回來。當你又回去的時候,恢複到原來的環境,我們講是正常的東西,到了西方就變成了不正常,就像上一次那個同志提出的一樣,本來這個人是正確的思維,可是你們偏偏用你們不正常的思維給人攪亂了。他在中國的時候,我們跟他講的是人倫道德,可是回去以後他又回到了那種世界,你本來恢複了正常又變成不正常。所以半年以後他又複發了艾滋病,那我們就沒有能力了。至於現在怎麼樣己經事過幾年不知道,跟他在一塊同性戀的那個男孩子,二十五歲就死掉了。那麼他那年來的時候己經二十二歲了,不知道現在情況如何?       

 

 所以我們大家想,一個家庭好與壞,給我們的孩子的心靈帶來的是傷害,我們做父母的考慮過嗎?沒有。只是用我們自己的思維方式去做我們想去做的事,不考慮到下一代,也不考慮到對方,所以互相都是傷害。                          

 

  艾滋病用鐮刀收割人類      

 

 王老師記得宣化上人講過一句話,美國的愛滋病將會毀滅人類。宣化是國際上很有名的一個大德,他就講過這樣一句話,美國的愛死病,他不講艾滋病講愛死病,將會毀滅人類。       

 

 可是王老師在二00六年北京中央電視臺看到了一個美國對艾滋病的說法,他們畫了一個骷髏,骷髏拿著一把鐮刀,這把鐮刀上是兩個刀。我們大家要是在農村看到鐮刀,都是一個把一個刀,可是他畫的骷髏是一個把兩個刀,說艾滋病用鐮刀大肆收割人類,我們看到以後非常驚恐很可怕。那我們大家現在有很多這樣的志願者,艾滋病志願者,那我們怎麼去拯救這些病人?我們怎麼辦?醫學可能對這方面的治療,是微乎其微。       

 

 那我們只有拯救人心,那麼這個人心怎麼拯救?恐怕是一個非常寵大的工程,也只有用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用中國的倫理道德才能拯救人心。那麼倫理道德,在我們中國有非常詳細的記載。所以西方說二十一世紀,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我們中國人應該感到驕傲。                          

 

  拯救世界靠中國倫理道德      

 

 王老師希望大家能夠學好中國的傳統文化,拯救這個世界和人類,做我們能做到的微薄的一點點,我們就可以心安理得了。       

 

 所以王老師說我們家庭的轉折,能讓他們從苦惱家庭和地獄家庭轉變成光明家庭和和樂家庭,要從我們有志年輕人、每一個公民、每一對夫妻的心靈上去改變。我們要用愛,要用知恩、感恩、報恩,去改變我們的內心世界。知恩,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知我們老人的恩、老師的恩、領導的恩、同事的恩。知恩以後,我們才感恩,感恩父母養育我們,讓我們念書、學文化;報恩,老人到老年的時候,我們作為年輕人成長到一定的時候,一定要孝順我們的父母,這個倫理道德就轉起來了,走到了正軌。用愛、用知恩、報恩,中國俗話叫百善孝為先。那麼很多人也說,忠孝不能兩全,如果我們能盡忠的話,那是大孝於天下,是最大的孝,不是只在父母面前伺候他的病、伺候他的老,那是小孝;小孝孝於庭幃,大孝孝於天下。那麼我們要知道,我們古人給我們作出了,很多很多非常了不起的楷模,嶽飛大孝孝於天下,經久不衰。那麼因為嶽母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一個母親,她在兒子的背上刺上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所以她才有一個了不起的嶽飛兒子,給我們天下父母做師表。       

 

 如果我們年輕人,每一個中國公民都能按嶽母那樣去做,我們的家庭絕對會從苦惱當中走了出來,變成和樂和光明;從地獄之間走了出來,變成光明和和樂;我們的單位,我們的公司也會變成光明和和樂;我們的社會也就變成了光明和和樂。                                   

 

  棍棒底下出孝子嗎?      

 

 有一個年輕人跟我們說,你講的這個地獄家庭,我可能小的時候大概就是在地獄裏生活,恐懼父母的打。他說最不好過的時候,就知道要挨打,沒被打時最難過,他說打完了還好受一點,在驚恐當中,我們的心受到了很大的傷害。他說,我們會跑,我們的家就在大山裏面,跑到山裏面不想回來,怕挨打。       

 

 所以現在講叫家庭暴力,過去講叫棒打出孝子,那麼真的是棍棒底下出孝子嗎?也不盡然,現在講叫家庭暴力。王鳳儀先生說:“如果一個家長教、育、領、導、養不明白你的孩子,是無能的家長,用暴力解決不了。現在有一個叫家庭暴力治理委員會,我們在北京聽說反對家庭暴力,可是我們又翻過來想,你反對半天家庭暴力,你的心態又如何呢?你是抗爭,抗爭的結果是什麼呢?不服。不服的最後結果還是打仗。       

 

 所以社會這麼多年在打仗,都是因為抗爭、不服,你打我一下,我非得還給你一下,才出現這麼多的戰亂。那麼如果父母打孩子,孩子要想明白了,父母是為了我好,因為我是他的兒子,他心中有我才打我,那麼你的心態也就平靜。可是你偏偏要去抗爭,最後的結果非常苦惱,那麼如果作為父母,你要明白和理解孩子了,你就會領他和導他。                                   

 

  留怪發的男孩子      

 

 王老師跟我們講了兩個非常有趣的孩子,有一個男孩子,功課各方面都很好,考大學一點問題都沒有。有一次王老師看到他後腦殼有非常亮的一塊,長長的一塊,非常亮的後腦勺,她看到他他就閃。她說:“臭小子你過來,我看看你後面怎麼了”?他就:“嘿、嘿”。她說:“你笑什麼,你幹嘛要把你後面剃一塊那麼亮?刮得很亮很亮的”。他說:“酷唄”。她說:“什麼叫酷,我不懂”?他說:“我要踢球嘛,我腦袋後面剃個怪樣,大家在球場多注意我少注意球,我們就贏球了唄”。後來王老師問:“你贏了嗎”?小子說:“贏了”。“哦,目的達到了”。他說:“就是這個目的”。那我們了解他,覺得這個孩子很有意思,很有智商。那麼如果不了解,還要指責,你這個怪樣子罵一頓。他賽完球贏球了,然後頭發又剃掉,就為了那一場球,出了一個怪樣。       

 

 那麼另外一個孩子也是為了踢足球,在球場上他剃了一個頭,邊上光光的,中間留一縷,在球場上來回跑,大家都看著他,也是為了贏球。當他們校長看到他以後,給他的父親打電話:“你到辦公室來一趟”。他的父親開著車就去了:“校長找我什麼事”?“你看看你的兒子”。把他的孩子叫到學校辦公室以後,孩子剃了一個光頭,什麼都沒有了,不存在了。校長也傻了眼,把人家的父親也請來了,什麼都沒有。後來校長說“你走吧”。那個孩子就走掉了,校長跟他父親說:“你的兒子昨天,剃了一個什麼什麼樣的怪頭,在球場上”。那你就問他:“你為什麼”?孩子說:“贏球呀”。贏球是目的,出一個怪樣子,贏球就對了,那他對嗎?王老師說:“我覺得對”。那你看怎麼理解?可是這個校長就覺得他出了一個怪樣子太不好了,一定要跟他父親談。可是你讓他的父親看到的是什麼?沒有。人家就是為了一場球,我的目的就是贏,那王老師覺得沒有錯,出了一會兒怪樣子。這兩個孩子是表哥表弟關系,你看個人都有個人的想法,王老師覺得他們都是成功的,雖然都表現了一會兒,但他們的目的達到了,球贏了,完了就把怪頭剃掉了,光了,出一會兒怪樣。我們覺得他們都很聰明,所以我們用表揚,我們沒有指責。王老師說的這個孩子,一個是她弟弟的孩子,在法國念完研究生己經回來了,一個是他的表弟,現在在中國廣電學院編導系二年級大學生。你說他是壞孩子嗎?不是,但是他又標新立異。那麼我們作為家長,我們覺得他們有能力,他們有獨到的創新能力。他們贏了,他們不是用偷用搶。所以我們看這兩個孩子以後,覺得很有意思,我們用欣賞,而沒有指責和謾罵,但是我們要告訴他,你自己的能力要靠你自己發揮,而不要用這種奇妙的方法。然後另外一個給他倒過來就對了嘛,那就是用的王鳳儀先生的“教、養、育、領、導”。你那樣做叫偷奸取巧,要憑自己實力贏。這才對,所以我們沒有指責也沒有謾罵。我們看了以後還覺得很有意思。你說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啊?只是我們做父母的心態。我們也要理解他,他也能理解你就對了。       

 

 那麼做父母的不要仗著自己是父母。王鳳儀老先生說:“父母仗著是老,孩子仗著是小,他都會作出各種不對的事”。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要有仗,一定要用我們自身的實力去做,我們的家庭就能改變。男人不要仗著我有力氣,女人也不要仗著我是女人,我要反抗。家庭怎樣才能和樂,孩子怎樣才能教育好。那麼我們的家庭一定要能從地獄的家庭和苦惱的家庭轉化成光明和和樂的家庭。這就是家庭的根本的轉變,一定要從自身入手,不要強求對方的改變。我們怎樣把家庭夫妻孩子教育好,基本上就講得差不多了。                                  

 

  甩鞋的外甥媳婦      

 

 現在講家庭中的五倫。什麼是家庭的問題?家庭當中有五倫:就是祖、父母、兄弟,這叫家庭的五倫。那麼我們這個家庭的五倫,要是搞不好,家庭每一個人不能各正本位,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身體。       

 

 王元五老師拿她自己作為一個例子:王元五老師的姐姐的兒子到北京去旅行結婚,她娶的是南方的媳婦,大家都知道南方人都想吃青菜,可是北方人沒有那麼多的青菜啊。每天吃飯的時候她都喊:“我要吃綠菜,我要吃綠菜”。王元五老師說:“哪個菜不綠啊”。你說豆角不綠還是芹菜不綠?都是綠色的,但是她偏偏說要吃綠菜。後來王元五老師才明白油菜、什麼空心菜、什麼油菜花,可是北方幾十年十幾年沒有呀。她天天叫,王老師心裏就有點不愉快。而且這個女孩子玩了一天回來了,穿著高跟鞋爬完長城回來累了,她往沙發上一坐,兩只腳一甩,那鞋她都不知道甩到哪去了。王老師心裏非常不愉快,但是她沒有講,畢竟王老師是她姨呀,她十幾天在北京旅遊,她臨走的那天,王老師發燒,三十九度不退,腳後跟右側外面長了一個膿胞,痛的王老師沒有辦法。王老師說:“我怎麼了,這事”。後來他就回憶自己,因為是她看不上這個外甥媳婦。她沒有講,把自己憋出了病,後來她明白了是她的錯。她錯在哪裏了,看別人的缺點沒有看到別人的優點,她有優點嗎?有。她除了要吃綠菜以外,甩那兩只鞋以外,她對三姨很好啊,她從南京來給三姨帶了很多禮物啊,回去以後她要給王老師的姐姐帶很多的禮物,回去孝順她的婆婆呀。可是她沒有看到,那麼她就有病了,當她明白以後檢討自己,很快就不發燒了,這個腳後邊的膿出了三天也好了。       

 

 當王老師去南京的時候,她跟外甥媳婦講這段故事的時候,外甥媳婦說:“我是那個樣子嗎”?她自己還不知道。王老師說:“我說是呀,要不是你那個樣子,三姨怎麼能明白不要看別人的缺點,要看別人的優點啊”。王老師會拿她開玩笑,她帶了一個臺灣的出家師父去她那裏,那天她說:“三姨我穿這個鞋行嗎”?王老師說:“不可以穿啊,穿上你就得出家”,就把她給嚇哭了,那是王老師跟她開玩笑。這個就說我們也要理解對方,也讓對方理解他那樣做不對。讓她知道她的錯,互相之間才能夠溝通,才能夠幫助她改正缺點。所以我們在看別人缺點的時候,是因為我們自己,兩個眼睛看別人的缺點,收了別人的陰氣,所以她的身體受到了傷害。幾年以後王老師去南京跟她談這個事,一定要談開,就都不存在了,煙消雲散沒有了。王老師的兒媳婦說:“媽你怎麼了”?她說:“怎樣看她,我這個外甥媳婦”。她說:“唉呀,媽呀,年輕人穿高跟鞋爬完長城,那腿你不知道得有多痛,所以她恨不得一下子就把那個鞋脫掉,她就一甩”。年輕人理解,老人就覺得你應該有規矩,她會用規矩去要求她,可是年輕人理解她太難受了。這是我們對年輕人不理解,我們用老年人的方式要求她。誰錯了,還是王老師個人認為錯了,她明白了,她就改了,她的病也就好了。                                

 

  象飛機帶炸彈的老太婆      

 

 有一個老人,家裏生活條件很好,兒女工作也都不錯,可是偏偏這個婆婆不夠安靜,她的老公級別很高,退休在家裏。年輕的時候,不能經常在家裏,所以還看不出來有多少矛盾。但是到了老年退休了,倆個人朝夕相處的時候就發生矛盾了,你看我不對,我看你不對。因為這個男的原來級別很高,受到的都是恭敬。所以他在家裏好象也覺得應該別人都來恭敬他,自己做什麼事也比較隨便,也不願意做什麼事。可是這個老太婆得天天要看著他,早晨起來後刷牙洗臉,房子很大一人一間。可是這個老太婆老要到老頭的房間裏看他刷牙洗臉,說他浪費水。那麼老頭在洗臉的時候,開著水龍頭捧一把水洗到臉上,那個龍頭在流水,老太婆就給關掉,當他要洗第二把臉的時候,他自己開了,捧一把水,老太婆又給關掉,老頭就生氣了:“你要幹什麼?你天天幹什麼”?她說:“你浪費水”。一天兩天三天時間長了,倆人就產生矛盾,把老頭氣得沒有辦法就跟她說:“你天天洗澡天天洗澡,你浪費的水比我多多了,我三天洗一回,那你看誰浪費水多呀”。家庭出矛盾了,倆個人吵起來了以後,老太婆跑了,跟老頭生氣離開他,去兒子家裏了。那她到兒子家裏能安靜嗎?她也不安靜,會看到媳婦的缺點,又在叨咕,人家倆個人本來相處得很好,因為她長期叨咕嘛,兒子跟媳婦產生矛盾。她一看倆人吵起來她又跑了,跑到女兒的家裏,到女兒的家裏又給攪亂了,她又回到自己家裏繼續跟老頭吵。       

 

 王老師對這個老太婆說:“你這個老人呀,一點不安靜,像個飛機一樣到處轟炸,我說你是飛機還帶炸彈,到哪給炸出來你就跑”。她說:“那,我就是這個樣子呀”。王老師說:“你這個樣子就太可怕了,你要安靜,你要看到你丈夫的優點,他一生很辛苦,很不容易”。本來年輕的時候不常在家,好不容易到老了能和睦相處了,你又嫌他那麼多的麻煩,家裏產生矛盾,兒女也不安靜。因為她們兩個老人老吵,兒女就擔心啊,他們的工作和事業順心嗎?所以說家庭裏的老人是一家的土,一定要安靜,才能讓你的後代健康茁壯成長。                               

 

  家庭成員各正本位      

 

 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老年要性如灰,家事一旁推。”讓你的孩子在這個土壤當中安靜成長,我們的土壤就等於得到了改良。那麼作為兒子,是家庭的東部的方位叫木位,是長子;父親是火位,屬南方;媳婦是金位,屬西方;母親是水位,屬北方;祖父母是土位,屬中央。用中國的傳統文化講,土要安靜,土壤改良變成肥沃的土地。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家庭和樂,兒女興旺,子孫綿長,事業發達,家和萬事興。        

 

 所以在家庭當中,家庭成員要各正本位,找到自己的位置,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各正本位各行其道,家道興旺,我們的身體才不會傷害,才能好起來。一家人生活在一個和樂和光明的家庭裏,其樂融融,這樣的家庭絕對沒有暴力,也不用反暴力,只是每一位要在家庭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行自己的道,所以叫家道興旺。如果我們生活在這種家庭裏,我們的心態非常舒暢,舒暢了,身體好了,氣順了,外面的事業也都很順利。上一節課我們講了,那個軍人,你要找好自己的位置,千萬不要把軍人作風帶進家裏來了,回家沒進門之前先想想我到哪裏了?這裏是避風港,這裏是安樂窩,決不是軍營。我進了這個門,我的位置是什麼?出了這個門,你要再想到哪裏去?去到那裏我是誰?找清楚,沒有不成的事,只是因為我們沒找清楚,才出了問題。那麼要能做到這一點,說起來很容易,你到這門口想一下嘛“寧停三分,不搶一秒”嘛,但是太難了。要讓我們時刻的注意,我們的位置和我們的本份,我們的家庭和我們的社會,才能安定、團結、和諧、進步。所以我們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巳經給我們紮下了非常良好的根底,只要我們按照去做就對了。                                

 

  家庭道德挽救人心      

 

 我們的家道,我們的社會,自然要象現在提出的和諧社會。現在我們國家提出了八榮八恥,有的時候,我們也在一塊討論很多的事,覺得很可笑,這是我們上學,在小學的時候就應該最基礎的東西,現在拿出來說,我們覺得好像是在念小兒經。那麼現在我們的人,大概真的得從小兒經開始了。所以用八榮八恥構建和諧社會,應該說是一個最基本的做人的道理,那麼我們要用中國的傳統文化,一點一點地改變我們的社會,改建我們的人心,挽救我們的人心,這是我們每一位應該做到的,這樣才可以。       

 

 那麼現在有很多的疾病,叫不出名來。王元五老師說:“我有好多的朋友都是醫生”。他說:“現在很多疾病沒聽過,沒見過,甚至於世界上只有幾例”。我們在汕頭遇上了一個病人,他說世界上只有三例,他是第三例,沒有名字,也沒有藥物,那不就是怪病嗎?怪病怎麼治,醫生沒有辦法,科學沒有辦法,那麼只有從人心下手,糾正自己的錯誤,錯了不怕,改了就好了。那麼怎麼去改呢?王老師說:“要用道德,只有用道德才能挽救人心”。那麼道德是什麼?道是絕對而行的,德是必須要做的。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道是行的,德是做的”。道是絕對而行,就像路上行車,直行你必須在直行線內,左轉右轉,你要走左轉和右轉的道,這叫道,絕對而行。德是要做,怎麼才能做德?用中國的傳統八德,男人是:“孝、悌、忠、信、禮、儀、廉、恥”;女人是:“孝、順、和、睦、慈、良、貞、靜”。要用這八德來要求自己,要去做,要親自去做去行。       

 

 所以道是行的,德是做的。我們也會講做德嘛,從自身做起。我們的家庭和樂、光明,人心舒暢,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都會非常安定,會好起來。

 

第十講 人身疾病有七等

 

王鳳儀老先生說:人身疾病有七等:

 

第一等倫常病;第二等運數病;第三等業障病;第四等天時病;第五等因果病;第六等飲食病;第七等傳染病。                             

 

有了疾病怎麼辦?        

 

 那麼我們有了疾病怎麼辦?現在老年人腿痛的太多,年輕女人乳腺癌、婦科疾病太多。婦科疾病是夫妻問題,現在很多女孩子不知道自愛,她才會產生問題。為什麼乳腺問題會那麼多?因為現在的女人都很強、不服,甚至於不服我們身邊的人,去爭、爭什麼,爭名爭利,你爭不到怎麼辦?就生氣。所以乳腺的問題是在跟人爭,在生氣。所以中醫會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那麼我們為這些不愉快,堵塞了我們的心靈。我們的身體就會產生很多問題。哪裏不通,哪裏堵塞,就會疼痛。現在老是說,我們看電視上也在講:“女人的乳腺問題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婦科疾病也越來越多。男人也很麻煩,電視上的廣告天天都說:“男人的腎虛”。為什麼?男人的腰痛,腎的問題也是夫妻問題。所以我們的五髒六腑,都跟我們的家庭倫理道德有著密切的關系。       

 

 在北京王老師有一個朋友是醫生,他給王元五老師打電話:“請你到我這裏來”。她說:“你有什麼事嗎”?“你直管來,到時候再說”。因為王老師知道這個人的級別很高,他是禦醫。她說:“你找我做什麼”?“你不要問,你只管來就對了”。王老師就去了他的家裏,他帶了三個病人在那裏等她。一個是從三O一醫院剛檢查出來的肺病(也就是肺癌),一個是心髒,還有一個就是腎。三個病人,王老師說:“到了你家我什麼都不問,咱們是平等的。我是老百姓,你們也別把自己當成官,也是老百姓,咱們坐下來聊天,不要跟我牽扯到政治上面去”。來的這幾個人她也不問,大家平等,平起平坐。她說:“我才敢說話,要不然我不敢說話”。對方說沒有問題呀。王老師對朋友說:“那你帶著這個肺癌病人來,我就問他”。她問:“你有兒子嗎?”肺癌病人說:“有”。“有媳婦嗎?”他說:“有”。她問:“現在你老了,媳婦現在是年輕人,穿著打扮未免我們有看不慣的地方”。他瞪著兩眼看她。王老師說:“你不要用過去的思維方式,來要求現在的年輕人。她說的話難免有不好聽,你要放大心量,你才能好起來”。他說:“你的結論是對的”。王老師回答說:“我也沒有下什麼結論呀”。他說:“你的結論是對的,那我怎麼辦”?王老師說:“你要訴說你內心的世界”。他說:“我在這裏不可能說”。王老師說:“你找一個你能夠認為很放心的人,你也很相信的人,去跟他訴說你內心的世界”。他說:“好用嗎”?王老師說:“不知道?你去做了試著看”。一年多他那個東西沒有長大,慢慢地在縮小。       

 

 這個心髒病的人是一個女的。王老師問她:“你得了多久的心髒病”?她說:“有十來年了”。王老師說:“你在工作的時候,有沒有同樣的女人,她做的事很不合你的心願,你很生氣”。她說:“有”。王老師說:“這是你的病根,你要連根拔除才可以的”。她說:“怎麼辦”?王老師說“多看別人優點”。她說:“這種人有優點嗎”?王老師說:“毛澤東說了,除了死的人和沒出生的人,沒有優點以外,是人都有優點。你要看人的優點,不要看到別人的缺點”。後來他們告訴王老師她是誰。“她是誰”  ?王老師說:“我都不管,只是有這麼一件事,我跟她說了就完了,我的任務完成了,至於做不做是她的事”。後來另外那個腎病人,王老師跟他講了,你跟你家的夫人有多少的不愉快?他講他的夫人多麼的麻煩。王老師說:“你要看到夫人的優點,你結婚的時候看到她的是優點,現在這麼多年了,你應該仍然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她,你才能好起來”。後來這個醫生告訴王老師:“你的結論是正確的”。王老師說:“我趕緊跑,我害怕在你這裏。”她就跑了趕緊回家去了。      

 

 因為她知道他帶來的人,級別可能都很高。所以她也不問,她講完了,她說:“我的任務完成了,我跑了,剩下是你的事,也是他自己的事了”。她趕緊就走了。                                

 

  倫理道德與健康      

 

 我們每一個人的心理,我們的情緒,王鳳儀老先生說:“怨、恨、惱、怒、煩”會給我們帶來各種疾病。要想病好,把“怨、恨、惱、怒、煩”轉化為看別人的優點,欣賞對方,陽氣恢複,這叫撥陰取陽,把陰撥去,讓陽氣恢複,我們的身體就應該逐漸地好起來。那麼倫理道德與健康,倫理道德和我們的身體,是緊密相連的。我們過去都會講,兄弟如手足,那麼我們不但有家庭的倫理道德,社會同樣有五行,叫“士、農、工、商、官”。“士、農、工、商、官”也是五行。那麼王鳳儀老先生把這個按“木、火、土、金、水”加以了分析。士字屬金,領導屬火,他把“士、農、工、商、官”按五行加以了分析。所以一個國家的好與壞,也跟五行緊密相連。學校和機關也按五行分好,我們想學校有校長、有主任、年級組長、教導主任和教師,他也按五行分好。那麼一個公司他有總經理、有總監、有科室、有員工,它也是五行。我們五行無時無刻不在,在我們人身體當中的心、肝、脾、肺、腎,心、肝、脾、肺、腎,也是火、木、土、金、水。所以兄弟如手足,老人在頭上,夫妻在腰間。那麼老少全有了嘛,兒女上下,也按五行分好。那麼王鳳儀老先生把“恨、怨、惱、怒、煩”也按五行分好,他說:“恨人傷心,煩人傷腎、怒氣傷肝、惱人傷肺,怨人傷脾胃。”那麼我們把這五種情緒,和我們身體的五髒六腑,和我們家庭的祖、父母、兄弟連起來,就很好講明白。所以這個不是迷信,我們每一個人的五行都在身上長著。我們每一個人都生活在家庭裏,都在這個家庭的五倫之間。在單位也一樣,在哪個位置,在哪個位置就要做好哪個本位。我們上班的時候經常會開玩笑,幹什麼的吆喝什麼,你得吆喝得響,你才算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員工,你吆喝不響,你還不如不做。       

 

 俗話說:“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種紅薯。”所以,你做官你的任務就是替民作主。那麼我們做什麼事一定要吆喝得響,那就告訴我們的責任,每一件事我們都要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去做到我們的本位。如果沒有做到這一點,是我們本身對我們的社會有虧欠,虧欠的越多,我們的身體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做事的時候,一定要用心去做,才能對我們身體好,無愧我們自己的德行,你才能得到很好的回報。                             

 

  哪裏有病哪裏去找      

 

 那考慮到我們的身體的問題,你哪裏有病,就上哪裏去找。王鳳儀老先生說:“哪丟哪找,哪找哪了”。我們想我們丟了東西,我們會坐下來認真地思考,我今天去哪裏了?究竟會把這個東西掉到了什麼地方?你到哪個地方才能找回來。所以說:“哪丟哪找,你找到了就了了嘛”。我們人生的疾病也是如此,要哪丟哪找,哪找哪了。所以從家庭的倫理道德當中,找到自己的虧欠。在與人交往的過程當中,在我們的工作當中,與人交往哪地方我沒做好,找回自己。怎麼找?用自己的五種情緒去找。王鳳儀老先生說,恨、怨、惱、怒、煩是五毒丸,毒藥啊,吃半丸就有病,吃一丸就要命。可是我們經常會對五種毒藥同時吃,那我們的身體不是受到了很大很大的傷害嗎。那麼他說,恨人傷心,恨人主火,火主南方,神嘛。如果我們恨人恨的時間久了,我們就會睡不著覺、失眠、癲狂、癡迷、呆傻、心髒病。所以睡不好覺的人,心髒不好的人,找自己一生當中你恨過誰?我們恨人了,就影響到我們的心髒,我們的心髒就會受到傷害。                               

 

  百病一悔便消      

 

 王元五老師在汕頭的時候,來了三個十七歲、十八歲的病人,開始都是神志不清。以前念書都非常好,為什麼他神志不清了。有一個人把她的孩子帶到這裏,我們就問她,你從結婚的時候開始想,你怎麼結的婚?       

 

 王老師給她講了一個北京的朋友,我們北京的這個朋友呢,她的孩子從十八歲高考的時候開始神志不清,現在三十七歲了,那麼她的孩子病到了什麼程度,你說他傻嗎?也不是很傻。抽煙喝酒什麼都可以做,你說他不傻嗎?他出去沒法工作。一天就是神魂顛倒,今天說有人在他耳邊說什麼,明天他說有人告訴我,讓我從樓上跳下去,他就從樓上跳下去了。把尾骨摔折了。再過兩天他又說,有人讓我拿石頭砸腳,他就拿石頭把自己腳指頭砸折了,我們說誰來告訴你的,他說我也不知道,耳朵就有人說我就去做。怎麼看都看不好,他的父親帶他走遍了全國的醫院和所有的寺廟道觀,他說到了九華山一個大和尚拿那個一佰O八顆串珠抽他的兒子,都沒有抽明白。都不知道這個疾病的原因,沒法治。後來我們在一起聊天,王老師就問孩子的母親,她說你很好地回憶你結婚時的狀態。她就哭了,她說:“母親不同意我嫁給他,可是我願意嫁給他,母親打了我,打了我以後,我三年沒有回家,也不見母親。我結婚父母不知道,生了孩子父母才知道,但是她的孩子,到了十八歲變成了糊塗,沒有辦法”。王老師說:“你只有懺悔,你沒有想到母親為什麼不同意你嫁給他,母親有母親的想法,因為你是她的女兒,她很關心你、愛你。所以,她才跟你說你不要嫁給他,可是你偏偏沒有聽她的話。你一氣之下幾年不見她,我們做兒女的,心也夠恨,但是當她生了孩子以後,她的母親反過來關心她,母親來看她,她才去跟母親慢慢地好轉起來”。所以,我們大家想想,後來她的孩子變成了這種狀態。那麼汕頭那個人說:“我也一樣,我比她時間還久呢,後來是母親親自來接我回去,我才回去”。王老師說:“你現在著急嗎?孩子這樣”。她說:“我當然著急,我才來問你”。王老師說:“那我說話你能聽嗎”?她說:“能聽”。因為她孩子十七歲開始現在十九歲,才僅僅兩年。王老師說:“你如果想要做到的話,你的孩子好,你首先要到父母面前懺悔。你做女兒沒有做好,你虧了孝道”。俗話說:“一觀庭戶知勤儉,一出茶湯便見妻;父老奔馳無孝子,要知賢母看子衣”。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說:“如果一個孩子長到了十幾歲,不能成才的話,是因為父親的種子受到了物化,那麼就是叫天不清。所以你半截不成,叫開了一個慌花不能結果”。後來這個女的真的回去,給她的父母懺悔:“是我錯了,不會做女兒”。給她的家公家婆懺悔:“我不會做兒媳婦”。她真的去懺悔了,用的是真心。最後,第二天她又來找我們嘛,說懺悔的力量很大。王老師說:“你為什麼這樣講”。她說:“我真的做到了,去給我母親懺悔,我的母親幾年都不能睡著覺,腿痛得抽筋。當我給她懺悔完了以後,母親也流淚,她的母親當天就睡好覺了”,然後她的孩子說出的話非常明白。她第二天就找王老師,王老師說:“你知道懺悔的力量,這麼多年,你知道你母親的心有多痛嗎?你現在在心痛你的孩子,你是你母親的孩子,你的母親不心痛嗎?不養兒不知父母恩,你養兒了,現在你的孩子到了這種地步,你心痛了,難道你不理解你母親的心痛嗎”?她痛哭流涕,王老師說:“我希望你能夠很好的改過自己”。她的丈夫也是一個很高的幹部,王老師說:“你要知道,知錯必改,改了就是好人”。她說:“我一定能做到”,所以必須得親自去做去行,錯了改了。那麼我們國家不是有監獄嗎?犯法的有國家要判你的罪,但是你改得好,可以提前釋放,是一個道理。       

 

 所以,我們人的心靈犯了錯,也需要懺悔,去改變,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那麼我們就應該明白,跟那個在監獄裏勞改犯,改過重新做人是一個道理。所以佛教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王鳳儀老先生說:“彌天大罪一悔便消”,就是這樣的。                                

 

瘟疫不瘟忠臣孝子       

 

 王元五老師說,我們希望自己哪裏不舒服,從做人的道上去找自己的錯誤,去懺悔自己做錯的事。古人說:“以鏡自照見形容,以心自照見吉凶”。我們這一生,都會有很多的缺點和錯誤。所以說,什麼叫平衡,這就可能是一個自然的平衡律。你錯了,你在心裏犯了錯誤,是外人所不能了解的。因為你不是身錯,你身犯了法,國家有法律,有監獄,監禁你的身體。那我們的心靈犯了錯誤,誰來通知你錯?誰來告訴你錯?那麼就是疾病,我們為什麼會有病呢?第一:天上不下;第二:地下不長;那我們怎麼會有病呢?又不是傳染病,那如果是傳染病的話,為什麼有人能傳染得上,有人傳染不上呢?這都需要我們很好地去考察和研究。       

 

 古人說:“瘟疫不瘟忠臣孝子”。那我們用這一點去考察我們自己,我們是忠臣嗎?我們是孝子嗎?如果我們沒有做到,恐怕就要受到大自然的淘汰。                             

 

人身疾病有七等       

 

 我們要做為人之道,百善孝為先。那麼我們的身體通知了我們,我們怎麼樣才能好?王元五老師說,唯一的方法,懺悔。所以說三分治七分養,治療固然很重要。但是還有七分養呢,養怎麼養?要用陽氣養。陽氣是什麼?就是懺悔自己的缺點,撥陰取陽,把心裏的不愉快的陰影撥掉,恢複到正常的陽光,陽氣回來了,加上藥物的治療,應該很好,好得很快,比單純地用藥物治療應該好、快得多。       

 

 所以,我們在醫院治療的時候,一定要加上療養,懺悔自己的錯誤和缺點,這都是我們多年來一直在講的話。因為我們在講,沒有用到我們自身的生活當中去,所以沒有得到。如果我們講了,用到我們自身的生活當中去,應該有很多很多的收獲。所以說都會說,用的時候就比較難了。那麼我們既然講到了這些,就要用到我們生活當中去,三分治七分養,養要用陽氣要用正氣,我們才能把疾病連根拔除。那麼疾病既然告訴我們,給我們下了一個通知,我們還要感謝疾病。所以王鳳儀老先生把疾病分成了七等:第一等就是倫常病;第二等是運數病;第三等是業障病;第四等是天時病;第五等是因果病;第六等是飲食病;第七等是最後一等才是傳染病。所以我們大家把這些想得很清楚,什麼叫運數病?那麼就是說,我們的年齡和我們的性格。他把人分為了四季:二十歲以前為春季,我們用自然規律考慮自己,二十歲以前為春季,春季是什麼?是我們種下了種子在慢慢地出芽,成長的過程。那麼我們也是從母腹中出來,要一口一口地吃奶,慢慢長大,稍大一點去上學,是我們學習過程,學習知識、學習文化、學習技能的過程。所以他說二十歲以前為春季,是你生發的季節,二十歲到四十歲為夏季,夏季是我們一個發展擴大的過程。我們在想,大學畢業莫過二十二、二十三歲,我們畢業以後學到了知識,學到了文化,是要你發揮成就的過程,所以他說那個是發揮的過程。四十歲到六十歲是收獲的季節,那一般都說四十歲以後功成名就了,能夠看到了你的收獲。六十歲以後是冬季,是放松的季節。所以他把人按四季分開,二十年為一季。那如果我們違反了規律,那麼我們剛出生三四歲的小孩,你要讓他去發揮他的能量,他沒學他不會,叫反季節。這樣孩子就會受到傷害,他的身體就會受到傷害。       

 

 所以要按照自然規律去走,我們違反了自然的規律,我們的身體就會受到傷害。

 

第十一講 我們的心態要用順氣丸      

 

 我們的心態一定要用順氣丸。什麼是順氣丸?王 鳳儀老先生說:“家庭和睦心態平靜叫大力順氣丸。”       

 

 大力順氣丸能通我們心裏的各個不暢通的角落。比如說我們的下水管道不通了,他會用大力通你的下水道,把那些所有不通的東西卷出來。所以我們的人心平氣和就叫大力順氣丸,能通你心裏不愉快的地方,把我們的血管當中的、身體當中的汙濁的東西清除掉,我們的身體自然通暢。通就不痛,就沒病了。所以我們的心量要大,要用這些來控制我們自己的心態,使我們的心態平靜、社會安定、家庭和睦。這樣我們也為國家,省了很多很多的資源,所以說我們在有病的時候,要三分治七分養,養要用陽氣養,正人先正己,從自身找回自己。那麼就是說多看別人的優點,“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自己給自己洗衣裳,清理自己內心的東西,不要用“怨、恨、惱、怒、煩”去阻塞自己的心靈,我們的身體自然就會好起來。我們身體好了,氣順了,我們看到了別人的優點,我們每天用我們的微笑去溫暖我們家裏的每一個人,我們身邊的人,那我們能身體不好嗎?                                                                        

 

  天地人為一體      

 

 那麼身體不好,來自於各種不同的心態;不同的心態,影響到我們不同的部位。所以王元五老師說腰痛的同志多數從煩上找;肺上的疾病,從家庭倫理道德當中的惱氣上找;脾胃的病從怨氣上找,怨人;肝上的病從怒氣上找,怒氣傷肝。       

 

 所以我們身體哪裏不舒服,從自己的性格上找回自己。只有我們自己找回自己,了解自己,才能去改變自己。如果一再地怨別人,就很麻煩。比如說外因跟內因的關系,我們掉到井裏,外面在拉我們,這是外因,在救我。假是你不想上來,外面的人喊破了嘴,他也把你救不上來。如果你非常想上去,有一點點外在的力量,你跟著他往上走,你就走出來了。所以還要從心上找,我們說的這個心,可不是在我們身體當中,這顆跳動的心,而是我們的心性。這顆跳動的心是我們的動脈,跟靜脈的陰陽交關處。所以我們看心髒它有兩個眼,一個動脈、一個靜脈,一個出一個回。這個它只是給我們身體的血液循環用的,而不是控制我們思維用的,控制思維用的只是我們的心和性,這個東西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但是它會支配我們的行為,你說我今天心裏恨一個人,其實不是這個心髒恨,是你的思維和你的性格起了矛盾,但是它會傷及到我們這顆跳動的心。所以佛教也好、道教也好、天主教也好、儒教也好,都告訴我們要修心。       

 

 為什麼說人跟宇宙不能合一,而要修心以後才能跟宇宙合一。古人說:“天地人為一體”。為什麼說天地人為一體?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父母生的,父母是陰陽的合和,那麼就是天地。因為天地合而生我們人的身,所以天地人要合一。那麼我們不能合一,就是因為心不平靜。                         

 

  水火既濟天人和一      

 

 有一次,我們的老師王元五老師在家裏,把她太爺所有的資料全部拿出來,自己在家裏看。他有很多很多的疾病圖和心態的圖,他把這些圖和社會的倫理道德、家庭的方位、河圖絡書、先天後天八卦全部都連在一起,包括儒教的五常、五方、五色、五味、五音,全部都聯系在一起。王老師她在畫它的這些圖,當她畫到它那個精氣神和智仁勇時,她忽然明白了一個問題,人為什麼不能跟宇宙合一?       

 

 她忽然想到了,因為她是女人嘛,想到了生小孩,我們做母親的生孩子都會知道,小孩出生以後為什麼讓他的頭沖下,讓他哭,不哭的話他就會死去,不哭醫生也會把他打哭。王教授用這個道理去考慮人生,她就想她自己,你自己懷孕到五個月或到六個月的時候,如果那個小孩的胎位,不到下面入骨盆的話,就說你是胎位不正,將來會難產,如果小孩的胎位正了你會順產。所以孩子出生的時候是頭沖下,腳沖上。後來她忽然明白了,王老師自己就坐在家裏大笑,笑得她就覺得“哦”,就忽然明白了,天地人為什麼合一的呀。那麼我們只有人頭沖下的時候,才和天地合一,因為我們看到圖也好,地圖也好,上北下南。我們在出生的時候,是上北下南,腳沖上,心沖下。頭沖下嘛,腎在上面,腎屬水,屬北方,頭在下面,心在南方在下面。所以只有這個時候,我們跟天地才是合一的。但是你小孩大哭了以後,後天氣一進去,我們人過來了。我們人過來了以後,心髒屬南方嘛,跟天地就反了。所以我們去中醫看病,醫生說你心火下降,腎水上升,你才能沒有疾病。所以各教都叫人們修心,其實就是修這個不平的心。       

 

 當王老師看到這個圖以後,她忽然明白了,“哦。”原來是這麼回事。所以各教都讓人們修心,是要讓人們的心和腎相交,翻過來才能跟宇宙合,你才能沒病,這就叫“水火既濟”。王老師忽然明白了這個道理,因為她看她的太爺的那個圖,後來她又看了河圖洛書,那麼二四為肩,六八為足,怎麼回事?其實我們中國傳統文化全部是通的,叫一通百通,只是因為我們不懂。當我們明白了以後,就知道為什麼讓我們修心,讓我們心態平靜,心態平靜了,你才能有智慧。                         

 

  缺少理智危害社會      

 

 我們在整理編纂這篇文章的時候,忽然心裏也一動,驚歎“唉呀,真不錯”。靈感來了。古人為什麼要教人們對自己的父母、祖先、師長、恩人、佛祖、神仙、菩薩等大德上人要腚部朝上,頭部朝下磕頭跪拜行大禮呢,原來這也是“水火既濟”、“腎水心火相交”。既是對上人一種尊重,也是對自己一種低頭懺悔,時間久了,自然心平氣和,回歸自然,智慧頓開,身體健康。心裏不覺一陳大笑,這那裏是在拜佛,其實是在拜自己。無限感歎,跪拜行禮奧妙無窮啊。       

 

 現在人們行跪拜禮少了,當然火氣大的人就多了。王元五老師說,當我們一個人火大氣沖天的時候,你會作出種種傷害社會的事,是因為我們不平靜,沒有智慧,就會魯莽。我們心態平靜了,腎水上來了,水主智,腎屬水,你才有智慧。有了智慧我們才有理智,所以人跟動物的區別就是人有理智,用理智克制感情,才可以成為人。當我們失去了理智的時候,我們看那個打架殺人的那些人,真的很可怕,他還可以成為人嗎?因為他失去了理智。所以那個時候他就不是人,大家會叫他瘋狂莽漢,那樣他們就會做出種種危害人類和社會的事,這就是缺少了道德和理智。後來我們才明白了這個道理,所以天地人如果要合一,我們的心態要平靜,那麼一定要氣順。所以精氣神,氣主我們的脾胃,精主我們的腎,神在心嘛。所以神志不清的時候,就是我們的靈魂散掉。       

 

 我們一定要控制好,我們自己的情緒,要用理智去克制我們的感情,我們自然心態平靜,做事才不會出格。克制住“恨、怨、惱、怒、煩”五毒,我們才能作出為人類社會有益的事,我們的身體才能有健康。古人說:“志氣奮發,心平氣和,千祥臏集”。                          

 

身體是載道的船       

 

 那麼現在我們看電視上,也經常討論吃反季節菜的問題,他用反季節的菜來商討。我們人的身體健康,本來那些菜都應該生長在土壤裏,現在有很多是無土裁培,那麼究竟這些對我們人的身體是有害還是有益?王元五老師說,我們不懂,這是科學。但是我們現在也看到了一些報道,現在我們養雞,按正常我們小的時候這個雞到能吃的時候,怎麼也得長到三個月、四個月,現在四十天這個小雞崽就能長大,供人吃,他用的是什麼?催化劑、催化素。所以電視也在討論,現在人的發育有很多奇怪的事,我們自己要明白,要按照客觀的實際規律,搞好我們自己自身。其他的事,我們也不敢講,我們也不敢說,但是我們就是說,用自身的規律掌握好自己,自身不要做違反規律的事,不要使自己的身體受到傷害。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父母的孩子,我們一定要把父母的孩子照顧好,讓父母放心,我們每一個人才能稱為是好孩子。如果我們自己照顧不好自己,讓父母操心,我們就不是好孩子。所以我們自身,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道的規律,去做我們所應該做的事。這大概就叫“回歸自然”吧。現在不是都在講要回歸自然嗎?大概這個可能就是古人告訴我們的“回歸自然”。但是我們是這樣想的,我們看到了一些報道以後,就在想古人教給我們的,現在是讓我們自身回歸自然,來給生態一個自然平衡。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要能從自身找回自己,做到自己所應該做的事,不要違背我們自身的自然規律,我們的身體應該能好得很多很多。身體好了,我們才能為國家和社會出力。為你的公司、為你的家庭興旺出力。所以古人說:“身體是載道的船” 。你有天大的本事沒有好的身體,你同樣不能為社會服務,也不能為人類做貢獻,更不能說事業、家庭興旺。所以“身體是載道的船,是成事的體”。                                

 

  微笑服務感恩社會      

 

 第一感恩父母給我們生命,養大成人;第二感恩師長給我們知識,生活本領;第三感恩農民種糧食我們吃,保命生存;第四感恩工人織衣服我們穿,知禮識義;第五感恩身邊所有的人,為我服務;第六感恩單位領導盡責,安置就業;第七感恩國家的領導,社會安定。       

 

 在很多年以前,有一個女人經常挨丈夫的打,她就問王老師的太爺說:“我為什麼老挨打”?王老師的太爺告訴她:“就憑你這張臉就得挨打”。他說:“你每天紡線的時候,放一個鏡子,看你自己這張臉,你就知道為什麼挨打了”。她就在紡線的時候,放了一個鏡子去看自己。她一看,我自己怎麼會是這樣。她就開始樂,哦,要不然我挨打,原來是我這麼難看。她從此以後會笑了,當她會笑以後,就不挨打了。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臉,是我們心靈的寫照。       

 

 現在各行各業提出的是:“微笑服務”。我們的笑,我們的心靈會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但是最好從心裏發出微笑,如果真的不是從內心發出來,而是假笑,有的時候也很可怕。所以王元五老師希望大家用微笑的時候,用心靈去笑,用感恩身邊每一個人去笑。她說一個有愛心的人必生和氣,有和氣的人必生愉色,有愉色的人必生婉容。人與人之間的感恩:第一感恩父母給我們生命,把我們養大;第二感恩師長給我們知識本領,增智開慧;第三感恩農民種糧食給我們吃,生命才得於生存;第四感恩工人做衣服給我們穿、知禮知義;第五感恩身邊所有的人,為我服務;第六感恩公司領導給我們創造就業條件;第七感恩國家的領導,我們的社會能夠穩定。我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裏,我們的心態平靜,社會安定,國家興旺,匹夫有責。                            

 

  家庭破裂影響孩子      

 

 那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家庭裏生活,一定要把家庭的倫理道德,搞得很清楚很明白。按照自己在家庭的位置,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去行自己應該行的道。由於我們沒行好,我們的身體就產生了疾病。那麼上次我們講了很多的例子,也講了很多不成熟的例子,也講了很多自己自身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大家聽到了以後,從自身找到自己哪裏沒有做好,尤其是家庭問題、夫妻問題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己經成為了世界性的問題。因家庭的破裂,會給孩子們帶來非常不好的影響,給孩子的身心帶來非常可怕的後果。       

 

 王老師講他在北京有一個朋友,她在離婚的時候,孩子不知道。因為她的愛人下海以後去了深圳,兩個人經常不在一起,開始的時候,她一年去一次深圳探親覺得還可以。後來她的先生可能掙到錢了,她再去看到買了一個非常大的房子,裝修的也非常漂亮,她好像第六感官起了作用。她就問她的先生:“你在深圳買這麼大的房子幹什麼?我是肯定不會過來的,我的工作分不開”。她的愛人沒說什麼,過了半年以後,她愛人回來帶了一個女人,但是沒有結婚,她就明白了,後來說既然這樣,咱們離婚吧。在離婚的時候,她的孩子一點點都不知道,因為他常年在深圳,偶爾回來也會兩個人帶著孩子去吃飯、去逛街。所以孩子沒有感覺,但是有一次孩子上三年級、四年級去奶奶家裏看到一張照片,她的爸爸和一個女人抱著一個孩子,她就問她的奶奶:“我的爸爸在跟誰,抱誰家的孩子,為什麼不回來抱我”?後來她問她的母親,她母親告訴她以後,小孩子受到了打擊跟瘋了一樣:“我要爸爸,我要爸爸,他為什麼跟別人不要我”。這個孩子就開始經常有病,有一次到六一兒童節,孩子病得非常嚴重,去醫院打點滴,這個女人一個人帶著孩子很累,又要開會,就給王老師打了一個電話:“王老師我太累了,現在孩子在醫院打點滴,我馬上要去開會,我一個人承擔不了,你能來幫我嗎”?王老師說:“好,你在那裏”?她就告訴她在哪個醫院,王老師就騎著自行車去了。她說:“你去上班吧,孩子交給我”。孩子打完點滴以後,她帶孩子回家。她問小孩:“你知道你的闌尾炎是怎麼回事嗎”?小孩說:“我就是肚子痛”。王老師說:“我告訴你,你的肚子痛是怎麼來的,你如果得了闌尾炎,醫生會把你的肚子拉一個口,把你的腸子全部掏出來,把這塊截斷,然後給你縫上,再給你送到肚子裏面去,把你的肚子縫上,你的肚子就會常年有這麼一個口子”。她很害怕:“那我不要這樣”。王老師說:“你真的不要這樣嗎”?她說:“我不要”。王老師說:“是不是到了六一了,每年你的爸爸會給你錢,會給你禮物”。她說:“是的”。“今天都五月三十一號了,他也沒有電話,我恨他”。所以孩子的腸子發生了問題。後來王老師就給她講:“你是女兒,爸爸跟媽媽之間的事,是你管不了的事,你只有做好女兒”。王老師說:“他今天沒給你打電話,也許明天早上就給你打電話,祝願你六一兒童節快樂,也許禮物會遲兩天郵來,這都無所謂,但是你一定不要恨爸爸,你才能好起來”。       

 

 然後王老師又勸她的母親,你自己應該很好地想一想,他為什麼離你而去要下海,要去深圳那麼遠的地方?因為你太強了,你每一句話,都是用壓制的口吻跟她講,你總覺得你的能力比他強。那如果我們長期生活在壓抑的環境裏,我們的心態是什麼樣?如果你的先生,天天用壓制的口吻看不起你、指責你,你是什麼樣的心態?你是不是也願意離開他?王老師說:“你只有懺悔你自己,你女人沒有做好沒做明白,現在你的孩子的性格跟你沒區別,說話就吵”。王老師告訴她一定要改變自己,找到做女人的你,女人是水,從說話開始,柔和、溫柔。後來她真的改變了,她的女兒說:“媽媽你這樣說話,我很不習慣,你還是嚷吧,嚷了好痛快”。後來王老師就跟她女兒講:“你媽媽改變,你也要改變,你要從小改變,姑娘性如棉、要柔和”。她說:“你每天上學在路上你就念一句:姑娘性如棉要柔和”。現在這個孩子也考上大學了。因為她母親和女兒的改變,她的先生又回到了北京,回到了她們的身邊,那邊的那個女人,同樣比這個女人還厲害。因為那個女人有錢呀,給他投資這麼多,比她還厲害,他受不了又跑了,跑回來了。後來北京這個女人問王老師:“我怎麼辦?能接納他嗎”?王老師說:“你恨他嗎”?她說:“我不恨”。王老師說:“既然不恨,他是你女兒的父親,你自己考慮”。她說:“那我還要看他一段時間”。王老師說:“可以”。將近兩年的時間,這個家庭和好如初,比結婚的時候還好。所以我們大家想,一個家庭如何破裂,因為女人太強,時刻用壓抑的口吻去壓制男人,他就會跑掉。       

 

 王鳳儀老先生說:“女人既不可太弱,過頭也不行,你太愛了也不行,愛得他燙得不得了他也跑,你太冷了還不行,我們像暖壺一樣,裏邊很熱外邊很涼,他也受不了,所以一定要適度”。王鳳儀老先生說:“要柔和”。要像棉花一樣溫暖,不急不燥,不冷不燙,很難把握呀。所以我們一個家庭好與壞,女人有很大很大的責任。

 

第十二講 扭曲心態帶來危害       

 

 王鳳儀老先生說:“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就是一個陰陽、就是一個太極、就是一個宇宙、就是一尊佛”。你心好世界自然就好了。                                                                 

 

 剛才王老師講的那個小女孩的闌尾炎,那她為什麼說她是跟父親有關系呢?因為她是女孩子,女孩子主陰,但她傷害的是陽是腸子。所以王老師才說是跟她的父親有關系。這個孩子講出了她內心世界,她說:“我在學校抬不起頭來”。她問:“為什麼”?女孩答:“因為沒有爸爸,別人看不起我,我只有跟一個同學在一起,因為她的爸爸和媽媽也離婚了,我們兩個人非常孤獨”。所以小孩子的心理,我們大人了解多少?當我們自己做出這種出格的事的時候,你為你的兒女考慮多少?只是為了自己一時的不愉快,氣憤離開他,但是受到傷害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所以現在一再說犯罪低齡化,扭曲的心態就會帶來扭曲的行為。王老師從跟這個小女孩的接觸以後,她才真的知道孩子的心態,那麼小,她的思維方式是我們所不能想到的。所以每一位父母,當你去做這些事的時候,你要靜下心來想一想對下一代的危害,不是我們一時的痛快和煩惱,你痛快了嗎?也未必痛快。       

 

 那麼有的人也必須要離婚。在威海,二OO六年五月王老師去威海,有兩個人去法院三次離不了婚,但是那天晚上她用半個小時的時間做工作,第二天早上八點民政部門開門他倆就去辦了離婚手續了。為什麼?原來報紙媒體的報道,把女人打得滿身都是傷痕,住院幾次,將近一年,就是離不了。倆個人說好了去法院,到時候男的不去,說好了幾點去民政部門協議離婚,但是男的不出現。這個男的就是要折磨她,這個女人就去婦女兒童保護基金會去告他,媒體的報道報紙都登到她,為什麼離不了?男的為什麼要折磨她?後來王老師問這個男的,他說:“她行為不軌,說以前我可以原諒她,但是你跟我結婚以後,你還這樣我是絕對不原諒的”。可是女人沒有檢討她自己這一點。男的說:“結婚以前那事我原諒你,結婚以後的事我絕對不原諒你,所以我就打她,我要她改變,可是她改變不了。所以我就折磨她,不跟她離”。後來王老師給他談完了以後,晚上跟男的談了半個小時,跟女的談了半個小時,第二天早晨八點說:“你們倆去辦完手續,回來拿了手續找我”。八點半他們全回來了,王老師問:“辦好了嗎”?他們回答:“辦好了”。王老師說:“你們以後互不幹擾,誰也不要找誰的麻煩”。象這種情況,不是不可以離,她這是實在沒有辦法,報紙上刊登了兩篇報道。在醫院裏面,一個人住兩次醫院,給打的遍體是傷,你這何必呢,多痛苦。除了肉體的痛苦以外,精神也受到了折磨。可是女人她為什麼還要去維權,她自己行為不軌,她還要維她自己的權,那不該打嗎?王老師說:“我說一句不好聽的話,打得少”。       

 

 但是男的沒把她打明白,我打完你,我要告訴你,我為什麼打你?我打得你心服口服,可是男人沒有。為了發氣打一頓,他沒有講為什麼。所以女人也不明白,她覺得糊裏糊塗,你為什麼打她,她當然要告你。但是你要告訴她,你為什麼要打她?因為她行為不端,以前的事我不計較,從今以後你行為不軌,你是我的妻子就是不可以。象這種現象,你給她講道理啊,你沒講一味地亂打,她不告你告誰啊,你打人犯法啊。每個人都有權利啊,你憑什麼打人,所以人家告他。王老師說:“他是個糊塗的丈夫,你們也別這麼受罪,還不如分開的好,你這樣倆個人都痛苦,女的是肉體痛苦,男的是內心痛苦,多難受啊”。王老師在威海,她說:“我這次上威海給你們搞離婚”。搞了一個離婚,但是倆個人都非常感謝她,它畢竟成功解決了法院沒有解決得了的問題,懂嗎?去法院男的不去,並說:“你怎麼樣我不出面,我就是不離”。這樣也不行,所以離婚有的時候是好事,有的時候不是好事。因為這倆個人都是後來結婚,孩子沒有,不影響到後面的事。所以他們倆分開就算了,以後互不幹擾,誰也不允許再侵犯誰,這就皆大歡喜了。所以離婚有時也有對,看你從哪個方面去考慮,要是為了自己一時的痛快,不考慮下一代,這是錯誤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設身處地的站在另外一個角度去考慮問題,叫換位思維嘛。                                         

 

  講道莫講理      

 

 家庭的問題也多數存在理上,有一次王元五老師在南寧,是0三年到南寧的時候,很多很多的大眾都在談這些問題,都在講理。        

 

 後來王老師發現供桌上有一個橘子長得很奇怪,非常奇怪,一面很黃一面很綠。王老師說:“怎麼跟他們講這個理,也講不清楚”。她就把這個橘子拿起來,綠色的沖著她自己,黃色的沖著大眾。她說:“你們大家說這個橘子是什麼顏色”?底下的人都說:“黃色”。她說:“你們都錯了,只有我一個人對,綠色的”。底下的人就說:“為什麼”?“為什麼”?他們都說黃的黃的,王老師說是“綠色的,綠色的”。誰對啊?最後王老師把這個橘子翻了個,他們底下哄堂大笑。“那邊真的是綠色的”。翻過來的黃色的沖著她自己。她說:“你們又錯了,是黃色的”。那你說這個理怎麼講?那往往作為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觀察到的方式方法去要求對方,你要跟我一樣。所以就出現了理,就出現了爭和吵和鬥。如果他說是黃的,我說是綠的,我要把心靜下來,反過來想:“他為什麼說是黃的?我不跟你吵,我轉過去看,哦,難怪人家說綠的,站在他那看的就是綠的,怨我自己沒有把問題看得全面,誰是真理?橘子才是真理,太陽照射過的這面是黃色的,樹葉蓋掉這面是綠色的,橘子自身長的就是這樣”。所以,黃的也好,綠的也好,都錯了,橘子才對,那才是真理。那麼我們人與人之間,出現矛盾多數是因為,自己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說自己的思維是對的,說自己的看法是對的,所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才出現了爭吵。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理是自私自利的,為我而辯護,道是人人都應該行的”。因此,他說:“講道不講理,講理氣死你”。所以王老師希望我們聽明白了以後,在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不管是夫妻也好,和兒女相處也好,與朋友相處也好,與同事相處也好,不要指責對方你不對、我對,多用一點思維的方式,想想他為什麼這樣說?換位思維,我們的身心可能受到傷害小一點。要不然一味地站到自己的立場上,去說這些事,我們自身就受到了傷害,我們的身體受到傷害。那麼我們自己沒有做好,發膚之軀受之父母,你的身體受到傷害是對父母的不孝,是沒有把你父母的孩子照顧好。所以都是我們的錯,哪裏有別人的錯呢。                               

 

  齊家治國修心      

 

 我們如果真的靜下心來,這樣想問題的話,我們的心態是平靜的,我們的身心是健康的,我們的事業才能興旺發達。所以社會和諧要從我們自身做起。古人告訴我們,行道先是修身修心,誠意、正身、修心,然後齊家治國。治國,我們沒有那個責任和能力,但是我們自己先誠意可以了嗎?這是我們應該盡的責任,我們自己都沒做好。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就是一個陰陽、就是一個太極、就是一個宇宙、就是一尊佛”。你心好世界自然就好了。我們感覺到他說的非常有哲理,也很在道理,這就是“道”。古人說:“身在天地後,心在天地前;身在萬物中,心在萬物上”。如果每一個人都從自身做起,我們都是良民,都是愛祖國、愛社會、愛人類的人,那想一想,我們的國家不就和諧了嗎。所以什麼事情都要說從我做起,從自身做起。那麼幾千年前,中國的傳統文化就告訴我們,誠意正身修心,然後才齊家,家齊國自治嘛,天下太平。                               

 

  心態與疾病緊密相連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從自身去找自己了,與人相處是和諧,自身是和諧,現在往往很多人自己跟自己都不和諧了,說話嘴不對著心。       

 

 有一次,王老師就說一個人:“你不要跟我講話,你是假人,你嘴裏說的跟心裏想的不一樣”。他問王老師:“你為什麼這樣說我”?王老師說:“你臉上寫著呢”。他就照鏡子,左看右瞧,很有意思“哪裏哪裏”?王老師說:“你的性格你的臉色,你的長相就告訴了我”。你是一個心口不一的人。王老師說:“你自己跟自己打架都打不贏”。他說:“我就是這樣,我心裏就說你應該這樣應該這樣,可是我身子就是不願意”。王老師說:“是啊,所以我不願意跟你講話,我害怕你,我跟你打架打不過”。這個就是說我們自身沒有和諧,所以你跟這種人相處,人家都會很害怕他,大家都害怕這種人。王老師說:“因為我沒有那麼多的思維方式,我很簡單”。所以她說她要離開他。為什麼,就是因為王老師她說:“我算不過你,我怕你算我,本來老就老了,思維就不夠敏捷就遲鈍,你再算我,我說你把我賣了,我還得幫你數錢,數一遍不行還得數兩遍”。所以因為我們明白了,我們就躲他嘛,我們把實話都告訴你了,我們為什麼躲開你。如果他要是明白的話,他就應該知道我們在提醒他:“你不可以這樣做人”。你這樣做人大家都會遠離你,然後你就變成了一個孤家寡人。       

 

 所以我們一個人先要從自身做起,把自己搞好,我們的家齊國自治了。這種人有病,將來就是肺癌,因為王元五老師說的問題他是假的嘛,假的主金,金主錢主肺,你跟這種人相處他老沒有實話,將來你看誰都不好都生氣,你那個氣都上不來呀。這叫後天氣,不是先天氣,你就得肺有問題。所以人的疾病和我們人的心態和家庭絕對是緊密相連的。                                 

 

  你有幾斤幾兩?      

 

 我國的中醫很了不起,中醫的望、聞、問、切,說得非常非常的清楚。望就是進來這個人醫生先看他的臉色、他的臉形、他的態度、他的氣質、包括他的走路,都會給醫生的第一印象,你會哪裏出問題。北京有一個禦醫,他寫了一個叫《行氣與疾病》這本書,人的行與你的氣和疾病,他寫了一本書叫《行氣學》,他去講課我們去聽。因為他是王元五老師比較不錯的朋友,那麼進來一個人,他老遠就看,這個人的走路方式,他就先明白了,先入為主,他應該是哪裏不舒服,然後去號脈,最後一問,一點都不錯。所以他寫了一本書叫《行氣學》,他寫得很有意思。你的表現,你所有的心態,全部在你的臉上身上走路上表現出來,這不是玄也不是妙,每一個人都有都存在。所以一個母親,古人說:“一娘生九子,子子各別”,親兄弟長得都不一樣,性格也不一樣,所以這不是玄妙。那我們想中國現在十幾億人,為什麼指紋都長得不一樣?因為每一個人的心態、心理、氣質都不可能一樣,所以他的指紋都不一樣。現在科學發達了,利用指紋能破獲很多的事情,你要去美國大使館簽字,他就用你的這個指紋去觸摸,他也不去檢查,他就用你的第二個手指去摸,你的指紋永遠留到它的電腦記憶裏,多厲害。所以說人他不可能都一樣。同樣是肺病,中醫的治法,它會不一樣;同樣是胃病,當他號脈以後,他出的方子它也不一樣,他叫對症下藥。所以我們人就要先從自己對症自己,我為什麼如此的不順利?我錯在哪裏了?我的心態如何?我才能找到自己,不要從外面去怨,都是你的不好,把我變成這樣。       

 

 所以王鳳儀老先生說:“你掛的什麼招牌,你就招什麼樣的事”。他舉了一個例子,說你要是開客棧,過去講是開大店,開客棧。現在我們就是五星級飯店和三星級飯店和沒星級的旅館就不一樣,王元五老師說,我們想如果我們南寧的五星級飯店,我們平民百姓能去住嗎?住不起。一天的消費比我們一個月的工資還多,那裏什麼人去住?各國來的元首或者是非常有錢的人。那麼三星級飯店有可能就是一些公司的闊老板啊,一些辦事開會的啊,那客棧才是我們平民百姓去的地方。我們去遼陽的時候,我們會住那十塊錢一宿的地下室,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級別不夠,我們沒有那麼多的錢。所以三星級都不敢去,我們只有住到火車站旁邊,十塊錢一宿,這是我們平民百姓呆的地方。所以一個要想了解自己,首先要知道,過去我們有人就說,你吃幾碗飯你知道嗎?你有幾斤幾兩你應該知道嗎?我們古人就知道,你從娘胎裏掉下來,就知道你是什麼轉世,你這一生運程、婚姻如何,兄弟、兒女幾個,有多長壽命,是貴是賤,是吃什麼飯的,有幾斤幾兩的衣祿,給你算得清清楚楚,其實這都是科學,而不是玄學。俗話說:“土薄則易崩,福薄則易窮”。其關鍵是你的父母在懷孕的時候,做有多少善事、做有多少功德,你的子女就有多大的福報啊,因為母子連心啊,這是天道啊。因此我們得先知道我們自己是吃幾碗飯的,我有幾斤幾兩,我吃一碗飯的我就去客棧,我吃飯夾菜的我就去三星級飯店,我每天吃肉的我就去五星級飯店,這叫自己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吃幾碗飯。        

 

 所以我們為人處事也要這樣,我們的身體才能不受傷害,如果本來我們就是那個吃米飯加鹹菜的打工人,你天天看著人家拿高薪吃魚吃肉的人生氣,那你就是自找苦吃,你就身體更麻煩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往往就是我們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而厭惡別人這是最可怕的。古人又告訴我們,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改變靠什麼?王元五老師傳授的祖傳《家庭倫理道德》秘籍,就是離苦得樂改變人的命運的大道。                        

 

 男子漢要頂天立地      

 

 王鳳儀老先生說,一定要做到“男剛女柔”。男剛就是上次講的,不能剛暴和剛烈,而要剛正。所以我們男人,希望大家要明白如何是剛正,又可以挑大梁又正直,不可以走到歪路上去,要知道自己責任的重大,你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歪了你就會被抓監入獄,失去了你人身的自由。       

 

 王元五老師有一次跟很多的朋友,好像他們級別也不低,在一塊吃飯。他們就開玩笑,他們說:“哎呀,我們也明白我們自己,將來會是‘兩院院士’”。王老師說:“那你很了不起的呀”。他說:“哪裏是了不起啊,是吃壞了黨風進‘法院’,吃壞了胃進‘醫院’,我們不是‘兩院院士’嗎”?“哦”。王老師說:“是呀”。難怪在這一層飯廳裏,你這個屋裏呆一會兒,那個房間呆一會兒,你再吃多了,你的胃裝得下嗎?拿著這個酒這個房間喝一杯,那個房間喝一杯,真的把胃和肝喝壞了,就要去醫院。但是你公款花得太多了,你違背了你的職責,犯了國家法律,我們在電視上報紙上看到了很多,就要進法院,甚至連生命都沒有。所以王老師還說:“你很聰明呀,怕當‘兩院院士’嗎”?他說:“太怕當‘兩院院士’了”。所以我們為人,在家庭有在家庭的道,工作有工作的道,自己要把這個道走好才可以,否則的話真的是比較麻煩。古人早就用各種比喻警醒人們:“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猩醉醴、蚊飽血,巳得而隨亡其驅;鶿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所以道是行的,你往哪條道走?別人只是一個勸導,走不走還是你的事,說不說是別人的事。法律國家也有,你違反它,你就要進法院。我們每一個人要懂得為人之道,把人做好,沒有做不好的事,因為所有的事都是人做的。       

 

 很多人說:“經是好的,被歪嘴和尚念歪了”。我們國家的政策法律都是好的,只是因為執行的人自己沒做好,而給執行壞了。所以每一個人要從自身做起,正人先正己,我們人正了,心正了,身體自然就好了,就沒有這麼多的麻煩。所以人的身體健康,和倫理道德是緊密相關的。                                                         

 

 女人要自愛       

 

 那麼話又說回來,現在的女人不知道自己,覺得應該有錢。王老師有很多朋友,級別不低,大都是男士,她也不知道他們怎麼會一天有那麼多的電話,都是女人打來的,“我愛你”、“我想嫁給你”等等。她問:“你認識嗎”?男的回答說:“不認識啊”。“那你手機號碼她們怎麼會得到的呢”?他說也不知道。男的說:“我很怕”。可是不開這手機又不行,每天這樣的電話十幾個、二十幾個,所以女人不自愛啊。因為女人不了解自己不自愛,不知道自己責任的重大,才把我們的社會搞亂。很多人也指責她:“你也是女的”。王元五老師說:“正因為我是女的,我才講這些事,我要是男的,我講不了這些事”。如果女人不知道自愛,世界上沒有人愛你,拿你取樂,開玩笑,完了把你扔掉。所以俗話說:“媳婦是衣裳,隨時換”。因為你自愛,那我們想現在社會可能跟古人,說的沒有太多的區別了吧。所以女人要自愛,如果女人自愛的話,我們的這個社會應該比現在安靜很多,好得多。這是我們大家的感覺,也是王鳳儀老先生教的。所以王老師希望像他太爺講的“男人有男人的道,各正本位;女人有女人的道,各正本位。找到自己,做自己應該做的事,讓我們的天下太平,社會安定,孩子茁壯成長”。       

 

 那麼又再講病的問題了,現在女同志的婦科問題太多了,大家也看過電視、報紙上的新聞報道說,現在的女人乳房問題、子宮問題成了一個社會的大問題。王老師覺得這就是不自愛,自己把自己丟了拿自己開玩笑。女孩子不孝父母,因為你不愛護你的身體,《孝經》說發膚之軀受之父母,不可以有任何傷害。你隨便傷害你的身體,是最大的不孝,你虧了孝道,就虧了天理,所以你就出問題。王老師奉勸所有的現在年輕女孩子要愛自己,因為你是將來偉大的母親,孩子的第一任師長,如果我們做女孩子,不能把自己當成國民之母的話,你將會被人遺棄。       

 

 所以王元五老師規勸現在年輕的女孩子,找回自己,要為做一個偉大的國民之母而去努力,保護好自己的身體,為我們中華民族的下一代負好責任。                        

 

  振興女教重立人根      

 

 王鳳儀老先生說:“世界的源頭是女人”。所以他說:“女人是齊家之本,清國之源,一定要振興女教,重立人根”。這是他老人家在一百多年前提出來的口號,而且為之奮鬥了一生。       

 

 他辦女子義學早於蔡元培先生,十幾年甚至二十年讓女人讀書。大家都知道蔡元培先生是招女孩上大學的,但是王鳳儀老先生,早他將近二十年辦女子義學,第一個女人念書的是王老師的太奶,三十八歲他讓她去念書,她太奶不願意去,哭。她的太爺就告訴她:“我在救你出苦得樂”。所以她的太爺牽著毛驢,她太奶坐在毛驢上走了三天三夜送到私塾去讀書。那麼後來她的太奶讀好書以後去教書,教官學,不是出苦得樂了嗎。她太爺就勸她,那時她的太爺不識字,應該是一個了不起的長工,他是打長活的嘛,他有卓識遠見。後來她的爺爺念書,才有他們後來的子女念書,王鳳儀老先生專門辦女子義學,他說:“只有女人好,社會國家才能好”。王老師去考察,發現現在還活著一位九十多歲的學生後代,在東北。她們的孩子,甚至於她們的孫子孫女,在東北三省很多都是政府要職。因為他們的奶奶受過女子教育,他們的子女會延續父母的教育方式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就跟王老師一樣,她們的母親是鳳儀學校畢業的學生。所以她們的姐姐弟弟妹妹都是大學畢業,包括王老師的後代,她姐姐、二姐,包括她妹妹和她弟弟,他們五個人一共有九個孩子,除了她那老大不是大學畢業外,全部都是大學和研究生畢業,都在為人類社會做貢獻,沒有危害社會。       

 

 如果我們家庭的每一個父母,教育出來的孩子能夠都是這樣的話,我們的社會將是安定團結、將是和諧社會。所以王元五老師希望我們每一位聽懂了這一課的人要從自身做起,日聞一善言,日見一善行,日行一善事,日積月累,日久年長,我們大家自然就是一個大善人了。那麼何愁我們的命運不改變呢,何愁我們的家庭不和睦興旺呢,何愁我們的國家不繁榮昌盛呢,何愁世界不和諧呢!

 

王老師愛心家庭講座(附) 王元五老師答學員問(一)

 

乳腺癌和腰腎病因      

 

 女學員:我婆婆和我媽媽,身體都非常不好,我很擔心,我和我愛人都想把工作放一放,都想讓倆個老人身體好一些。婆婆有乳腺癌,身體很不好。然後媽媽睡不好,腰腎都不好,我很擔心。我希望她們晚年的時候能好好地過,不管她們能活多久,希望能把癌症去掉。如果能活得過來的話,希望也能開開心心地活,不要像現在這樣不快樂地活,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所以在這裏特別想請教一下您。她這輩子就沒開心過,她喜歡說別人不好。        

 

 王老師:你要理解她。       

 

 女學員:可是我不知道來不來得及,我很擔心。        

 

 王老師:你不要擔心,你只要親近她,用愛、感恩在她的身邊。你首先要理解你的婆婆,她原來有工作嗎?        

 

 女學員:原來婆婆是有工作的。       

 

 王老師:她的乳腺癌得了多久?        

 

 女學員:得了有兩年多。       

 

 王老師:現在她還工作嗎?        

 

 女學員:早就退體了。        

 

 王老師:什麼時候退的?       

 

 女學員:已經退了有好幾年了,沒有檢查出來之前就退了。       

 

 王老師:那她在工作當中跟她的單位的同志有什麼過不去的事嗎? 

       女學員:她這輩子就沒有開心過,她喜歡說別人不好,我本來不應該這樣當眾說她不好,可她沒有快樂過。按照我愛人跟我說的,婆婆連她自己她都不喜歡,更不用說喜歡別人了。       

 

 王老師:所以你作為兒媳婦,你要盡到這個道,去關心她,跟她聊天讓她把心裏話都講出來,她的乳腺問題應該是跟單位的同志有什麼意見或爭議而沒有得到所產生的。       

 

 女學員:那她跟家人的相處有關系嗎?我見過她沒有說過一句積極的話,看電視也好,看新聞也好,說的話都是把社會上的,電視裏面的不好的東西來跟我們講。       

 

 王老師:所以對老人要用勸化,要勸她,把她的不好的思維方式勸過來。如果你真能把她勸過來,你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媳婦,你要理解她。       

 

 女學員:可是我又不知道來不來得及,我很擔心。       

 

 王老師:你不要擔心,你只要親近她,用愛、感恩在她的身邊,她會改變。你不要怕她,她又不是老虎。       

 

 女學員:我不怕,我只怕時間不夠了,我擔心。       

 

 王老師:有一天你能勸導她,讓她感到開心就可以,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你肯做不肯做的事。       

 

 女學員:謝謝!我還要請教我母親的病。       

 

 王老師:你的母親跟你父親關系好嗎?       

 

 女學員:我父親過世了。       

 

 王老師:哦,他們倆原來關系好嗎?      

 

 女學員:很好,在我們那裏是楷模。       

 

 王老師:那你的母親是腎不好是嗎?       

 

 女學員:對,我母親很能幹,非常非常能幹,我父親做到官位,然後我跟我弟弟小有出息,都是我媽媽一手扶持的。她性格很強,可是她不做女強人,她就輔助,我們三個人,讓我們三個人成才,可是她性格很急。       

 

 王老師:她煩什麼事?       

 

 女學員:反正她就是對的那種。       

 

 王老師:因為她的性格,她的性格的問題會給她的生活和她的經曆帶來很多的困難,她的性格很強嗎? 

       女學員:是啊,就因為太強了。      

 

 王老師:女強人是很苦的,你要勸他放下很多的事,到了老年要收獲的季節,該頤養天年了,以前的事要想開,身體才能好起來。      

 

 女學員:這兩位老人,我都是用勸的方式親近她們對嗎?       

 

 王老師:對,一定要用勸導的方式來親近她們,你要了解她們的內心,這是最大的孝。孝親的三界:孝心、孝身、孝性,要用關懷孝她。給她勸明白了,即便她去世,她也是欣慰的(農村有句俗話:“死要死的明白”,就是這意思)。所以對老人要用勸化,你要去主動了解她們,跟她們溝通內心的世界,讓她把心裏的不愉快盡量地說出來,當她說的時候,我們作為後代只許聽不許反駁不許說。只要聽她說就對了,她說出來她心裏愉快,你要反駁她的病更重。如果勸,你也要聽她說完了再勸。一定聽她說完,靜聽不要打斷,打斷她心裏很不愉快,一定要用勸化,兒女對老人用勸化,不要給她講理,講理她更麻煩。也講不了,所以用勸。但是聽她說完以後,慢慢地去引導她,才可以,絕對不能反駁,反駁是雪上加霜。因為她像你講的時間不夠了嘛,所以她的思維是病態,你要象對待病人一樣對待她,她已經不是正常的人,是病人。病人的思維肯定不正常,懂了嘛。用勸她,領她,聽完了,要順著她的思維方式,你的話要有改變,懂了嘛,那才叫勸。順著她的方向去領她出來,那才叫勸,那叫勸導,懂了嗎?       

 

 女學員:好。                                                              

 

  腦癱病因及治療      

 

 女醫生:剛才講的那個腦癱啊,心髒不好啊或者乳腺癌,還有腰腿疼,糖尿病,這些病的對應關系,是倫理之間哪些做得不對? 

       王老師:比如我們上次講的腦癱的孩子,我們中國有一句俗語話叫:“上有老下有小”,那麼我們頭上的病,應該從上面來,對老人的不好,才會傷及到我們頭的問題。所以凡是有頭上的病,第一要從家裏的老人,第二要從單位的領導、學校裏的老師、上級領導去找我們的自己。因為我們領導叫首腦,首腦在哪裏,不也在這裏嗎?對嗎?一個國家的國王叫元首,也在這裏。所以我們頭上的病,多從犯上而來。所以說那些腦癱的小孩,除了因為家公家婆爭吵以外,就是跟自己的父母不和。我們在勒流有一個小孩四歲了,他的奶奶帶著,那麼我問他的母親呢?我說奶奶來了我不可以講,我要找他的母親。下午把他的母親找來了,這個母親在懷孕以前,我就問她,你在懷孕以前跟父母還是跟你公婆發生了多大的矛盾,導致孩子腦癱?她說我結婚她不同意,我說你多大,十七歲的孩子,女孩子十七歲就想結婚,父母當然不肯。而且那個男孩還比她小一歲,我們大家想想這麼小的孩子,要求這個父母當然不同意。但是這個女孩子很硬,你不同意我先斬後奏,懷孕不到十八歲,她有這種怨恨的心去懷孕,她母親讓她去做流產,但是這個婆婆要這個孫子,一定要讓她生,生了一個這樣的孩子。小孩四歲以後,這個女孩才能結婚又要生老二,我說你這個老二也很危險,我都替她害怕。因這她的心態沒有扭轉,所以她怨恨她的父母,生了一個腦癱的孩子。那天同時抱來四個,最小的一歲多,腦癱。這些年輕的母親都是因為我們國家農村的傳統教育太缺乏了,根本不懂。十幾歲的孩子要求結婚,母親不同意她就生這麼大的氣,領著這個比她小一歲的男朋友跑,然後你生一個這樣的孩子,不是一生的痛苦嘛?所以犯上是要不得的,小兒是容易得腦癱的。剛才前面那個女孩子,講了她婆婆的乳腺的問題,我已經問到她跟單位的同志,因為她說她在單位從來沒有一個人好。所以我們人身的疾病,跟我們的心態,為人處事緊緊相連。中醫說:憂恐驚思,有了這些,我們的五髒六腑皆搖,這是我們的心態。兄弟如手足,犯上傷下都會傷及我們的身體。所以一個人,如果違反了人道,就傷及我們的身體。你們都是懂醫的,如果你們學好了心理學,加上你們懂醫術,應該對各種疾病的根源了解有很大的好處,才能對症下藥。首先要看明白對方,什麼樣的人?中醫是望聞問切嘛。望、你要明白來的這個人,看看他的臉色,是屬於我們內髒的哪一類?心主南方火。王鳳儀老先生有這麼一個歌叫五髒歌:五髒就是心、肝、脾、肺、腎嘛,火紅南方神在心,肺白藏情屬西生,脾有正氣中黃土,腎黑北水養真精,肝木藏性東青位,五髒原理要記清,五髒五色五個方位。那麼還有一個五常:仁能養肝戒怒殺,義缺傷肺道惱差,禮明心正淫恨少,智除煩酒腎生花,信土不妄無尤怨,五氣朝元道德家。仁義禮智信,殺盜淫妄酒,心肝脾肺腎,都給我們講清楚了,五色五味五常五髒五戒都在這裏面。我們每個人違反了哪一個,我們的身體都會受到傷害,那我們把這些都弄清楚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是融為一體的,包括河圖、包括洛書、包括先天後天八卦在一起,家庭五行倫理道德,都在我們一個人身上,誰都跑不了。所以你們看醫生,根據顏色,找到他的病位,如何撥陰取陽,才是你們的本事。陽氣恢複陰氣自然跑掉,就不會有病對嗎?所以我們要把這些學得很好才可以,好嗎?                                                             

 

  如何處理婆媳關系?      

 

 女學員:老師,您好!我這裏有一個問題,就是有一個三十多歲的女子,她對八歲的女兒說:“她說我很喜歡你爸爸,但是我不喜歡你奶奶,結果這個孩子傳給了奶奶聽。從此以後奶奶非常非常恨這個媳婦,那麼到現在她們倆個關系非常僵,我去給他們做心裏咨詢以後,現在稍好一點。但是奶奶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這個媳婦總是亂買東西。當然過去的事情她已經忘了,但是現在久久還是提起,實際上她心裏還是耿耿於懷。現在我問題就是,您今天提到年輕人要理解老人,老人也要理解年輕人,那我想請問一下,這樣的問題,應該怎麼去跟他們做溝通和交流。       

 

 王老師:你要告訴那個媳婦,沒有老人她就不會有丈夫。既然她喜歡她的丈夫,天經地義喜歡他的母親。因為沒有他的母親,你就沒有這個丈夫。所以要用人的愛,要用人的感恩,去做應該做的事。你如果這樣的話,將來你的兒女,對於你有過之而無不及。要讓她如何理解做人,她現在人都沒有做懂,她從哪裏來都不知道,她才講出這種話。所以你一定要用做人的角度去跟她談,不要從理上講,要從道上說,講道不講理,講理氣死你。所以你在跟她講理,她的理比你多,你講不明白她,你要從做人道上跟她講。                                                                

 

  夫車禍妻腹中子怎麼辦?      

 

 女學員:有一個女子她剛剛結婚,他的丈夫因為一次車禍死了,她現在堅持要把這個孩子生下來。現在正方認為,不應該把這個孩子生下來,理由就是,這個孩子生下來就沒有父親,所以大家認為對這個孩子不公平。那麼反方認為,應該把這個孩子生下來,因為這是他們愛情的結晶。那麼請教老師,如何給這個女子一個好的意見?       

 

 王老師:我覺得這個女子做得對,因為她愛她的丈夫,所以她才要給她的丈夫留一個根,別人的思維是錯誤的,你們是從情上講、理上講,而不是從道上講,你覺得你愛她嗎?作為母親你覺得你愛你的女兒嗎?你理解你的女兒嗎?我覺得這個女人了不起。因為這是她跟她愛人的愛的結晶,她說:“雖然他去世了,我一定把他的孩子養大,因為我們愛過。所以我看到了孩子,我仍然愛我的丈夫,雖然他去世,我愛孩子跟愛他一樣”。我覺得這個女人很了不起,是正常思維,行的是人道。       

 

 女學員:老師現在這個問題的實際情況是,這個女子剛剛懷孕才一個多月,現在面臨著到底把他生下來還是不生……       

 

 王老師:取決於她自己,別人都不可以幹涉。別人,我覺得是不正常思維,我覺得這個女子思維才是正常的。       

 

 女學員:但是反方提出這個孩子生下來,就沒有父親,你一個人帶著孩子以後,會碰到很多困難。所以她現在自己也猶豫了,她非常的痛苦。       

 

 王老師:因為外面搗亂太多,所以她猶豫。如果你們不搗亂都去幫助她,事情很好。                                                          

 

  家庭是休息幸福的港灣      

 

 男學員:謝謝王老師,我是一個軍人。在部隊長期從事越語翻譯工作,現在我有很多困惑,我四十歲才有小孩,現在才兩歲。生小孩的時候,妻子得了產後抑鬱症,剖腹產。為了這個事她也辭去了工作,現在這個小孩,有時候見她歡樂,有時候見她很煩惱,這樣她經常生悶氣,家庭有時候也比較緊張。所以有時候就不知道該如何做,為了這個小孩,妻子生病有時候也擔心很多,憂慮也是比較多。因為以前我母親,帶我們三個小孩是比較辛苦,現在為這個小孩產生了很多疑惑,一個是她有產後憂鬱症;第二個是有血粘度高,晚上經常失眠。因為這個我憂慮也很多了,有時候肚子也疼啊,一系列問題暴露出來了,可以想請教一下老師該如何處理?       

 

 王老師:所以你作為丈夫,尤其是軍人,軍人比較武斷,對嗎?因為我家裏的那位先生也當了十三年的兵,給我的感覺軍人是比較武斷,經常在家裏跟兒子說有令就得行,有禁就得止。我會跟他說:“這是家裏啊不是你的部隊啊”對嗎?       

 

 男學員:我是在家裏經常這樣說,因為我們在機關做個小領導習慣了。       

 

 王老師:所以我希望,作為丈夫要去理解妻子,了解她的心態,幫她解決憂鬱症。你要了解她的心,我告訴你她心裏有怨恨,你要給她解開心裏的怨恨,她那個憂鬱症會好起來。你要了解她怨恨誰?你要從她的心裏找到他,她應該跟一個女的,有很多很多的不愉快,也許是你的家人,你要把她從裏面領出來。要用愛心、用關心,去把她給領出來,不要用軍人的武斷,有令就得行,有禁就得止,不行。在家庭,家庭是你休息幸福的港灣,那個地方不需要禁,也不需要止,懂嗎?我的家庭有的時候也會是這樣。我經常勸我的先生:“這是家呀,不是部隊呀,你不要講這些事啊”。所以我希望你,不要用軍人的思維用到家裏,你要找到你的位置,回家了你不是翻譯官,你是丈夫,為人之丈夫,為人之父,為人之子,走到家庭倫理道德當中來。在家庭倫理道德中找到自己的本位,軍人的觀點不可以帶回家,放到家的門口,不可以帶進門來。你的家庭才能好,懂嗎?所以你要理解她,要用愛去化她,讓她跟你說心裏話,不要講理。你不要用翻譯官的身份出現在家裏,出現在妻子的面前,懂嗎?不要擺錯位置,對嗎?所以你要理解她,要化開她才可以,找好你做丈夫的位置。我告訴你啊,進門的時候就把你所有的在單位的一切扔到門外,不允許帶回家門裏。帶回家門裏你的家庭就出麻煩,因為你會用部隊的思維方式,要求家裏的人,那誰能聽你的話呀。       

 

 男學員:還有一個問題。       

 

 王老師:因為你沒有找到位子,回到家了要放松,家嘛休息的港灣,是讓你休息的地方,是一個非常愉快的地方。一定不要把單位的你帶回家裏,回到家以後沒進門之前先定個神,我到哪兒了?哦,回家了。不是工作的我了,而是父親的我,丈夫的我,在你父母親面前是兒子的我,懂嗎?找回自己。“寧停三分,不搶一秒”這樣才可以啊。

 

王老師愛心家庭講座(附) 王元五老師答學員問(二)

 

淋巴病因及治療        

 

 女學員:我媽媽這段時間發現這身體裏面長有東西,硬的,還沒有去檢查,想請教您看看有什麼說法?       

 

 王老師:你的母親多大年歲了?       

 

 女學員:六十八歲。       

 

 王老師:六十八歲,哪一面,左面還是右面?       

 

 女學員:這邊。        

 

 王老師:右面。是淋巴嗎?        

 

 女學員:應該是,在這邊。        

 

 王老師:很硬嗎?       

 

 女學員:她說硬了。       

 

 王老師:很痛嗎?       

 

 女學員:不疼。       

 

 王老師:不疼。你要去問問你的母親,她心裏有多少沒說出來的話?你們做兒女的要去關心她,讓她把心裏的話講出來,不要她一說話你們就不愛聽,把她頂撞回去。好嗎?這樣才可以啊。                          

 

  痔瘡病因及治療      

 

 中年女:王老師我想問一個問題,我父親是一個很剛強的人,而且造成我也跟他一樣了,他有一個疾病反複發生,就是痔瘡。每隔幾年就要去動手術割掉一次。而且生活方式上從來不吃辣椒,喝水吃飯都很正常。也不說是熱氣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我想了解這個疾病的根源在哪裏?       

 

 王老師:這個人是誰啊?       

 

 中年女:我父親。       

 

 王老師:那他老割有多少可割的地方呢?你的父親很倔強嗎?       

 

 中年女:對。        

 

 王老師:因為他太倔強了,說出來的話有的時候,不可能讓人很順意很順耳。       

 

 中年女:在家裏我們誰都不敢反對他,包括我母親。       

 

 王老師:所以他就會長痔瘡,因為他說話有點不好聽。所以要讓他改變一下性格,人老了,要性如灰,不要管事了,不要有哪麼大的火氣。因為他的性格不是很好,一定要從說話上讓他注意,要盡量說好聽的話。那麼同樣一件事中國的語言很豐富,不要說那種不好聽的,同樣一個詞有好幾種說法,讓他揀那個好聽的說,好嗎?他就會好的。       

 

 中年女:我想這個法子應該蠻好,但是我們幾十年來,從來沒有人敢對他提意見。我們不知道怎麼做?       

 

 王老師:不要去提意見。他已經老了,你就要順著他,一點點把他領出來。那麼我們中國的語言非常豐富,不像英文這個字代表好多,對嗎?所以,讓他盡量說那種好聽的話,揀那個好聽的詞說出來,慢慢他就會好起來。要不然的話,俗話說:“我們上下都是嘴”,有進有出嘛。你這個上邊的嘴惡毒了,下面的嘴也不好受啊。                     

 

  一個女孩對母親的懺悔      

 

 年輕女:王老師,這幾個月,我也在學習倫理道德善人之道。也把其中的一些學問,用在了自己的生活當中,覺得很受益。但今天老師說到一點,我們小時候吃奶是母親的血轉化而來,說到這裏,我真的感觸很深,一個母親生育了小孩,人家都說就像過鬼門關一樣,用生命換來我們的生命。那接下來為了哺育我們的成長,還要用自己的健康,用自己的身體來換取我們的成長。這又要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從我有了小妹以後,也就是我媽媽在生了一個小妹以後,我就懷疑我媽的愛,我就覺得她好象不再愛我了,就像小時候她給我們買水果吃,因為以前工資比較低,媽媽買的水果自己都舍不得吃,都是留給我和妹妹吃。你看我是怎麼想的,我總是計較,我媽媽給妹妹的東西比較多一些,就像買西瓜,買了一瓣西瓜分成兩塊,大的給我妹妹,我就很不服氣。我說這樣子我不吃,我寧可怎麼樣我也不吃,我就把那個西瓜瓤全部剝下來,在我媽媽面前剝下來。現在我想起了這個情節,我覺得我自己真的很惡毒,沒有體諒到媽媽,也沒有想過要留給爸爸,或者是媽媽吃也行。我就是一點點的剝下來,也不吃就剝給她看,好象就是要氣死她我才舒服。我就是這麼一個很毒、很強硬的一個女人,現在想起來真的非常非常慚愧,這是沒有孝悌心啊。還有前年O五年,我又從單位辭職出來,這更讓我父母傷心,當然現在學了這個道之後,我又不斷地應用到生活當中,現在才漸漸地學會去關愛父母親,不要再讓他們有太多的擔心,真的非常感謝老善人,把這樣的道傳給我們,讓我們自己不斷地去完善自己,然後為建立和諧的家庭做一點貢獻。       

 

 王老師:謝謝!                         

 

  讓老人做他願做的事      

 

 男老板:謝謝王老師。現在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一下。昨天我去看了我父親,他說這裏有一點痛,我就回去看了一下。他說不是這裏疼,是我們沒有回家看望他,我們說了你不要幹活了,你退休那麼多年了,叫你不要幹你還要幹,他說我不幹的話可能一停下來,就像醫院那些得病的老人一樣,馬上今天或明天就會死掉了。所以他拼命地工作拼命的幹活,都退休那麼多年了,這個很普遍有很多人,我們父親單位的林場那裏,還沒有退休的時候,猛地幹活的時候,身體就很健康,一退休回家了,就開始生病了,休息了生病了。昨天有一個跟我爸爸在一起工作的同事,我爸爸說我不要像他那樣,我一休息馬上得病馬上死了,我回去還要繼續幹活,停下來就得病,醫院有很多的。       

 

 王老師:對啊,因為老人幹活習慣了,他力所能及地幹一些是他身體的鍛煉,我們不可以強制他休息。因為他精神有一個寄托,如果他沒有精神寄托了,他覺得空虛了沒意思了,就很麻煩。比如說原來我的父親八十歲了,自己做飯,他很有規律,每天早晨我幾點起床去買菜,買好菜回來以後如何寫字,寫一個小時大字,他管寫大字叫抹黑,我抹一個小時的黑,然後我念一個小時的古文,十點多自己起來做飯,很有規律,他從來不要我們陪伴他。       

 

 男老板:工作時間長了,我們還可以體諒他,喊他休息一下,適當去做一些,不要做那些粗的活或者那麼重的活,他不願意啊。        

 

 王老師:對啊,他自己可以做他力所能及的事,他願意做的事,他的心裏愉快。如果你強制不讓他做,他心裏不愉快反而對身體沒有好處,所以隨他便,他高興就好。你該做的事你做到了,剩下他自己的事他高興做就可以。       

 

 男老板:年紀大了。       

 

 王老師:年紀大了,我沒跟你講嗎,我的父親八十多歲還要自己去做事,我們不去管他,只要他高興就可以。那麼我們做兒女做到我們應該做的事,關心他、看他、體貼他、生活上照顧他,由他自己隨便,他會很長壽。不要強制地去控制他,他會很難受。難受反而就出問題,知道嗎,好吧。                          

 

妻子失去丈夫該怎麼辦?       

 

 男學員:謝謝王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是說的我的一個姐姐。姐夫在一次車禍中走向了天堂,我還沒有見到我姐姐,春節回去的時候,我不知道怎樣對她講些什麼?請老師指教。        

 

 王老師:你的姐姐年歲有多大?       

 

 男學員:有三十歲了,結婚五年了。       

 

 王老師:有小孩子嗎?       

 

 男學員:有,已五歲了。       

 

 王老師:你的姐夫車禍去世是嗎?這個是人生三大悲劇當中的一個悲劇。人生三大悲劇:少年喪母、中年喪妻、老來喪子。那麼人到中年的時候,失去了丈夫是很痛苦的事,但是你要鼓勵你的姐姐,面對現實不可能一下告訴他,告訴她她會承受不了。       

 

 男學員:她已經知道了。        

 

 王老師:她已經知道了,那你要慢慢地勸導她,從裏面走出來,太悲觀對於我們人的身體會有傷害。因為她還有一個幾歲的孩子,要勇敢地站起來面對現實。作為你的姐姐,也應該很好回憶自己,在做妻子方面哪些沒有做到位?因為你的姐夫出的是橫禍,對嗎?車禍叫橫禍嘛。作為你的姐姐她應該想自己,自己的性格,自己對自己的家公家婆,對自己的父親,甚至於對她丈夫有沒有過格的事,才導致這種事情的產生,你理解你的姐姐嗎?你了解嗎?她跟你姐夫的關系如何?跟她家公家婆的關系又如何?       

 

 男學員:當然不太清楚,因為我一直都在上學,所以不清楚。       

 

 王老師:是啊,你要安慰她。從中檢查自己,這種事情是很痛苦的。所以要讓她從痛苦中一點點走出來,然後檢查自己,把孩子撫養大。如果以後有合適的,還可以再找一個伴。如果不願意,可以帶著孩子自己去過一生。這裏我講個故事,《藍帽徽下的母親》,這本書是寫的兩位軍人,男人是我們國家的飛行員,是試飛員。女的是造飛機要試飛的那種,叫工程記錄員。男的是試飛員,我們大家想在飛行員試飛的時候,飛機一旦出現事故就是機毀人亡。那麼這個女的愛人出去試飛的時候犧牲了,她正好懷孕五個月。這個女的一心把孩子生下來,為了感恩她的丈夫,當她把孩子生下來以後,女的自己在飛機的試飛基地養大孩子。她跟她的孩子說:“你有一個非常偉大的父親,你的父親在出遠門,以後會回來的”。那麼隨著孩子的一天一天長大,孩子經常會跟她問:“我的爸爸究竟去了哪裏?怎麼久久不回來”?女的在她家的櫃子裏供著她先生的照片,她每天都會跟照片上的丈夫說:“我在把孩子養大,請您放心”。因為孩子是他們愛的結晶。但是這個孩子,從來不知道母親在櫃子裏做這些事說這些話。忽然有一天,孩子發現他的母親老是開那個櫃子,不知道在做什麼?那麼孩子大了,在他母親不在的時候,他去觀察他的母親,把那個放在花瓶裏面的鑰匙,偷偷地從花瓶裏面拿出了鑰匙,打開了那個櫃子上的鎖,忽然看到他的父親遺像和烈士證書,他才知道他的父親在他沒出生的時候就去世了。那麼這個孩子非常感謝他的母親,有一天他跟他的母親談:“媽媽我的父親究竟去了哪裏?這麼久不回來?我很想念他”。這個母親還在安慰她的兒子:“你的父親在執行軍事任務,不能回來”。但是孩子知道了母親,後來他跟母親說:“媽媽你太偉大了。你一個人忍耐著內心的壓抑,把我養大成人,你放心,我會像父親一樣堅強,將來從事父親沒有完成的任務”。那我們想,因為這個母親真的偉大,她沒有想到自己的得與失,她把愛的結晶養大。後來她的孩子真的也去做了試飛員,所以這樣的母親,才可成為偉大的母親。                     

 

多年鼻炎如何治療?       

 

 年輕人:我得的是鼻炎,但是看了很多醫生,他們都說你這個病看起來沒有什麼。只是說那個鼻腔那裏比較容易充血,這個鼻骨有些歪,也不是很嚴重,每天到晚上,經常會兩個鼻孔都塞起來,一直十幾年都是這樣。所以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特請教您。       

 

 王老師:我明白了你的鼻炎是嗎?鼻炎很多年了一直治不愈是不是?那你今年多大?        

 

 年輕人:二十九歲了。        

 

 王老師:有十幾年的鼻炎了是嗎?那我想問你一句話,你對你家裏的父親有不滿意的地方嗎?       

 

 年輕人:他小的時候經常打我。       

 

 王老師:他打你,你怨他嗎?       

 

 年輕人:就是說我小的時候挺怨的,但是到了現在也沒有怎麼恨他了。       

 

 王老師:對啊,你的鼻炎就是因為怨恨你父親。因為鼻子在臉上這塊五行當中主土,在家庭當中屬於父母和老人。所以我會問你跟你父親,有沒有不愉快的事。那麼現在你應該聽懂了,作為兒子要感恩父母,父母打我們也是為我們好。因為我們沒有做好,他想讓我們好,只是他的方式不對,我們要用感恩的思想,父母給我們生命把我們養大,教育成人,讓我們上學,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心血。因為他不懂教、養、育、領、導,用管用粗暴的手段去管我們,所以會給你留下很不愉快的事。那麼現在你聽明白了,你要把怨恨變成感恩,懺悔自己對父母的怨恨和不理解。如果你有了孩子,你可能也會打,因為有些孩子經常會做一些錯事,會使父母很失望。所以你要想到父母的優點,你的鼻子慢慢能夠好起來。                        

 

  多病纏身的老人      

 

 老太婆:謝謝老師。這幾天的課給我的啟發太大了。我這裏問個問題,今天上午我在想,我這個問題就不說了,但是覺得不說出來,好像太自私了。因為我這個人一生很苦,我現在就是說我這個皮膚病,醫院講叫牛皮癬,也叫銀屑病。我自己也是醫院的護士,這一生我都沒有治好,已經五十年了,現在越來越厲害。剛開始是得的肝炎,這是從婆婆那起,我明白了怨恨她,完了接著是腎炎,胃潰瘍,反正就是除了心髒和肺外,其它都是毛病。腰斷過三次,肋骨斷了三條,左腳五個腳趾粉碎性骨折,最近胸骨又撞壞了,我其實就是這個問題了,老師給我解答了,大家也就知道了為什麼,那麼就可以便於發現我的病,可以告訴他們怎麼解決。給大家解決了這個問題,我也解決了我自己的問題。再給老師提一個問題,我的母親今年九十一歲了,耳朵聾,兩個眼睛有七十多年了,始終是兩個淚囊流膿,它就不下去。我們哭眼淚不下去,從鼻子裏出來,她那淚就不下而是往上走,這是什麼問題?       

 

 王老師:有老人在,還給我們一個重新補救的機會,老人都沒有了,你想補也補不上。可你這個病還沒好,這麼多年了,因為你記住了,沒有給它解開。所以你的病不好,要想你這個病好,一定要把這個扣解開,孝敬父母天大的罪都可以消,可是你沒有過去,你想到的是自己我怎麼還這個帳。       

 

 那麼王鳳儀老先生他是怎麼做的,當他母親去世的時候,他把母親送走了,他發現還有爺爺。十四個子孫沒有人養這個爺爺,他生活很困難,當他母親去世以後,他把爺爺接回來,養自己的父親還養自己的爺爺。那他嬸娘說,你養爺爺,你爺爺還欠我七十吊錢,你得還。我太爺說,好吧。我既然能養爺爺,我就能替爺爺還錢。當他把爺爺接回來的時候,他的父親說,你養我一個人很困難了,你又接一個老人回來了,你多苦啊。他說,我的母親在世的時候,沒有養成的爺爺,母親過世了,我一定要替母親補上這個漏。所以他跟他自己的父親說,您老不要操心,我討飯背著你們兩個人去,他不但養了父親養了爺爺,還替爺爺一年之內還上了七十吊錢。在過去那個年代,他講過去不是有一個“楊一守墳”,最後守出了一窯銀子嗎,他當初守出這一窯銀子的時候,母親已經去世了,沒有盡孝的機會。所以他去大街上撿老人養,用這一窯銀子到大街上撿所有沒有人要的老人養。他說“楊一守墳”能做到,我也能做到,所以他把兩位老人都接來養老。天非常幫助他,那年大旱,蝗蟲特別多,蝗蟲鋪天蓋地去別人家的地裏吃的是苗,去他的地裏吃的是草。一年之內,還清了所有的欠款帳目,衣食無憂,孝能感天呐。所以我們贍養老人,為老人送終送葬,而著急心裏不愉快,我們不會有病嗎。所以我希望您老人家,把這個事一定要解開。                 

 

多看對方優點多找自己不足       

 

 王老師:那麼現在誰願意起來講自己?隨便講,我們會給你一個解釋好嗎。       

 

 軍人:我就自己檢討一下,一個要多看看對方的優點,多檢討自己的不足,尤其是老師講的,要我拋棄軍人的作風,多認識自己的不足,這點我是感覺到非常貼切。我回去和妻子聊了一天,我發現我的妻子還是蠻多優點的,這是我以前沒有認識到的,包括她教育小孩的方法,或者什麼,這是以前的。因為我也是,表面上說我是比較開朗,其實經常生悶氣的。比如說我以前搞電腦啊,對人就是怨這個怨那個,有時也是對我母親的事業,有點不支持,這點我還是要做檢討,這點也得感謝老師給我們指導。                                                       

 

  怕冷沒有力是什麼病?     

 

 女學員:昨天講課中間課程休息的時候,我向老師說,老師我怕冷,這是什麼原因呢?老師跟我說,我是不是跟同事相處不好?然後她說我陰火太盛了,所以我才會這麼怕冷。我年紀那麼年輕,怎麼會這麼怕冷呢?然後請老師幫我解開心結。昨天晚上,我就按照老師說的,然後跟我的同事打電話,其實我們以前關系挺好的,因為我知道問題在哪裏了,可是老師告訴我說不是真愛。所以我就很認真聽她的嘮叨,她是一個很可憐的女人,三十多歲了,感情沒有著落,但是很能幹,我跟她一起我們的事業都做得很好。但是兩個人脾氣沖得很厲害,我就真的接受她的東西,包括她所有的嘮叨,她所有的一些說別人不好的東西,我聽在心裏面然後一直為她祈禱。我想我會慢慢用愛心家庭,學到的東西跟她說的,讓她也有機會來到愛心家庭,然後她也會變得更好。我昨天就是按照老師說的那樣對她,今天我的衣服減了兩件,整個人也不覺得冷。我第一天來的時候,我坐在那一邊,我還拿一件外套包住我的腳,還用這個瓶裝上熱水放在我的腳上。就這樣暖和的天氣我腳上還長凍瘡,我很怕冷。但是今天我感覺很好,我穿的整個衣服比昨天少了一套,但是不覺得冷,覺得很開心,找到根源了。老師,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感覺沒有力氣,我很喜歡運動,我喜歡騎山地車,我喜歡去環城,我喜歡去旅遊,背包跟丈夫去山裏。從二OO三年就開始玩戶外了到現在,可是這兩年我就不怎麼出門去了,就是O五年沒有力氣,騎一下車都是落在最後面,我都不好意思騎了。跟愛人騎車,他最喜歡的運動就是騎車,可是我老跟不上他的速度,我們就去走環城路,他走完,我就走一小截就轉彎了,回來我肯定難受了,太累了。一般回來稍微著涼一點點,我就會感冒,免疫力下降沒有力氣,爬樓我也覺得吃力,就這兩年變得渾身沒勁。        

 

 王老師:你如果對老人有怨氣的話,檢討你自己,作為兒女對於老人只有感恩,不可以怨,他們老了,老人有的時候會糊塗或者會很固執。作為年輕人,王鳳儀老先生說:“兒女對老人用勸化,用感化。你要感化她,首先從感恩入手,不要對老人一點點的怨,有怨氣就沒有力氣”。        

 

 女學員:是,我比較喜歡說話,我母親也喜歡說話,她一嘮叨我不是打斷她,就是糾正她,就是不想聽。我會為她買房子,我會帶她做瑜珈,我會花很多錢讓她享受很多東西,可是我就不想聽她講話,所以這就是怨氣啊。        

 

 王老師:對老人不好就是這樣,沒有力氣,你要想好,懺悔自己,從感恩入手,很快就會回來。                                                                

 

  貪睡貪吃是病嗎?      

 

 男學員:我今年二十八歲,第一個現在就是特別能睡,周末的時候我從晚上十二點多睡到第二天十一點多,然後中午從三點睡到五點我都能睡,到晚上都還能睡得很香,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病,我就想咨詢一下。       

 

 王老師:我要告訴你是因為你的精氣神不夠,尤其是精氣。精氣主腎,你要從煩上找自己,你會有的時候很煩燥嗎?       

 

 男學員:因為有時候我在做愛心志願的事情煩燥,有時候擔心這個活動,煩惱嘛。煩惱都會有。        

 

 王老師:就從煩惱上來,所以精氣不夠。你既然做愛的事業,愛的事業,老善人說世上只有兩件事沒有人做,第一件就是公益事業,那你們既然在做,應該是很了不起。很多事不會像你想的那麼容易和簡單,但是我們要去適應環境,而不要去改變環境,你去做,就對了。你老企圖按你的方式改變這個環境,太難太難了,所以你就會煩。另外一個就是你什麼事情,都想做得最好,這是最可怕的,叫貪,叫貪高好好,這將害你。        

 

 男學員:謝謝老師。還有一個就是吃飯,是不是跟上面的問題也有一些關系?因為我吃飯的話平時都是吃一碗飯,可是有的時候飯菜好的話,吃得下四五碗。       

 

 王老師:那你不難受嗎?吃那麼多在裏面。       

 

 男學員:就是不難受,我覺得很奇怪,天天吃還是餓。但是如果平時吃一碗飯,我就去外面做戶外活動,晚上回來吃一兩碗飯也很飽了。       

 

 王老師:要用飯去把它撐起來,你才能覺得有勁。就是因為怨氣把我們的精氣都虧欠,所以你才沒有力氣呀。你要從內心,第一你要相信別人,信主土,主脾胃;第二不要煩,你才會好起來,要用信,生出真土。不要什麼事都親自去看,你做的不對,看你做的成了這個樣子,要相信別人,要信實,你要經常念信實可能會對你有好處。因為王鳳儀老先生雖然發明了“恨、怨、惱、怒、煩”五毒,但他還發明了解決五毒的辦法,也可以說是藥方。那麼就是水是柔和,柔和可以治腎,同樣治精;明理主火,火主心髒;信實主土,相信別人,把自己的土培得厚一點;響亮主肺,肺主金;然後就是木,木叫有主意,能擔能立。懂了嗎?他有四個字去解我們的“恨、怨、惱、怒、煩”,這就叫“撥陰取陽”。好嗎?所以,你要相信別人。                             

 

  百病想開就好      

 

 中年人:我本來是個高血壓的,我來參加聽課以後,這個心情對我的身體很好,老師經常講,我這個身體很好啊。但是我實際是不好,因為我是高血壓,又是痛風。這個痛風一痛起來,在家四五天下不了床。        

 

 王老師:你自己好好考慮你痛風以前是不是看到兒子們沒有孫子,你動心你那就痛,過兩天你把思想放開了,那又不痛了,過兩天你又想你又痛。        

 

 中年人:是的,是的。所以我這個痛風,來這裏以後痛了一次,那次真是痛得下不了床,第二天馬上就好了。       

 

 王老師:想開了就好了。       

 

 眾學員:熱烈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