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阮亦青老師的人類最高知能課程

 

 

文/王中和

 

 

阮亦青老師曾擔任中華超心理學會總幹事。十多年前我因擔任中華超心理學會副理事長的機緣,故認識阮老師。

 

 

大概2002年,有一次,阮亦青老師拿一本原理講論給我看,他說我現在都是因為學生提問才看書,否則我是不看這些書了,這本書昨天人家拿給我的,為了回答學生問題,只好看看。

 

 

阮亦青老師用手稍微碰一下書,說:他們曾經請我去過參加他們的活動,裡頭有好幾個大通靈人.我好奇把書拿過來翻了一下,直覺很對我的胃口,有點找到寶貝的感覺,其實這本書啟發了我很多看事情的基本原理.

 

 

阮老師還開過一個課,當時是2000年吧!收費是三萬元,就講一個印度某一傳承打坐的訣竅,就是口頭說明這個訣竅一下,其他就是回家自己練習,有問題再問。

 

 

後來我才了解到這個打坐絕竅就是小止觀六妙門裡頭的一個要訣,包括袁了凡靜坐要訣裡頭都沒摸到邊,有些懂的人文章中稍微提一下,你知道作者懂,但作者故意語焉不詳.

 

 

我在金剛經或心經課程中,提到六妙門-數息,隨息,止息,觀息,還息,淨息,尤其在觀息這個階段,就故意輕描淡寫的花點時間透露這個重要絕竅。

 

 

但我沒有跟同學說過,這個訣竅是我花三萬塊向阮老師學來的,也沒有跟同學說過,這個訣竅一般書籍資料是沒有的,只有讓同學知道這個絕竅是專門用在六妙門裡頭觀息的階段!也沒有跟同學說過,這是一個寶貴的訣!

 

 

阮亦青老師教的打坐心訣,我剛開始是好奇,原來有這種心訣,這樣的靜坐方式,剛開始倒不覺得有何神奇之處。

 

 

經過很多年的練習之後,才明白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果然印度某些古老傳承還是有其特色,這個法的好處是不只用在打坐,幾乎日常生活無時無刻皆可應用,有助於了解很多心靈方面的原理原則。

 

 

例如生起觀照,動態定心,諮商技巧,催眠訣竅,增強第六感,發起神通等等,應用很廣,只是看你想怎麼用!不過阮老師強調的是內心的平安,我個人對神通現象觀察研究了幾十年,發現追求任何神通都是一個很大的修行陷阱。

 

 

後來又有一個生命的機緣,了解到原來這個傳承有四個心法算是一套,阮亦青老師教的是其中之一,不過這四個裡頭我還是覺得阮老師教的這個最好用。阮老師有說他的印度老師是誰,不過連這個傳承的名字我現在都忘了!

 

 

又記得阮老師家裡有一張賽巴巴照片,上面黏著一些香灰,我多眼看了一下,阮老師說,這個相片自己會生出香灰,擦了又生,有時還會生出一層蜜。

 

 

然後阮老師神情有點詭異,說 :多年前有個朋友到印度去看賽巴巴,因為人山人海,接近不了,正在心中很著急絕望之際,賽巴巴忽從人群中直走向他,用手在他頭上點了一下,這人三個月處在莫名的喜樂之中,之後突然失去境界,不斷焦慮自問,怎麼會這樣呢?怎麼會這樣呢?

 

 

阮老師加了重音調:所以我早就提醒這位朋友,這種事絕不能外求,如果心向外求,下場就是這樣。所以喜歡接受外來能量加持,也有其後果!

 

 

另外阮老師上課時講:道生一,道不是一,這是古代大家都很清楚的原則,這句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每次去阮老師家一聊就是幾個小時,對於提攜後學,非常熱心,不遺餘力。

 

 

當年跟阮老師上課時,是有發給一本教材的,這本教材叫人類最高知能講義,後來我知道有一部分有上網,有一部分還沒上網,比較重要的心法則是面授,並沒有在講義中寫明!

 

 

其他在上課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內容,依稀回憶一下,很多上課講的話都好像是針對今天社會凸顯的靈修問題,由此可見整個整個社會發展有其脈絡,今天很多嚴重的現象,十幾年前就可以觀察出有這種趨勢了。十多年前上課的內容,現在回憶一些如下:

 

 

阮老師說,只講現世物質成就,而不去探索什麼是道的宗教,就是邪教。現世是暫時的,道才是永恒的。

 

 

這個話講得很好,反過來說,現在社會窮了,人被錢逼急了,也有人當面跟我說,如果能夠解決最近經濟的壓力,我願意把靈魂賣給魔鬼!我想這也是目前社會大家都知道的現實。

 

 

阮老師說,要開悟,一定是人來當老師,才能教你開悟,連佛陀也有人來當老師,絕對不能由靈或神明來當老師。

 

 

相對的,我也看一堆人都是通靈的,他的老師就是靈或是神明,以阮老師的標準,神靈當老師都教不了開悟,教不了開悟,就不能證道,即使現世成就大富大貴,也是短暫!

 

 

阮老師說,神靈的功能,除了助人開悟外,是無所不能的。

 

 

我想神靈聽了一定很生氣,不過我也常向人說,你一但搞通靈,信通靈,就別想開悟了,原因是搞通靈一定要運用意識心,而意識心會遮蔽宇宙實相,連意識心都跳不出來的人,我見不能斷,當然不可能開悟!

 

 

阮老師說,神靈是萬智,萬能,萬有的,人若受了神靈的助益,必心生感激,崇敬崇拜親近,加深連繫至迷戀,結果是短暫肉體生命的助益,永久的靈體生命,卻皈依到不明神靈的勢力範圍,永難逃脫。後果極為嚴重!

 

 

這種話很睿智,但應該是忠言逆耳吧!

 

 

阮老師說,開悟是悟到真理,而不是卡在境界,宗教是開發智慧,而不是開發潛能。

 

 

大概是這個意思的話,原文並不記得很清楚,問題是開發潛能或得到某一境界,這不就是大家追求的嗎?這真是大發妙論了!

 

 

阮老師還有一個妙論,好的老師,自於至終應以“道”為目標﹐不以物質世界成就標榜,不以超能力作唯一的強調。一位正確的老師﹐時刻提醒學生追求的目的是內在。肉體是修正生命偏差的工具,真正的精神生活像充電,是活著的時候經驗天堂與極樂,等待死亡後便來不及了。

 

 

總之向內追尋,體會道,證道,內心平安,不受外誘,道是超越肉體,也超越精神,是阮老師不斷強調的,至於不正確的引導方向,阮老師指出的大致如下:

 

 

把人帶向任何神明,依賴任何神明悟道。有意無意暗示明示,自己有天命、有任務而來。有意無意暗示明示,自己有大神、大佛、大靈同在、協助。有意無意暗示明示自己身後有大神光、宇宙光。神秘兮兮、吞吞吐吐、鬼鬼祟祟、滿口天機。有意無意暗示明示,只接受有慧根、有緣的學生。表面上傳道不傳教,實際傳神傳佛。強調作好事才能悟道。必需發重誓。在所有言談中,以靈異事例作吸引﹐從未說明神通和道的區別及利害關係。經常強調物質世界存在的成就,以彰顯他們對精神生命的成就,以作為證據。一直強調和宗教無關﹐和神靈無關﹐完全是個人本體經驗,但卻夾帶著神靈在運作。

 

 

這些說法和時下流行風氣對照,都是發人深省,至於阮老師面授的印度傳承靜坐心法,最主要就是說明眼,耳,鼻,舌,身,五官怎麼反向內用,而在五官反向內用的時候,意識是怎樣?向內是怎樣?守和止是怎樣?

 

這裡頭的重點大約如下:

 

01.人類除了五官還有意識,在有用五官和不用五官的時候,意識狀態有何差別!

 

02.五官怎麼反向內用?反向內用的時候,意識是應處於怎樣的狀態?

 

03.五官反向內用的時候,怎麼一直更深刻用下去的方法。

 

04.內在的什麼東東可以切入那個一。

 

大致上是這四點,這裡頭細膩的點撥,關鍵就在於弄懂停止頭腦的定義問題,然後才能如法用功。所以停止頭腦是個工具,有其目的,也就是停止頭腦不是目的,停止頭腦是這個法門的代號與過程,內容也不像新時代一般說的字面意義,那麼簡單!

 

 

這些都是陳年舊事,偶爾電視新聞亂七八糟看多了,才會回想一下以前上過的課程。

 

後記:

 

摘錄阮老師另一段精彩的話,可為時代之針貶

 

我不認同宗教能渡人類的可能性。 這裏有16點答複,是簡單的答複,原理,事例,標准,做法再分別作答。

1) 我不創教,我反對任何宗教。再說明。

2) 宗教是幹什麼的?幾乎沒有人真懂,所以我強調“宗教知識” ,所有主要宗教都有三個共同點:

3) 教幾個學者,不是我的目的,學者,專家,權威,是專,精,偏的個人片斷見解,更無碰真理機會。

4) 美國有幾千宗教,幾乎都是透過五官及思維運作,任何外在事物只能達到物質世界的成就,這都是邪教,只有用心去融合永恒不變的真理,或永恒不變的本質“道” 才是正道。

5) 正的宗教是可以渡人的,渡人一語你能了解嗎?

6) 釋迦耶穌有他們的天國,這點你言常人不知言的。各個宗教的天國只是各教的靈團的境界,真正的天是沒有兩個國度的,再詳靈界分類。

7) 我沒有我的天國,我只告訴人類知道宇宙有三個世界,物質世界,精神世界和宇宙本身。天堂地獄只是在心裏,也在他處。

8) 中西方宗教的根本,是真理,道,只有過來人言傳心傳才有效,除此是無效的。

9) 神已預見歷史,預見歷史只是先知,不是神,神創造一切。

10) 犧牲可以恕罪,我不信,有違天人兩界的因果法則,再詳。

11) 我的宗教是什麼?已說過我不是宗教。再說明。

12) 我的學員做些什麼,正如簡介,從三知認識及處理人,事,物。

13) 恕罪,恕罪靠自己防加罪,然後自己以道洗心去罪,世人都有罪,除徹悟者。開悟的仍是在造罪。再詳。

14) 使命,每人都有使命。我不想談使命,在幻相,和實相界談使命都妄。老,釋,耶都完成不了使命。

15) 渡人不簡單,正確。

16) “智商”, 是無知者的語詞。智是不學而知的,良知良能,智商存在於宇宙,不存在於任何人及群體,是人一生知識加上宇宙知識的總和。開發多少只是腦的儲有知識部分,不是腦的捕捉靈感部分,知識是顯意識,靈感是潛意識的,擁有顯潛意識的那個意識心被喚醒之後才能談其它,否則一切是妄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