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本命元神宮的民俗療法與催眠療癒的關係

文/王中和

 

最近有些同學要學如何精準把人帶進本命元神宮(又稱觀落陰)的整套民俗療法,這是一套非常好的心靈療法和潛能開發法.可以學會很穩定地帶入本命元神宮的技術,不論幾次,每次都會穩定,都會成功的帶入!比一般宮廟的技術要穩定且完整,而且是用心靈治療的觀點來詮釋這個民俗療法的優點.

 

從wiki百科上面的記載,觀落陰是一種超自然現象,也是一種道教法術,意指活著的人靈魂跟隨作法者的指引,進行出體,到陰曹地府旅遊。觀落陰流行於華人社區,地獄遊記也就是記錄觀落陰行為的書。觀落陰的真確性尚未能證明,但很多台灣宗教團體在當地舉辦觀落陰遊行團,並聲稱其真確性。也有催眠師認為,觀落陰乃催眠現象的一種。

 

我們知道本命元辰宮(觀落陰),很多宮廟在用,我會在本質上把觀落陰定位是一種民俗催眠療法,我認為就算是畫符念咒,那也是屬於催眠與暗示的作用!但說觀落陰是催眠療法,並沒有貶低觀落陰.個人倒認為這麼好的民俗治療法,為什麼要搞得神神鬼鬼呢?社會大眾誤以為觀落陰是遊地府與目蓮救母,但他們不了解心靈療癒觀點下之用法,此法用途是兼具民俗療法特色的心靈諮商導引,而這個導引法可以跟任何諮商助人法接軌,可以說既是諮商助人法也是連接其他療法之介面.既然開課了,乾脆全部揭露,先解釋如下:

 

觀落陰這個名字有點嚇人,但本命元神宮或元辰宮這個名字就有點道法,道術,道教的味道,到底是元神宮還是元辰宮呢?我倒不想去區分,因為神和辰這兩個字都跟天文有點關係,天代表陽性和光明,而陰卻有陰暗和陰間的意象,也代表這個法有染污依他和清淨依他的兩面,就像民俗收驚,有人認為動輒得咎,處處有可能受驚,也有人認為是很好的民俗安心法門,如果要作個定位,我認為這是民俗療法兼具催眠治療法!所以跟催眠療法有關,但這裡有一點要弄清楚,催眠和催眠療法是分開的,不是催眠就具催眠療法,很多催眠和心靈療癒根本扯不上邊,像表演性催眠,舞台催眠或動物催眠,根本沒有任何心靈療癒的作用,所以催眠和催眠療法兩個概念要區分,很多對心靈療愈有興趣的人學了催眠之後,發生疑問,根本就不能用在心靈療癒上,因為本來就是兩回事!如果不用民俗療法或凗眠療法的觀點來看,我認為這是一種心靈的穩定空間和定位法,其實有些路癡的問題就是對環境的定位發生困難,更進一步講,對人生定為困難,失去生命方向感的人應該更不舒服吧!恢復心靈的穩定空間和定位,加強一個人正面的控制力和提高對擁有程度的觀照力,這對一個人的穩定度很有幫助!

 

當你上了這個課以後,本命元神宮對你而言,也不再幽幽暗暗,透過智慧的理解,完全轉化成光明面.幽幽暗暗是因為不了解產生的陰暗,光明來自於有智慧能全面了解本命元神宮,並完全控制這個心靈區域.

 

我比較喜歡用佛法唯識學的觀點來解釋本命元神宮的現象,一般人說的靈魂在唯學裡頭稱為第七識,或是末那識,因為一般人的第七識不能發動証自証分的功能,所以一般人把靈魂掛在嘴邊,事實上也不知道靈魂在哪裡,他不知道他自己就是靈魂,反而還會說我的靈魂,好像靈魂是一種被擁有物一樣,針對一般人對靈魂有既誤解又神秘的探索意識,所以民俗中出現的本命元神宮就是靈魂的具象化,這點和密宗出現的佛慢和天慢等概念是很像的,本命元神宮好像是一個地方,其實這是末那識法執的顯現,本命元神宮裡有神我的活動,這就是末那識我執的顯現.因為一個心體必有功能和所緣,心體無形無象,在所緣的具象化方面就顯現唯本命元神宮,而在功能的具象化就顯現為神我的活動.

 

從本命元神宮的結構和活動可以了解作主小我(末那識)的模型和神我的潛力!所以知道民俗改運基本上是針對末那識的!所謂神我可詮釋為內在更為廣泛的全知經驗,事實上在課程導引下顯示人的內在確實有更為廣泛的全知經驗,而且可以設計更為精緻的應用訓練!

 

這個元神宮也是有體用的,體就是元神宮之結構問題(類比為法執),用就是神我的潛能開發問題(類比為我執),每個人的元神宮雖然看起來大至相同,但事實上在小異方面差別甚大!這也是了解華人宮廟,陰陽宅思想等民俗源頭很好的切入點!進去仔細看過之後會對自己人生與生命現象了解更深!

 

從心靈治療的觀點,元神宮應是個心靈的穩定空間(有誰能侵入呢?),但事實上元神宮有可能大部分或某些小部分處在失控的狀態,會被歸因於潛意識或無意識,因此我們對本命元神宮可以分為三個心靈空間狀態:01.失控空間02.穩定空間03.控制空間,這三個區域的大小和如何詮釋以及如何調整,這就是心靈療癒的關鍵所在,也是要學習的內容!另外在本命元神宮還沒出現之前的軌跡狀態(track map)如何探索?以及這種探索在心靈治療上之意義?這些都要實做(doing)方面的引導帶領,也就是牽涉到技術底子是否夠硬,夠穩的示範和原理講解.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還記得某電影裡頭有這句話嗎?意根作主小我的速度就是快,潛能無限,所以又稱為神我,這個神我在本命元神宮裡頭,速度之快,甚至問題還沒問完,答案就跑出來了,而且往往相應的情緒感覺和心靈圖片一下子都跳出來,或說大量流出,爆炸性流出,這種真實性會讓人起很大的好奇心和探究力,其實開悟或者說親證第八識最大的障礙就是如何徹底觀察神我,尤其奘傳唯識系統幾乎把神我和虛妄賴耶畫上等號,如何徹底觀察神我(其實是不受資訊小我意識心干擾下的觀察神我,觀察神我和徹底觀察神我是兩回事,就如同--學和學會是兩回事一樣),這個我愛執藏的神我對很多人而言一點都沒有真實性,當然不能觀察,也不能徹底觀察,也就談不上親證了.當然更進一步的第八識阿賴耶永遠是謎了.所以這個課程也可以說是奇蹟課程的一種術科訓練,實做doing,唯有經歷過,對神我意根有真實性,尤其是快,有真實性,才能談得上徹底觀察,或是說不受第六識干擾下的觀察,在本命元神宮裡就是會出現這個體會,所以這也是個助道法,若有志於在身心靈路上更深入的探索,學會這個助道法會得到很大的善巧方便!

 

對我愛執藏的神我觀察,因其太快,很難起觀,故特別用參這個字,表明是觀的更進一步--參,而且用照這個字,表明不受意識心資訊小我干擾下的觀察狀態,這是照,這個神我快到甚麼地步,古人說一彈指有90剎那,一剎那有900生滅,古人為何需要對彈指的時間有這樣微細的分析呢?其實就是針對神我的快,而第八識和神我的關係是啐啄同時,懂嗎?這就是開悟為什麼要徹底觀察神我的原因,再強調一次,觀察和徹底觀察,這絕對是兩回事!

 

通常在導引的過程中,要進入本命元神宮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又可分為第一步驟:鍛鍊心靈控制能力,有特定跑法依步驟進行,第二步驟:鍛鍊圖象能力,也是有特定跑法依步驟進行,第三步驟:以三個方法跑(run)能量,以解消一些負面能量團,這個步驟是針對身體的更進一步放鬆,並鞏固前二步驟的成果,第四步驟:介紹如何搭一條心橋,以準備進入本命元神宮.這四個步驟的時間長短不一定,生命力愈強的人,這四個步驟的時間愈短!反之,生命力弱的人,這階段時間则愈長!通常來講,不論什麼人只要生命力弱,初步的調整方法不外乎01.增強圖像能力,02.打通時間軌跡,03.釋放負荷壓力煩惱業障心結,04.提升情緒等級,05.增進了解與主導..生命力弱的人要先在這幾個方面多跑一下.

 

只是跑完這四個步驟一個人就會得到很大的領悟和收穫,但這時還沒有進入本命元神宮呢!說起來也很可憐,有些人的神我已遍體鱗傷,這四個步驟對神我而言有療傷作用,說神我是好聽,這個神我會上天堂也會下地獄,六道輪迴都是祂,尤其這個心靈混亂的時代,神我狀況不好的人還真多啊!是甚麼把神我害得這麼慘?說來你也不信的,這裡就先賣個關子吧!

 

如果純粹就進入本命元神宮的技術而言,這是一種目的導向,因為我們目的就是要進入本命元神宮,搭建心橋是關鍵技術,很多宮廟弄了幾十個人坐在那裏,又是畫符,又是唸咒,到最後沒幾人進得去,我常講,這就是技術不穩定,主要原因是不知道如何搭建進去的心橋,這叫不得其門而入,所以如何搭建心橋,真得是個關鍵技術!我的經驗是很難搞的人,眼睛完全張開,都有辦法進入元神宮,主要是你要弄清楚原理關鍵,基本上神神鬼鬼的我認為都不好,一定要了解其原理原則,雖然我常講神我神我,其實神我就是唯識學的末那識,又稱第七識.並沒有要通神通靈的意思!

 

搭建心橋絕對是個高度藝術的手法,有很多種方法,對第一次進入元神宮和第二次以後進入元神宮的人,手法也有不同!基本上第一次進去的難度比較高!但在實際操作的時候,最容易忽略老師搭建心橋的手法,只覺得老師好像順理成章就把人帶入本命元神宮了,實際上自己操作練習時才發現怎麼帶入,真是手足無措!怎麼打不開元神宮的門嘛!所以這裡要指出要有搭建心橋的技術概念.

 

第二個階段,就是心橋搭建好之後,順利進入本命元神宮,要分成三個狀況來了解,這三個狀況是01.穩定區域02.失控區域03.控制區域,這三個概念是很重要的,首先談一下失控區域,例如廚房米缸沒有米,水缸沒有水,灶裡沒有火,灶上沒有食物,或者灶上鍋蓋掀開裡頭有問題,又如有些人元神宮髒兮兮,無秩序感,神無香花燭,神前也無供品花叢或樹叢地不肥,有蟲蟻等等,這些現象都代表某種人生失控的現象,解釋起來每個人會有點不一樣.

 

這些失控區域經調整之後會恢復穩定,這就是穩定區域的擴大,失控就要恢復控制,而且完全恢復控制並善用其功能,這牽涉到鍛鍊控制能力.鍛鍊起來,有人快有人慢,這就是每個人程度不一樣!而且鍛鍊的方法是依循一定的步驟而梯度進行的.

 

第三個階段,就是對控制區域的了解.甚麼叫控制區域呢?例如神桌上找到本命元神簿,但此元神簿的功能為何?有何作用?如果會使用,這就是控制區域,如果不會使用,那最多只算是穩定區域.會用不會用,這也牽涉到神我的靈敏度,其實本命元神宮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訓練神我,神我有很多表現方法,但神我提供的資訊剛開始是有參考性,但不見得完全正確,因為剛進入元神宮的人其神我也需要訓練.

 

訓練神我裡頭名堂很多,訓練久了之後,你就會知道這個神我問題很大,能夠看出神我問題很大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否則神我可以帶人上天堂下地獄,或其他不同次元的空間,一般人(就是凡夫俗子)都覺得爽的很!當一個人領悟出神我的問題時,可以說他有自知之明了,或者我們說他的觀照力真的有在提升中!

 

如果你看過全面啟動這部電影,你會有夢中夢這樣的概念,也就是夢中可以有下一層次的夢,或是第幾層的夢,其實本命元神宮的空間也是如此,一般民俗上本命元神宮的空間結構是大同小異的,大至可分為01.以神桌為主的正廳.02.以床為主的臥房03.以灶為主的廚房04.以花叢或樹叢為主的花園,其實這幾個空間的組合並不大,但其實還有下一層次的空間藏在這個空間裡,空間層層疊疊,可分為橫的空間系統和縱的空間系統,用文字說明稍微慢一點,等你看到實際操作後很容易明白這種橫的空間系統和縱的空間系統之交錯,其實本命元神宮的空間真是無量無邊!甚至我們的本命元神宮還可以通到別人的本命元神宮呢!但重要的在後面,其實每一種空間所的的資訊型態有差異,催眠深度也不同,等你觀察到這點時,你對自我的意識(第六識)活動的觀照度也增加,你會更了解自己也會更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你對人的了解度大幅提升!就是有一種第六感式的,有一條high way直通別人情緒,情緒變成能量的分享和了解,而不只是鑑貌辨色的邏輯推理!

 

一般在民俗的處理上,相信大部分都是進去元神宮一次,算是滿足好奇心或基於運勢不順的改運需求,進去過兩次以上的人應該很稀少吧!但以我多年經驗,其實應該要進入元神宮很多次,一直到完全控制這個空間為止!我認為這個法不是改運的心理安慰,應該要學會,然後對練,然後提升到自行處理,控制穩定.也代表這個人的心靈能力在提升!所謂進入元神宮很多次,就是把元神宮當作一個心靈的rundown來跑,就好像跑十二緣起支的流轉門和還滅門一樣!多跑幾次你會發現真的不一樣!至少不再疑神疑鬼了!其實一個人疑神疑鬼,想要收驚改運,絕大多數都是這個心靈區域失控或是嚴重失控!包括那些覺得很敏感的人,其實就是疑神疑鬼,但他們的感覺很真實,我觀察過憂鬱症患者的感覺有些很敏銳,但會不恰當的放大,所以也妨礙了他們自己的心情,疑神疑鬼就是要把元神宮當一個心靈rundown來跑,或是按照列出的list單跑神我的接觸和離開.有這兩個方法針對敏感的現象供參考.

 

佛法有所謂染污末那識和清淨末那識,也就是這個神我或作主小我有染污的一面和清淨的一面,怎樣才能讓神我清淨呢?很簡單,放下染污執著就是清淨,在操作技術上我們知道,神我的抓取染污層面的法塵是透過五遍行功能(作意,觸,受,想,思),尤其是觸這個功能的發動,要解決神我的染污面就是要跑神我的接觸和離開,這個接觸和離開的跑法要跑到神我沒有罣礙為止,接觸和離開甚麼東西呢?就是神我的執著抓取的東西,我列了一個有效的list,有一個跑法,可以在對練的時候照這個list來跑,可以解決神我的執著性!這是一個善巧方便,尤其對於還沒有親證第八識無為法的人,要理解如何放下染汙神我的執著性,確實是個很好的善巧方便!

 

以上三個階段可說屬於本命元神宮的基本操作手法,但我們還可以發展出第四個階段,也就是這個本命元神宮的法門和其他療法如何接軌?這個元神宮除了本身屬於催眠療癒的法門,還可以成為一種介面,或者是擴張性模組的概念,例如說在元神宮的催眠態裡操作零極限一書的法門化解所謂的冤親債主,對頭心結冤孽等等,又如說也可以做海寧格的家族排列,在元神宮裡頭作家族排列,舞台和角色以及情緒等級變化都更靈活和寬廣ㄡ!另外在元神宮操作回溯治療,那就有趣了,因為回溯治療各家各派手法不同,都可以接得上,甚至催眠導引前世今生,都是小case了!從這裡接回溯,我認為是最簡單了,因為在放鬆的狀況下回溯會容易多了!如果時間夠的話,我會在這邊就把人帶進媽媽懷孕時的胎胞裡,順便跑一下從受精到出生的胎教過程,對人有很大的啟發性!

 

這個法是個互相幫助法,我們導引別人,別人導引我們,互相幫助進入本命元神宮觀察及鍛鍊控制,但自己有沒有辦法不靠別人導引,自己就進入本命元神宮觀察呢?剛開始應該是沒有自己導引自己的能力,但是幫別人導引很多次之後,我相信你會有這個自我導引的能力,這是個學習的過程,這也是我的親身經驗!

 

這個元神宮的法門,我已經操作了十餘年的歲月,過程中只有自己不斷了解自己內心深處的未知地帶和探索人類神我奧妙潛能的感覺!不論自己經歷或幫助別人經歷,都覺得更了解自己或更了解別人,學習成長了很多!我從此過程中得到的領悟是: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目前這個課程是利用六日下午時間教學,歡迎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