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我的七種驕傲 文/王中和



驕傲,在佛法上叫作慢.俱舍論細分為七種,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陷入驕傲而不自知,俱舍論的七種分類有助我們觀照自己的過失.


一慢,於劣而謂己勝,於等而謂己等者。是於境雖稱而以心高舉,故名為慢也。例如:我圍棋兩段贏他一段,我比他強,他圍棋七段,我也是七段,我跟他一樣優秀ㄚ!雖然是事實,但卻是驕傲.


二過慢,於等而謂己勝,於勝而謂己等者。對同等的人抬高自己,對比自己強的人卻說我們是一樣的.講的都不是事實.例如雖然我們都是圍棋兩段,但我下棋會贏他,又如我圍棋兩段,他圍棋三段,但我們應該是打成平手,棋力相等.


三慢過慢,於他勝中,而謂己更勝者。例如把勝過我的人講得比我差.例如他圍棋五段,但會輸我圍棋三段!


四我慢,執有我有我所而使心高舉者。例如因為自己存在或自己的擁有覺得得意洋洋.


五增上慢,未證得聖道而謂己證得者。例如沒有開悟卻向人說自己開悟了!


六卑慢,於他多分勝中而謂己少分劣者。例如說其實我很笨很難提升,或說人生太圓滿就沒意思了,所以我還是有缺點好!或者說我這種人沒救了,讀甚麼書都白讀.


七邪慢,成就惡行,恃惡高舉者。例如說你知不知道我是天下心腸最壞的人,你看不出來吧,你不知道我以前有多壞,其實我是很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