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講的是般若,般若也就是開悟的智慧,也可說宇宙實相的智慧,心經是講這個最要緊的心,也就是真心。心經的內容其實就是要幫助大家開悟的,可以分為五段,表達五個階段性主旨,也就是一:知見的建立。二:功夫的施設。三:老師的點化。四:悟境之印證。五:悟後的起修。整個心經功夫與禪的生活之教學過程,主要依照開悟明心的這五個步驟,而建立教學次第。

 

 

01.知見的建立 為何要開悟?開悟的目的為何呢?開悟的步驟為何呢?開悟的功夫為何呢?開悟的人與未悟的人有何差別呢?開悟的人講心經與未悟的人講心經有何差別呢?開悟的好處又在哪裡呢?還有一點很重要,哪些現象與開悟無關卻被認為是開悟?

 

02.功夫的施設 功夫就是過程,過程的辛苦在悟境來臨時都化成功德,表現在生命之受用中。同樣一種功夫之動作,先後卻有不同的體悟和功夫進層,透過上課共同之說明以及個別同學小參時老師的點撥,自然會發現自己的進步,這個進步會落實在正觀的深度中,課程中學到的用功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自己安身立命。宇宙實相之悟境更是妙智慧之泉源。 

 

03.老師的點化 老師的點化,其實只有一個原則,在心經中說得很清楚,就是〖以無所得故〗,這個無所得,就是明燈,就是指引,就是點化學生之方向。對未悟者而言,參禪可說是在一個黑鴉鴉之房間找一隻不知是否存在之黑貓,方向錯誤可能一輩子也開悟不了,老師的點化就在調整學生的參悟方向。

 

04.悟境之印證 悟了之後當下不敢承擔,這是參禪過程之大問題,因為剛悟之人只有根本智,沒有後得智,還不敢承擔這個悟境,要有老師過來人幫他印證,方能直下承擔,後得智是承擔悟境之後慢慢升起的,此時若不敢承擔也有退轉可能,所以悟境之印證是非常重要的。 

 

05.悟後的起修 開悟之後如何修行呢?只有最後身菩薩如釋迦摩尼悟了才是佛,一般人悟後都有長期的修行過程。開悟之後,後得無分別智的昇起速度和此人1、以前的修行2、現在的努力以及3、大善知識的幫助這三點有關,沒老師慢一點,有老師快很多,悟後起修的方向如果有老師詳細說明,相信會對剛明心的人幫助很大。 

 

 

以上五個步驟,幫助同學了解心經所講的心是個什麼心?人心在哪裡?佛心又在哪裡?這個心和修行之關係為何呢?智慧增上之路到底要怎麼走?等等種種宇宙人生之問題的解答,這也就是生活禪之目標。這個課程主要通過看話頭、參話頭與拜佛動中定的練習,來幫助同學達到習禪之目的,課程中會有共同之說明以及一對一之小參,幫助大家了解禪的生活以及活出生活的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