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本片通過訪問和拍攝揭示了當代的企業本質:今天全球最大的統治機構不是國家,而是跨國公司。

這部145分鐘的紀錄片耗時6年完成,訪問近四十位教授、管理專家、以及企業總裁,例如九十六歲的彼得·德魯克,前殼牌石油總裁史都華爵士,寫成 《企業的性格與命運》(The Corporation)一書。接著與兩位電影製作人艾其博(Mark Achbar)和阿爾伯特(Jennifer Abbott)合作拍攝成同名紀錄片(中譯為《解構企業》),分析了現在一些具規模的國際集團怎樣不平等地利用地球資源、剝削第三世界的勞工、破壞當地的 天然資源,並以金錢為首的宗旨下罔顧消費者的生命、以權利把惡行遮掩。

150年前,企業還是相對不重要的機構,今日卻無所不在。就像教會、君主政體和共產黨主宰其它時代、其它地方,企業是今日的統治機構。本紀錄片檢視 了現代企業的本質、演變、衝擊和可能未來。     

企業品牌化到了今天已經使得許多人習以為常,企業以其自身的理念、識別行為改變了許多人的想法。然而,這部記錄片對這些企業品牌化污染行為加予評 擊。這個全新的視角在確切的事實數據基礎上,讓我們認識到了企業在資源掠奪、生態平衡、政治強權等方面的影響。

導演運用譏諷的敘述手法,在影片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透過心理學家Robert Hare,試圖以世界衛生組織及DSMIV(心理疾病診斷統計手冊)的診斷標準,來判斷這些財團法人或大企業極可能是罹患了精神疾病,徵狀有不關心其它生 物的感受、人際關係不持久、漠視他人安危、為自我利益而持續詐欺、無焦慮及罪惡感、反社會人格等等。然而,在這個全球化所向披靡的時代,具有這些人格特質 的跨國企業競相掠奪,撤底的衝擊了整個環境、兒童、媒體,乃至基因,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災難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