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Nibiru以及2012年世界末日預言的信息已經在網絡中泛濫了。僅今年上半年就有超過175本關於世界末日的書籍在銷售中。隨著這個 謠言的擴散,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災難預測。NASA的“專家解答”欄目已經收上千個關於Nibiru和世界末日的提問,其中有很多類似的問題。下面按照邏輯 連貫性列出了最常見的“20問”以及詳細回答。 
   
   —— David Morrison, NAI 高級科學家 
   
   2009.6.1 
   
   --------------------------------------------------------------------------------------------- 
   
  1. 2012年世界末日預言的最早來源是什麼? 
   
   
   
   這個故事開始於Nibiru星的報告,據說它是一顆閃族人假想的行星,正在朝地球運動。有一個叫Zecharia Sitchin 的人寫了一些關於古代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小說,他在其中幾本(例如1976年出版的《第十二顆行星》)提到了Nibiru 。他發現並翻譯了一些閃族人的文檔,確信這顆星繞太陽運行周期為3600年。這些閃族人的寓言還包含來自Anunnaki外星文明的宇航員拜訪地球的故 事。後來,一個自稱能與外星人溝通的人——Nancy Lieder,在她的Zetatalk網站上說“Zeta Reticuli 星系中的一顆行星上的居民警告她說地球處於X-星襲擊的危險之中”。這一災難的最初預測時間為2003年5月,但是當時什麼也沒發生,隨後災難時間改成了 2012年12月。在最近一段時間,上面的說法又與瑪雅長周期日曆的結束時間——2012年冬至聯系起來,所以盛傳的世界末日時間就成了 2012年12月21日了。 
   
   
   
  2、閃族人是人類創造的第一次偉大的文明,他們曾經精確的預測某些天文事件,包括預測了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的存在,那麼我們為什麼不相信他們關於Nibiru星的預言呢? 
   
   
   
   Nibiru 這個詞在古巴比倫占星術中是與古巴比倫人信仰的太陽神Marduk相關的。在古巴比倫創作的詩歌Enuma Elis中,Nibiru 作為一個簡單的符號出現,被記載於亞述國王(公元前668-627年)的藏書中。閃族人繁盛時期要更早一些,大概在公元前23世紀至17世紀。一些研究和 翻譯美索不達米亞文字記錄的學者們(與問題1中提到的Zecharia Sitchin不同)否認Nibiru是閃族人已知的行星這一說法。閃族人確實開創了偉大的文明,他們在發展農業、水治理、城市建設及文學創作等方面都起 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但是他們僅留下了很少的有關天文學方面的記錄。他們當然不知道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的存在,甚至也不知道太陽系的行星是繞太陽轉的 ——這是閃族人消亡以後兩千多年的古希臘時期才形成的概念。閃族人擁有精確的天文學以及他們擁有被稱作Nibiru的天神等說法都來自Zecharia Sitchin的幻想小說。 
   
   
   
  3、你們能否認NASA在1983年發現Nibiru星的事實以及報紙頭條對此事件的報道嗎?當時你們稱之為 X-星,後來稱作Xena 或Eris。 
   
   
   
   IRAS(NASA的紅外天文望遠鏡,進行了10個月太空搜索)發現許多紅外光源,但是它們中沒有Nibiru或X-星或其他太陽系外圍的行星。這裏有很多來自加州工學院的討論:www.spider.ipac.caltech.edu/staff/tchester/iras /no_tenth_planet_yet.html 。簡要的說,IRAS共記錄了350,000個紅外光源,最初,這些光源中很多都無法辨認(看起來多是一些光點),所有這些觀測結果都需要經過太空和地面 儀器的深入分析和研究。1984年出現的有關“太陽系第十顆行星”的傳聞是出現於天體物理雜志題目為“IRAS觀測中的未知點光源”論文發表之後,這篇文 章討論了幾個紅外點光源無法被確認的問題。但是在1987年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之前那些“神秘紅外光源”不過是一些遙遠的星系(其中一個除外,是一縷能發 射紅外線的卷雲)。IRAS從來沒有發現未知行星,下面站點有很多相關討論www.badastronomy.com/bad/misc/planetx /science.html#iras 。總的來說,Nibiru只是一個傳說,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對於天文學工作者來說,不斷的聲稱有一顆靠近地球的看不見的行星,是十分愚蠢的。 
   
   
   
  4、我們要問一個有關X-星或Eris的問題:為什麼NASA要對Eris星的運行軌道保密? 
   
   
   
   “X-星”是對實物的一種隱喻說法。在上個世紀天文學家使用這一術語來描述可能的或被懷疑的物體。一旦這個物體被確認,就會給它一個真正的名字,就像冥王 星或Eris,它們被發現前都屬於X-星行列。如果一個新物體最終不是一個真正的實體或是行星,那麼我們將再也不會聽到有關它的消息。如果它是真實存在 的,就不會稱之為“X-星”。 Eris是最近天文學家在太陽系外圍發現的矮行星中的一個,它們都沒有正常軌道,永遠不會靠近地球,就像冥王星一樣。Eris比月亮還要小,它非常遙遠, 且它的運行地點與地球的最近距離約40億英裏,不會再近了。關於Eris從來沒有什麼秘密被隱藏,你很容易從Google搜索或Wiki百科中找到有關資 料。 
   
   
   
  5、你能否認NASA為了追蹤Nibiru而建造了一座南極天文望遠鏡(SPT)嗎?為什麼他們要單獨建立這座望遠鏡? 
   
   
   
   在南極地區確實有一座望遠鏡,但不是NASA建造的,也不是用來研究Nibiru的。這個南極望遠鏡是國家科學基金會支持建造的,它是一臺無線望遠鏡,而 不是光學望遠鏡,因此不能拍攝照片及錄像。你可以在Wiki百科中查到有關資料。南極地區是一個有利於紅外觀測及短波無線信號觀測的地點,並且觀測過程不 會受到晝夜交替的幹擾。我想補充一句,一個幾何物體僅能在南極被觀測到,這是不可能的。即使這一物體靠近地球南部,那麼它也是會被整個南半球地區觀測到 的,不僅僅是南極。 
   
   
   
  6、網上有很多關於Nibiru的圖片和視頻資料,難道其中就沒有Nibiru存在的證據嗎? 
   
   
   
   互聯網上大量的照片和視頻具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所拍到的Nibiru距離太陽很近(這是為了支持Nibiru在過去幾年中隱藏於太陽之後的說法)。這些 圖像實際是都是太陽在鏡頭上產生的反射影像,通常被稱為“鏡頭眩光”。你能認出它們來,因為它們總是直接與真正的太陽圖像相對,好像是通過圖像中心點的反 射光線形成的。很顯然,當鏡頭移動時,鏡頭眩光也會上下飛舞,但總是與真正的太陽圖像對稱。類似的鏡頭眩光也是眾多UFO照片出現的原因,夜晚的強光源, 如街燈,在鏡頭中產生了幻象。我很驚訝很多人依然分辨不出這種普遍的人造圖像來。我還感到吃驚的是這些圖像展示了一個巨大而明亮的“第二個太陽”並被很多 人所接受,連同那些內容雷同的網站發布的Nibiru已經能被觀測到以及被拍攝到的謠言。 
   
   
   
   兩張被廣泛報道的圖片(www.greatdreams.com/nibiru-possible.jpg) 展示了太陽系外一團不斷擴展的氣體雲的照片,你能夠看到兩張照片中的小星星是在相同位置的,所以這團氣體雲是不動的。該網站一名敏銳的讀者認出這些照片是 環繞V838 Mon 星的氣體,Wiki百科中有相關描述,哈勃天文望遠鏡也拍到了更清晰美麗的照片。另一名中學生則寄來一張被稱為Nibiru星的紅色雲團照片,並使用 Photoshop軟件演示了圖片處理、造假的全過程。2008年,一個視頻被傳到Youtube網站,一個人站在他的廚房裏聲稱NASA的X-光望遠鏡 發現了Nibiru星。這個人有什麼證據?這張顏色被篡改的照片是NASA之前發布的,原本是藍色的,推測可能是帶有海洋的近地行星。如果這個視頻不是來 嚇唬人的話,那麼它還是很有趣的。 
   
   
   
  7、你能解釋一下在Google天空及微軟望遠鏡中的某一地區(5h 53m 27s, -6 10’ 58”)被塗黑的真相嗎?有人說這個地區被塗黑是因為Nibiru在目前能在那裏被看到。 
   
   
   
   有幾個人曾問過我有關Google天空中這個黑色矩形區域問題,這些圖片是Sloan Digital Survey提供的。它們不是什麼隱藏Nibiru的區域。自從2007-2008年有人看到這個圖片以來,人們就開始越來越多的談論Nibiru了。那 些Nibiru隱藏在太陽背後以及只能在南半球觀測到的說法受到了很多反駁。由於我也對這個矩形黑色區域很感興趣,所以我問了我的朋友——Google的 一個高級科學家。他回答說“這個地區的數據缺失是由於圖像接合程序的錯誤導致的。有關部門已經確認將會在下一次測查時修複這個問題。” 
   
   
   
  8、如果政府掌握了Nibiru的信息,他們是不是為防止民眾恐慌而故意隱瞞?政府的職能之一是保持民眾安定的情緒嗎? 
   
   
   
   政府有很多職能,但是不包括保持民眾的安定情緒在內。我的經驗是一些政府恰恰相反,因為他們經常向民眾發布關於恐怖襲擊或交通事故的警告。在曆史上,政治 對手之間也會互相指責或揭露對方不好的事情。更多的,社會學家指出很多關於公眾恐慌的概念源於好萊塢影視作品,在現實世界中人們在處於危險狀況下都是會互 相幫助的。我認為每個人都能意識到隱密壞消息的後果,不能解決問題而會使問題更加嚴重。關於Nibiru的信息,真相很快就會展現出來。即使政府想要故意 隱瞞Nibiru,他們也無法真正做到保密。如果Nibiru是真實存在的,成千上萬的專業天文學家和愛好者將會追蹤它。這些天文學家分布在世界各地。我 知道一些天文社團,其中的科學家從來不會保守秘密,即使有政府的命令。誰也不可能完全隱藏一顆進入太陽系的行星的蹤跡! 
   
   
   
  9、為什麼瑪雅日曆說世界將會在2012年結束?我聽說他們對其他行星有很多精准的預測。你怎麼就肯定你知道的比瑪雅人還多? 
   
   
   
   日曆是為了保持時間的連續性而存在,不是為了預言未來而存在。瑪雅的天文學家很聰明,他們發明了很複雜的日曆。古老的日曆對曆史學家來說很有趣,但是它們 與我們現代人的時間記錄系統以及日曆的准確性是無法比擬的。關鍵問題是,不管是現代還是古代的日曆,都不能預測我們星球的未來或者給出某一具體日期的災難 預警,如2012年12月21日。不久的將來,我桌子上的日曆將會在2009年12月31日結束,但是這不意味著是世界末日的預言,只是意味著新的一年即 將開始而已。 
   
   
   
   10、地球磁極轉向理論指的是什麼?在幾天或者幾小時內地殼將會圍繞內核進行180旋轉,真的會發生嗎?這與我們的太陽系運行到銀河系中心的位置有關嗎? 
   
   
   
   地球反向旋轉是不可能發生的,過去不曾發生,將來也不會。大陸板塊地球有緩慢的移動(例如,南極洲在很久很久以前離赤道是比較近的),但是這與磁極反向的 說法是不相幹的。但是,許多報道災難內容的網站愚弄民眾,將地球旋轉轉向和磁場轉向相互關聯起來。磁場轉向事件平均每40萬年會發生一次。目前我們知道的 是磁場轉向不會對地球上的生命帶來危害。不管怎樣,磁場轉向的事件在未來幾千年中不太可能發生。那些網站錯誤的認為磁場轉向將在2012年發生,還說會引 起地球磁極的顛倒。這些現象與太陽系運行到銀河系中心位置沒有什麼關聯,那種太陽、銀河中心、地球排成直線時會發生災難的說法都是胡說八道。 
   
  11、當2012年時,太陽系中大多數行星排成直線、地球運行到銀河系中心的時候,將會對地球產生怎樣的影響?能夠引起地極反轉嗎? 
   
   
   
   在2012年以及未來幾十年內,並不會出現行星排成一條直線的情況。銀河系中心到其邊界的距離約30,000光年,地球圍繞著銀河系中心以225-250 百萬年的周期在運行著,並且總是與銀河系中心保持相近的距離(不會突然運行到銀河系中心去)。對於“地極反轉”,如果你是指在地球南北極發生的某種突變, 例如地軸的方向顛倒,那麼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解釋參考問題10的回答。很多網站討論關於地球、太陽、銀河系中心(人馬座)排成直線的問題,這種情況在 每年的12月份都會發生,沒有什麼壞的影響,不能據此推測2012年與其他年份有什麼不同。 
   
   
   
  12、當太陽和地球同時運行到銀河系平面上,銀河系中心的黑洞的巨大引力是否能對地球或太陽系產生什麼影響? 
   
   
   
   在銀河系中心的確存在巨大的黑洞,能夠對其他星系產生引力作用。但是,銀河系中心非常寬闊,大約30,000光年,所以黑洞對太陽系和地球的影響幾乎可以 忽略。在銀河系平面及銀河系中心沒有什麼特殊的能量(可以使地球發生巨變)。對地球能夠產生直接影響的引力是來自太陽和月亮的。上一次地球處於銀河系平面 位置的時間是幾百萬年以前,處於這個位置時並沒有什麼特殊事情發生。那種聲稱地球要穿過銀河平面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13、我擔心地球將會進入銀河系的暗縫(Dark Rift),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地球會被湮沒嗎? 
   
   
   
   “Dark Rift” 是對銀河系旋臂中的寬廣且分散的塵埃雲的常用稱呼,這些塵埃雲阻擋了我們觀察銀河系中心的視線。那種“排成直線”的說法非常荒唐。在每年12月份,太陽總 是會運行到近似銀河系中心的方向,從地球上能夠看到,那麼這又怎樣呢?很顯然,有些人試圖使用“排成直線alignments”、“銀河系黯縫Dark Rift”以及“光子帶photon belt”等公眾並不熟悉的說法來制造謠言。這種現象很不好,但是現在還沒有法律制裁那些在互聯網和其他地方(除了在法庭上)說謊的人。真正關乎地球安危 的事件是全球變暖、生態失衡以及將來可能發生的行星或彗星撞擊等,而不是2012年之類的偽科學的言論。 
   
   
   
  14、我聽說2012年超級太陽風暴將會使地球磁場發生紊亂,這一事件已經被科學家預測了,不知是不是會摧毀地球上的文明? 
   
   
   
   在太陽活性極大年(大概每11年出現一次)將會有更多的太陽噴射物出現,這些噴射物對地球上的人類以及其他生物並沒有危害,它們將會對太空中的宇航員產生 直接影響,這是NASA需要處理的問題,但不是你我的問題。太陽風暴能夠中斷無線信號傳播、引起極光、破壞太空中的一些人造衛星。目前許多人造衛星在設計 時都會注意該問題,例如當太陽風暴襲來時會關閉容易被破壞的電路而進入一段時間的安全模式狀態。極端的太陽風暴可能毀壞地面上的電力系統,但是這種情況是 極少發生的。最後一次太陽活動最大值發生在2001年,因此下一次最大值將發生在11年後的2012年。但是,最近幾年的太陽活動極小值是很不尋常的,已 經有2年多的時間幾乎沒有黑子及其他明顯的太陽活動標志出現了,所以科學家推測太陽活性最大值可能會推遲到2013年。但是,太陽活動周期的細節目前還是 無法准確預計的。地球的磁場通過在地球外圍空間創建的磁氣圈來保護人類,在磁氣圈中太陽噴射物將會被捕獲或阻擋。但是,沒有依據能夠預料地球磁場何時會轉 向,這種事件平均每400,000年可能發生一次。 
   
   
   
  15、我對FOX新聞網站關於2012年“超級太陽風暴將襲擊美國長達數月”的報道感到疑惑。他們的這份報告是NASA委托國家科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提供的。如果在2012年什麼也不會發生,那麼NASA為什麼會允許這些謠言被報道呢? 
   
   
   
   NASA請求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做了你提到的報告。這個報告包括了對太陽風暴產生的最壞結果的分析:如果在今天發生類似1859年紀錄的太陽風暴將會怎樣。問題是這些信 息是在某些特定背景下闡述的。目前沒有什麼依據能夠預測那樣強大的太陽風暴將會發生在2012年,也就是不存在“2012年的超級太陽風暴預測”,我們無 法知道下一次太陽活動最大值是否發生在2012年。所有2012年相關的災難說法都是謠言,就像好萊塢科幻影片“2012”中杜撰的情節一樣。我只希望多 數人都能分辨好萊塢電影情節與現實世界的區別。 
   
   
   
  16、我的所有同學都告訴我說2012年流星將會襲擊地球並導致所有人死亡,這是真的嗎? 
   
   
   
   你的朋友們都錯了。地球經常遭受流星及小行星的沖擊,但是嚴重的襲擊事件很少發生。最大的襲擊事件發生在6.5億年前,那次襲擊使恐龍滅絕了。現 在,NASA的天文學家開展名為“太空防護觀測 Spaceguard Survey”項目以發現任何大型的近地小行星,我們已經確認沒有發現類似導致恐龍滅絕的小行星,所有這些發現每天都會在NASA的NEO網站發布 (neo.jpl.nasa.gov),所以你可以自己去網站看看2012年是否會有導致人類毀滅的襲擊事件發生。 
   
   
   
  17、如果Nibiru只是一個謊言,那麼NASA為什麼不出面澄清?你們怎麼能允許這樣的謊言散播並嚇唬人?為什麼美國政府不出面制止這一謠傳? 
   
   
   
   如果你登陸NASA的網站,你會看見有很多內容是曝光Nibiru及2012謊言的。請在 nasa.com中搜索“Nibiru”或“2012”。這些謠言與NASA沒有直接關系並且也不是在NASA數據基礎上引發的,所以NASA作為一個機 構不會直接出面解決該問題。但是科學家們,不管是NASA還是其他機構的,都認識到這些謠言會使人們擔憂並分散關注其他重要問題的注意力,例如全球變暖及 生態失衡等。我們生活在一個言論自由的時代,因此也會導致謊言滿天飛。如果你是一個有常識的人那麼我肯定你能分辨出那些謊言。隨著我們越來越接近2012 年,那些謊言也將不攻自破。 
   
   
   
  18、你能向我證明NIbiru是一個玩笑嗎?有很多資料指出2012年將會有災難發生,我需要證據,因為政府和NASA一直在對很多事秘而不宣。 
   
   
   
   不管怎樣,我想天文學家們已經指出了很多人爭論的關鍵點,那就是Nibiru根本不存在。天文學家對太陽系中較大的行星(或者棕色的矮行星)已經知道很多 年了,他們的觀測同時也會針對其他目標天體,並且紅外探測方法也會起到追蹤作用。NASA紅外探測衛星(IRAS)在1983年就進行了第一次太陽系全方 位探測,而後其他的很多觀測項目也沒有發現Nibiru。如果一個大型的行星每3600年通過太陽系一次,那麼我們將會看見它對太陽系內行星運行軌道的影 響,但實際上並沒有發現相關現象。你不需要相信我的話,只需要使用常識判斷。你看到Nibiru了嗎?2008年許多網站說2009年春天的時候人們用肉 眼就能夠看到Nibiru。如果一個大行星或者一個棕矮星在2012年將進入太陽系,那麼它早已經被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天文學家及愛好者觀測到了。你知道 哪個業餘天文愛好者觀測到了嗎?你在著名的天文雜志,如《Sky & Telescope》上看到任何關於Nibiru的照片或討論嗎?只需動動腦袋想想,如果Nibiru存在的話,誰也無法隱藏它。 
   
   
   
  19、電影《2012》廣告不是很可怕嗎?它讓我們到一些互聯網站點去核實世界末日災難的說法。 
   
   
   
   關於Nibiru及2012世界末日的偽科學說法以及對政府的不信任態度,已經隨著2009年11月上映的哥倫比亞電影“2012”的宣傳被放大了。這個 電影的宣傳片出現在劇院及一些網站上,展示了被大水吞沒的喜馬拉雅山以及駭人聽聞的說辭“我們的政府為60億人民迎接世界末日的做好准備了嗎?(長的停 頓)他們沒有!看看事情的真相吧,請用Google搜索2012!”。這個電影宣傳片中包括一個偽造的科學站點 (www.instituteforhumancontinuity.org/)。根據這個網站的說法,IHC的是進行科學研究和公共預防的, 它的職能是拯救人類。這個網站說IHC是1978年由政府、商業及科學等領域的國際領導者們創建的。他們說在2004年,HIC的科學家有94%的把握確 信地球將在 2012年毀滅。這個網站還鼓勵人們登記並給予成為幸存者的獎勵,我的一個同事以他的寵物貓的名字進行了注冊,也被通過了。我在Wiki百科中知道此類站 點是一種新型廣告技術,被稱為“病毒營銷”,與電腦病毒類似。 
   
   
   
  20、你所描述的大量問題有可能是一些書籍或電影競爭手段?對這些問題的否定說法也可能被作為新的“證據”來進行商業促銷,這是一種陰謀? 
   
   
   
   每天我都問我自己同樣的問題,因為我每天都收到關於Nibiru(以及各種“星體排列成直線”、“地球磁極轉向”等)的郵件不斷增加——現在每周超過20 封。很明顯,人們對於世界末日的恐慌情緒能夠“創造”商業價值。很多說辭明顯是為科幻小說及電影做廣告。許多網站是為了賣書及錄像帶,甚至“求生背包”。 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導致許多應該被人們真正關注的問題(如全球變暖、生態失衡等)被忽視了。在Govert Shilling的一本新出版的天文學書籍《追蹤X-星》中最後一章寫到:為了揭示真相,考古學者和天文學者們需要做大量工作。他們長期懷疑Nibiru 謠言並展現科學的論據來證明那些宇宙神話故事的虛假性。他們的工作遠不會結束。在2012年12月22日,將會有一個新的無稽之談誕生,所有類似的喧囂場 面將會重來一次。不管太陽系中有多少新星體被發現,始終都“需要”保留一個神秘的X-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