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例如八八水災)刺激我們反省 但社會公益要長期做 文/王中和

災難(例如八八水災)刺激我們反省但公益要長期做--兼論我希望形成的社會共識

災難刺激我們反省但社會公益要長期做不是五分鐘熱度》,以上這句話是冒天下之大不諱因為我若是批執政黨不過被歸類為綠色陣營反之亦然但講真話有可能成為獨夫或一夫,難道不是嗎?!九二一之後其實新聞淡化了社會大眾也就轉移注意力這次水災大概也是如此,因為馬上H?N?要來了,因為大家面對災難的思考也是任務式的思考例如捐錢捐完了事其實是大部分是處理自己罪惡感之再刺激捐完心裡好過些思考僅只於此何況現在大家都窮了對社會也力有未逮

老子說:飆風不終朝。凡人之情大都:一鼓作氣,再而衰。俗話說:英雄氣短。台灣地狹山高,到處是英雄式的人物,也許台灣此社會就是英雄組成之社會,問題是:有可能英雄式之年代已過了,英雄只是狗熊之過去進行式。過去有陳水扁,未來多出一個馬英九嗎?難道生命只是一個接一個的破碎嗎?生命現實即是血淋淋之教訓,活生生之教育, 捐錢就了事了嗎?真的嗎?德配天地、萬物之靈、怎麼淪落至此?淪為:“災民”或是淪為:“以為給錢就了事了”。

捐錢對很多人而言很值得讚歎了啦,人生在很多人眼裡也不過是無奈!但明眼人(這種人現在可希有了)都知道未來社會向上提升要靠智慧,要靠教育,要靠有智慧的一群人投身教育。

現在大家都感覺到災難增多是一種趨勢,救災活動轉成常態需要的是有智慧的一捐錢容易捐心難。捐心就是能長期的去注意、研究與了解這個趨勢,而且對災難的發生有更高層次之理解,不屬於頭痛醫頭與腳痛醫腳式的思考,當人與人的和諧和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失去時,天災的發生除了物質生命損失外,還有意義與價值層次的思考,如同金剛經說的: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為什麼無量無邊之七寶巨大能量布施反不如受持讀頌金剛經四句偈呢?這就是屬於般若層次的思考,其實今天不論救災或推動生命成長,都需要大智慧之思考,否則無以面對如驚天巨浪般的時代動盪,同樣地,台灣前後兩任元首都陷入政治生命的困境,也可以說一般屬於世智辯聰的思考不足以應付時代之巨變,所以落得左支右絀、窘況連連、顧此失彼、窮於應付的局面,現在親痛仇快,萬人唾罵,政不通、人不和,未來前途不問可知。

從對災難之認識以及於對生命之認識,這也是天意所要求於時代之責任,為了承接與完成此時代責任,幫助地球文明轉化之任務,我們把很多課程演講之錄音放在網上,供大家了解與學習生命的各面向,這些課程錄音紀錄都在介紹身為人類所應了解的生命層面,從自身開始以至於各種關係、家庭關係,社會關係甚或自然和宇宙層次之了解,包括明心見性之大智慧,我們了解網路推動社教是提供方便之介面但傳播內容之重要性還得一群人有所體認這就是社會教育之過程很多人來地球是來送禮物但要別人了解此禮物很重要願意收也要費盡口舌去說明孟子說予豈好辯哉?董仲舒說: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百年積德,而後禮樂以興。如果你想活得好,或是你也希望子孫好,請三思ㄚ!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關係著我們自己的未來以及我們所摯愛的親朋好友!在這關鍵的時刻,扭轉乾坤,讓我們攜手共同瞭解生命之智慧!真知與力學之人生,捨我其誰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ulus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